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城华侨

加拿大华侨,从事土木工程,扑克牌竞技艺术爱好者,牌龄40年以上
正文

央视《等着我》:1979年我从宁波农村到南京上大学,遇到好人

(2022-11-22 09:36:58)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JzGc1HkeX8-B1SibniHMUA (原文链接,其中第一张插图,无法复制到这里;(此文未经求助人本人审阅,许多细节有出入))

寻人:和你在一起的3天,我记了43年

CCTV1等着我 2022-04-20 07:42 发表于北京

 

那是我第一次来到上海,高楼大厦,人来人往,对眼前的城市,我充满了陌生感。

 

在陌生的城市里,因为有你,我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也正是因为你,我变得更有勇气与期待。

 

(一)

 

我叫王明,今年60岁。我的老家在宁波的农村,父母都是勤勤恳恳的农民,种地养活我们几个孩子。我是家里的老小,受到哥哥姐姐的照顾,家里的农活都轮不上我出力,我的童年基本上都在学校度过。

 

我喜欢上学,觉得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时间过得快而轻松。我的成绩一直很好,父母总和邻居说:“这孩子真让我们省心!”每次听到这些,我会有点自豪,感觉也算是为家里出了一份力。

 

1979年,我考上了南京的一个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

 

那一天,父母把我送到县里的车站,我要自己坐车到宁波,再坐火车到南京。看着家人期盼又不舍的眼神,我对未来的期待占了上风。但毕竟是第一次出远门,心里还是感觉到害怕与紧张。 

 

 

(二)

 

在火车上,我的紧张不安,被坐在对面的一位阿姨看了出来。这位阿姨热情地和我聊天,她说自己带着女儿去上海走亲戚,得知我也要在上海转车,邀请我一起去她亲戚家,休息会再走。

 

我也没有多想,就跟着阿姨到了上海。我被车站里熙熙攘攘的人群挤得不知所措,一直到阿姨把我带进了她的亲戚家,我才缓过神来。

 

阿姨的亲戚很热情,留我在家里吃饭,还说我可以睡一晚,休息好了再出发。

 

于是,我就留在了他们家里,在异地他乡,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感受到了他们的善意。

 

阿姨的亲戚和我父母差不多大,家里有个男孩,比我大两岁,叫林根进。

 

同龄人总是能很快亲近起来,林根进很健谈,他问我来没来过上海,我说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家乡。

 

于是,他立刻决定第二天带我去逛逛上海。

 

我很兴奋,因为对眼前的城市充满了陌生的期待,但这一天在路上走得确实太累了,很快我就熟睡过去。

 

第二天一早,林根进带我出了门,我们先去了动物园,这是我第一次去动物园,看到了很多动物。

 

我们又走去南京路,感觉太繁华了,那是我对“大城市”的第一个印象。

 

一路上,林根进都在给我讲解,非常热情。回到家里,林根进的父母也给我做了很多菜,他们说能认识我,也非常有缘。

 

第三天,林根进送我去了车站,帮我买了火车票,送我上车前,反复叮嘱我要怎么走。

 

坐在火车上,一路上我都在回想这三天,好像做了一个明亮又温暖的梦。是陌生的阿姨,让我认识了林根进和他的家人,他们所有人的善意和温暖,让我这个对城市感到陌生和慌张的学生,一下子被安慰了,变得更有勇气与期待。

 

之后几年,我都和林根进保持通信。1989年,我去了广州,当时林根进也搬了家,我们就失去了联系。

 

这么多年来,陌生人之间的这份信任和温暖,一直留在我的心里,我也在传递着这种温暖。与此同时,找到林根进和他的家人,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寻人信息:

姓名:林根进

性别:

籍贯:上海

年龄:62岁

如果您有任何线索,请发送信息至《等着我》官方邮箱:cctvdengzhewo@163.com。

图片

编辑:吴思睿

责编:刘思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怀念那个年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