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奶奶 (九)

(2014-06-13 15:35:46) 下一个
        两年后,大三结束的暑假,我护送奶奶回老家。爸爸帮我们买的卧铺票,奶奶下铺,我在上铺,我们不停地吃、不停地说笑,望着车窗外辽阔的田野、喜人的庄稼,我们的好心情也随着那欢快的列车飞扬起来。晚上安顿奶奶睡下时,我把奶奶的拐杖放在她手边:“奶奶,您半夜要上厕所的话,就用拐杖捅捅我。”我指了指我的上铺。   

       我毕业参加工作后,一次年底有个出差机会。爸爸说,“趁这个机会去看看奶奶吧,你哪天出国了,说不定到时没有时间去和奶奶告别。”三九天,北方呼啸,堂弟到长途车站来接我,坐在他的自行车后座上,在我将要冻僵时终于进了家门。婶婶对着屋里喊着我到了,我挑开布门帘儿冲过去就搂住了坐在炕上的奶奶。那个年代还不流行礼仪式的见面拥抱,这种真情流露是绝对发自内心的。第二天见到住对街的堂嫂时,她说昨晚她小孙子从老奶奶这跑回家跟她学一个人一进屋就把老奶奶抱住,她就肯定是我到家了。我这才想起当时炕下边是站着个小男孩,后来一溜烟不见了。   

        两个月后,爸爸决定全家回老家过一次年,这次还有个家庭新成员:我当时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奶奶的儿孙众多、重孙绕膝,见到我领回的这个小伙子,满脸的喜不自禁,坐在炕上慈爱地端详着,满意之情溢于言表。那些天拍了无数全家福,里面都有这个准孙女婿。    

        热热闹闹的年过完了,我们离开时,奶奶穿戴暖和,拄着拐杖,送我们到院门口。奶奶家地基高,院门在坡上,我们走出去一段后回头望望,奶奶两条细细的腿打着绑腿,一双小脚支撑着圆圆的身子,一手拄着拐杖,另一只手对我们挥着,旁边的小黑狗乖乖地守在奶奶脚边。奶奶目送我们很远,很远,我们频频回头向她摆手。。。这是我一直忌讳的送别情景,也确是我和奶奶的最后告别,高坡上的那个身影成了我心中永远的记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