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调教女儿面试——首战即告捷 (下)

(2014-06-22 15:26:01) 下一个
    “啊?又一个?”没等她说完,一直比老大慢半拍、比老二快半拍的老妈就抢过了话头。
    “对,这个是要亲自去的面试,就在XXX。所以我想你明天下班来接我回家,我面试的衣服都在家呢!”
    “好啊!没问题!”我赶紧应承着。心想这个要是成了就太理想了,因为XXX 就是我们隔壁的城市,离家不过六英里左右,太称心如意了。这么想着,老妈不觉暗下决心:这个争取拿下!
    “妈妈明天下班去接你,晚上再给你好好讲讲in person的面试。你准备一下你在学校做过的project。有什么图纸、文件的记得带回来,也许会有用。”老妈是一贯的罗嗦,但之中又透着略具前瞻的细致。
    晚上老公得知女儿要回家来准备一个新的面试,就在电话里吩咐我跟她实际演练两遍。
    第二天早退俩小时来到女儿学校。女儿一上车,我就又抱又亲地好像她已大功告成了。路上解决了晚饭,回到家弄了些水果,我们边吃边开始了面试培训。
    一上来老妈就来个轻松的开场概论:“妈妈我这些年换了这么多工作,感觉去面试就像演员一样要能入戏。从你进了公司大门跟前台打招呼那一刻,你就得角色上身。这个角色要表现得阳光,积极,和善,机敏。脸上的微笑是从心底放射出来的阳光,积极的态度代表了你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和善的应对给人你具备团队精神的印象,机敏的特质让人相信你是个quick learner。”为了让女儿更好地理解培训内容,老妈不得不中文夹着些洋文。
    “好,我们现在先来演练一下进门后跟前台打招呼。我就是那个‘坐台小姐’。”我直了直身子,撩了撩长发。
    “不用~!这我还不会呀!”人家有些抗拒。
    “好吧!跳过这段。但记得一定不能迟到,但也不要早到太多。一般主管级的人都很忙,去太早也许人家还在上一个会里。”女儿点头,我接着:“人家把你引进会议室后,你最好坐在面朝门的座位上,这样你等的时候会随时看到门外的情况和进来的人。”
    我又把前几天电话里的内容挑重点重复了一下,并让她给我讲了一遍“tell me about yourself”,又让她给我讲了讲她在学校做过的课程项目,也对照她的简历提了些专业问题,并提示她人家有可能会问的专业问题。另外我也提到人家会反问你有什么问题,女儿想到了,但不知最好问些什么问题。我帮她列举了几个,诸如公司用哪种设计软件,设计团队的规模,这次计划招几个实习生,工作内容和时间。。。谈到有可能提及的报酬,我嘱咐她,这个不重要,你看重的是这个工作机会,是这个能让你跨出第一步的机会。
    看着女儿的简历,恍惚间我还真像在审视或面试一个年轻人。
    女儿整理好了第二天要带的文件夹,嘱咐她早睡,又就她的优势鼓励了一下,我们就下课了。
    面试是上午10点。第二天早上我预祝女儿一切顺利就先于她出门上班去了。近中午时分,接女儿电话,这次传来的是欢快的声调:“我觉得特别好,觉得他们都喜欢我,面试完Alex还领我参观了办公室,还见了别的工程师。完了又回Alex办公室,我们又聊了好多跟面试无关的话题。”小老二少有的话密,居然也能一整串儿地往外蹦。
    “那最后呢?让你回来等消息吗?”我想探听面试结尾的调式。
    “Alex说他们还有两个人要面试,他说我没问题,一个星期内会告诉我结果。”
    “好吧!说明你今天做得很好!”
    “我觉得比电话面试容易多了,一开始我就感觉很舒服。我们一直都聊得很顺畅。”
    “感觉不错就好!不管结果怎样,你已经尽力了,你该做的都做了,下面就忙你该忙的事吧!记得给Alex写个感谢邮件。”我提醒道。
    晚上回家,看着女儿饭桌上开心地谈论着面试的细节,我真心希望她最后能得到个好消息。
    一晃半个星期过去了,给老二发了短信:Alex有消息吗?
    没有。
    你要不要去follow up一下?
    人家说一星期,还没到星期五呢?
    好吧!
    到星期五没消息我就发个邮件。
    好。不管结果怎样,你已经努力了。有时人家不用一个人,并不代表这个人不够好,而是因为他跟他们要找的不够匹配。——老妈最后还是给了一支预防针。
    星期四下午,老二来电话了,我紧张地接起来。“妈咪,Alex来电话,他们要我了!可他们要我下星期就开始,我还没放假呢!”这孩子,好消息可不可以独立成篇啊!和后面这句搅在一起,老妈恭贺的话都插不进去。
    “你可以跟人家商量啊!人家不会不让你上课的。”我赶紧出主意。
    “哦对,Alex说让我把我的课表传给他。”
    “对呀!人家就是要看看你的时间好安排你的工作。哎,先说恭喜啊!耶~~”
    “耶~~”电话里传来最美好的声音。
    老公出差回来得到这个好消息,直夸我的功劳大大滴!我也就借坡上驴外加顺杆儿爬:“那是当然滴,不枉咱征战南北这么多年呀!”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