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调教女儿面试——首战即告捷 (上)

(2014-06-21 15:27:36) 下一个
       小女儿还有一年大学毕业,她的专业和她老妈我一样——机械设计。去年暑假忙于修课没能兼顾暑期实习这件事,今年暑假不用选课挣学分了,所以我从年初就提醒她留意找跟专业有关的暑期实习工作。

      我家这个小老二和她那个快人快语、精明伶俐的姐不同,安静、内向、心善、随和,属于读书坐得住,放假宅得了的类型。在学校也有一些朋友,基本的社交还是不用担心的,但如何能迈出踏入社会的第一步,我们还是对她不太有信心。

       眼看到了4月初也没听到她有什么着落,我知道她确实投了些简历,但这种事只靠自己单方努力也是成不了的。想到她放了假回到家,整个暑假每天睡到将近中午然后在电脑前端坐到半夜的日子,我就下了最后通牒:“找不到你专业的实习工作,随便找个收银员,快餐店也好。只要每天按时起床,自己开车出去做事情,有老板有同事,多和人打交道,就比你呆在家里能学得到东西。”
       “呃,那我得另外写一份简历。”女儿无奈地。
       “没问题呀!就把你以前在别的地方的经验写上去。” 我知道女儿还是有些课后补习班、宠物店那些工作经验的。

       又过了两星期,一天女儿打来电话:“妈咪,我明天会有个电话面试,What should I expect?“ 我一听心中大喜:“好啊!晚上我给你电话跟你讲讲。” 哈哈,这个老妈有些摩拳擦掌要亲自披挂上阵的冲动。

        那几天老公刚好出差,我一个人晚饭简单用过收拾停当后就抄起电话开始了给老二的培训。

       “你知道要面试你的人的名字吧!”
       “知道,一共三个人。”
       “哦,group interview啊!那你就要更用心了。首先,电话接通后你要跟每一个人都打招呼问好。因电话看不到表情,所以你要很专心地听每一个人讲话。最好把房间的窗户关上,减少噪音。如听不清人家说话要及时提出来。讲话的时候即使对方看不到也要面带笑容,因为你的语气会因你脸上的笑容而和暖。你要放一份你的简历在面前,要熟悉上面的内容,因为人家一定会问你那上面的问题。你要提前准备一段“tell me about yourself”的自我介绍,还要提前花点时间到人家公司的网站上看看,了解一下对方的产品。回答提问要应对快,不要问题完了吭哧半天才有反应。对不懂的问题不能装懂,因为人家都是行家。。。。最后告别时一定要致谢,最好致谢时快速地提及每个人的名字。。。”

        把想到的说了一遍后,为了缓和气氛,我补充道:“不管结果怎样,这个电话面试本身就是一个学习锻炼的机会,完了之后你一定会有收获的。” 女儿道谢,我祝她好运,我们互道了晚安这第一课就结束了。

        出差在外的老公每天例行联络“总部”,我告知老二的电话面试机会。老公高兴之余说让我这个久经沙场的老手给她嘚啵嘚啵,咱得意地嘿嘿:第一堂函授已经完成!

       第二天下午,估计女儿结束了电话面试的时候,果然电话就打过来了。
       “怎么样?”
       “呃。。。,It’s OK.”声调是有气无力的。
       “没关系,结果不重要,关键是你已经经历了第一次。现在知道电话面试是怎么回事了吧?” 老妈极力安慰着,同时又引领着让她感受到有些收获。
       “有一个人的口音很重,我都听不懂他的问题,又问了一遍也没懂。” 女儿口气中透着沮丧。
       “哈哈,是印度人吗?他们说英文很流利,语法也没问题,但就是有人口音太重了。就像你的姥爷和爷爷,离开老家几十年,还是一口家乡话。” 气氛一下就轻快好多。
       “爸爸也说了,成不成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了这么一个开始,能够亲自去体验。” 我又让女儿知道了爸爸同样的态度。
       “没事了。你在忙期末考试,快去忙吧!”

       第二天中午出去加油,回来时刚转进公司的停车场,手机响了,一看又是小老二,按下接听键,停好车。
       “怎么样?”
       “妈咪,我后天星期五有个面试。。。”(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