正文

在海外体验祖国的官僚

(2015-02-16 15:51:56) 下一个

得知表妹的女儿如愿成行赴南非的交流访问,我周末跟定居西雅图的表妹通了电话,一上来她就叹道:
前些日子可把我忙昏头了!总算有惊无险!听她讲述事情的经过,我不免感慨一番。。。


事情是这样的:表妹和女儿的中国护照已经过期,因没有出国计划且入籍在即,所以母女俩都没急着办护照延期或换领新护照。去年下半年,表妹的女儿因品学兼优入选所在高中2月份出访南非的交流项目,一本有效护照就是必需的了。当得知旧金山领事馆会于11月中旬在西雅图办公两天,她们就耐心地等待那个日子而省了一趟旧金山之行。


申办新护照时很顺利,所有文件、照片齐全,领馆收件后打道回府。可是这边厢等啊等就是不见新护照寄来,经查询,告知照片不合要求,需要重照。这个时候再去理论为何收件时没有言明不合要求已没有意义,只能赶紧重新照了寄回去。接下来又是石沉大海,一番焦急的等待后再去查询,这回告知新照片没有收到。无奈心急之余只能尽快补寄照片,并希望尽快办理,以便争取办理南非签证的时间。领事馆方面一直都没有表示出理解并承诺相助的意愿,表妹一家十分无助。女儿的高中了解到情况也很着急,学校出面给旧金山领事馆发了封信,希望能尽快办理并寄出新护照。


经过这些波折和心焦,眼看周四出发的日期临近,就在那个周一,终于收到了新护照,而且新护照里还附着没有收到的照片,说明第一次的照片是收到了,也许不知被错放在了哪里。


接下来就要跟南非领事馆打交道了。表妹在收到新护照的当天就把护照和签证材料寄出了,第二天签证就办好寄出了,并告知签证已寄出但要补一份银行出具的材料。周三,出发的前一天,签证收到!谢天谢地!我可以帮她准备行李了!表妹最后长叹道。


这么一件办护照、签证的事情,让我感触很多。中国公民在海外有事相求于祖国的政府机构,为什么完全感受不到真诚的服务?一份新护照,要花费近三个月的时间,以及申请人在这期间付出的时间精力和承受的精神压力。反观南非领事馆,急客人之所急,即使需要补充材料,也人性化地先寄出签证,确保不耽误行程。


最近经常在微信朋友圈读到有海外生活经历的同胞吐槽国内的种种现状,或一些论述为何喜欢定居海外的文章。每次读来都是认同和无奈,就好象亲爱的母亲虽欠缺优雅高贵,但你还是深爱着她;但如果你一直深爱的母亲待你还不如路人,那你的一往情深会不会一落千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eater111 回复 悄悄话 芝加哥领馆的大妈,小姐们会让你感觉时光倒流30年,回到姜昆相声所讽刺的时代。
qiaobiangu 回复 悄悄话 就我的经验来说,加州的两个中国领馆进步太多了。如果本人亲自去,基本没有为难的。工作人员很礼貌要求都挺合理的。唯一需要改进的是各领事馆资料应该互通。不过他们打电话联络回话很快。我都有受宠若惊的感动。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入籍的时候我没有一分犹豫和耽搁。打不起还躲不起吗? - 我最见不得中国政府官员的那副嘴脸。
都是实话 回复 悄悄话 有个朋友移民加拿大后中国护照过期了,想去换,结果被领事馆没收了。他很担心入籍的时候没有护照怎么办。去入籍的时候,他“主动交代”了护照被没收的事,结果加拿大这边跟他说:你有这封信(通知他考试,入籍的信)就行了!我们不要你的中国护照。到现在已经10几年了,他早就用加拿大护照周游了多个国家,包括中国,哈哈哈!想用这种低级猥琐的伎俩害人到了西方国家是没用的,别人才不和你们穿一条裤子。
nicolegli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一次去领事馆办理新护照,前台斜着眼瞄一下我的照片说:“切,还拿这么久的照片来,这都什么时候的。”那一刻真的很生气,我的照片关你什么事了。爱办不办的样子。领事馆的人的态度实在差,好奇他们对洋人也这样吗?
wangd103 回复 悄悄话 有可能因为小孩家里大人的事情,或者名字的敏感被check了。很多敏感人员和政庇的人在更换护照的时候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的,窗口的工作人员只能是找些莫名的理由来推辞。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p@windows' 的评论 :

来美多年只受一次当面抢白,把你的材料从窗口扔出来就是在中领馆。对方只是一个20多岁的小丫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找旅行社代签最好。
xixirang 回复 悄悄话 等拿了外国护照回国,签证和签证续期,又是一通好好玩。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就事论事,通常如果不是生老病死这种紧急情况的话领事馆是不会给你加急办理的,护照持有人应该自己在护照过期时及时申请新的护照 (即使马上要入籍),这样才能以防万一有临时的旅行计划而不受到影响。南非方面给你签证加急处理是因为这个交流项目也许是双方政府签署的文化交流的一部分,所以特别处理。我去DC的大使馆签证,面试只用了3分钟,所有文件都没问题,我自己备份的文件准备了好几份,工作人员态度也非常好。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儒家文人官僚地主阶级:好话说尽,坏事做绝;丧尽天良,祸国殃民;抵制交税,欺下瞒上;卖国求荣,道貌岸然的宏伟史诗之一!

《崇祯临死前为何说文臣个个可杀?》

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841842-1.shtml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儒家文化的“父母官”称呼与公仆意识

现在,用“父母官”来称呼地方干部的还随处可见。不仅日常语言中不绝于耳,在书报和艺术作品中也屡见不鲜;不仅别人经常用“父母官”来称呼家乡的基层干部,基层干部们有的也常以“父母官”自命。

共产主义思想是建立在欧洲文明的基础之上的。从老一代革命家到现任中央领导,一再教育干部们要树立公仆意识。毛泽东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一再强调:“领导就是服务。”并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同志再次语重心长地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温家宝同志在答记者问时,也特别强调“必须秉持一种精神,这就是公仆精神。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以外,没有任何权力。”

“父母官”是受儒家“仁”文化在封建社会对州县地方官员的称呼。那时“官”与“民”的关系,是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因而当时这一称呼是有积极意义的,那就是提倡地方官员要“爱民如子”,要“为民做主”。

现在,时代早已改变,人民已经由被统治者成为国家的主人。“官”与“民”的关系也随之变成了服务与接受服务的关系。为什么我们的基层干部们还会那么留恋“父母官”这一颠倒主仆关系、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充满封建色彩的称呼呢?

我想,这首先应该和儒家特色的封建文化的长期积淀有关。我国经历了长达两千余年的儒家思想为主的封建社会,中国的历史主要就是儒家思想为主的封建社会的历史,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封建时代形成的一些观念早就深入人心,想要短时间内彻底根除是不可能的。因而,在现代生活包括现代政治生活中,难免会不时发现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封建文化的痕迹。

其二,说明在不少官员头脑中,公仆意识还远没有真正树立起来。他们尽管在口头上、在文稿中把当好公仆喊得很响,但绝没有想到当真去做。可以说,留恋这一富有儒家文化色彩称呼的地方官员,其思想深处是根深蒂固的儒家思想的官本位意识,他们仍然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子民”,把自己当成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的老爷。

而热衷于这一称呼的人员和媒体呢?暴露出的也是腐朽没落的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封建等级观念。有人把“父母官”的称呼作为尊称送给地方官员,对那些热爱儒家文化,自认是“父母官”的官员来说,固然是投其所好;但对那些树立了公仆意识的干部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侮辱?

我认为,“父母官”的观念不破除,公仆意识就很难建立。要求官员们树立公仆意识,必须从废止富有儒家文化特点的“父母官”的称呼开始。

参考自《先忧集》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从前办事累次受領馆折磨,再也不愿意与中国领事馆打反道,每次鉴证宁可花钱请旅行社代鉴。有时在家慎的表,也被旅行社的人指出有错,但至少他们态度好,当场帮你改好,不用受鸟气。
才知道什么是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keitbetter' 的评论 :
中国是落后制度落后文明。而且现在和人类发展方向渐行渐远:限制言论自由、新闻自由...
Makeitbetter 回复 悄悄话 一语中的!
xp@windows 2015-2-16 22:44:39
你如果没在中国使馆受过虐待,你就算不上中国人。


Makeitbetter 回复 悄悄话 上周二开车两个多小时去芝加哥领事馆给小儿子办理签证,我和老公及大儿子还保留着中国国藉。因为听到过太多太多中国领事馆及大使馆的叼难行为,在网上将所有可能需要的材料全部备齐,爷爷奶奶的邀请信是老公按网上范例在电脑上写好打印并代签的,爷爷奶奶八十多岁了,很难完全按照中国领事馆的高标准严要求节写信件,虽然他们俩退休前都在大学搞测试工作,临行前的晚上,我跟老公又遍查网络,将所有可能需要的材料又重新核对了一遍,这样我想该没问题了吧?当叫到我的号时,年轻敏捷的领事馆女士说,邀请信不合格,必须要邀请人书写及签名的邀请信,并告诉我可用邮件或传真发给领事馆。回家后第一件事老公立即联系公公婆婆,老人只好将满满一页纸的信件全部手抄一遍签名拍照发给我们,我立刻就用邮件发给了领事馆。可是今天上午去取件时,负责取件的女士说你还欠我邀请信呢,我马上用手机将备好的信件给她看并告诉她己经按照收材料女士的要求将邀请信发给领事馆了。取件女士轻松地说,你必须将文件打印出来给我,并告知打印社名称。今天芝加哥温度只有十几度,我们只好在冰冷的街上找寻那家打印社。总之,中国政府办公室里,人人都是中国老百姓的祖宗,老百姓要办什么事情,必须严格按照办事人员的口头要求去办,而不是按照书写下来的章程办理,应当是他们动动手指头的事情,他们也会苛责你受尽千辛万苦去满足他们的方便。当然如果你是有来头的人,情形就完全不同了,他们会让自己立马变成孙子,为你办妥任何你需要或者是不需要的事情。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新护照有生物信息,所以必须亲自到使、领馆办理。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人根本就不配称中国人,日本人才是中国人。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去延护照 中领馆让他证明没有加入外国籍 要证明没有加入美国籍加拿大籍日本籍等等 这怎么证明么?后来干脆加入美国籍了
xp@windows 回复 悄悄话 你如果没在中国使馆受过虐待,你就算不上中国人。
江西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中国政府部门可以象加拿大政府这样为民办事,就是真正一流国家了。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人有换护照时候年龄写错了的,名字写错了的,找领馆使馆都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百般刁难麻烦,居然说可能是你们填表时候自己写错了。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腐败的重灾区。
亚发 回复 悄悄话 100年不变。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位朋友的经历。他是亇爱国人士,出国多年一直保留中国护照。97年底中国护照到期,去中领馆申请延长有效期,领馆说因为护照上延期栏印刷有19__字样,所以最长只能延长至1999年12月31日。到99年底,朋友的护照到期,由于多次延期,旧护照延期栏已填满,只得去领馆申请新护照。问题来了,领馆说由于上次延期只给延了两年,所以新护照也只能给两年有效期而不是通常的五年。任凭朋友怎么说明,领馆人士一幅我只管照章办事的冷猪头脸,终于这亇原打一直保留中国国籍的爱国人士一咬牙一跺脚,一声去你妈的放弃了申请中国护照,隔手拿了所在国国籍,现在拿着除外国护照潇潇洒洒满世界转悠(北朝鲜中国除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