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城华侨

加拿大华侨,从事土木工程,扑克牌竞技艺术爱好者,牌龄40年以上
正文

记三位有缘无份的女士们 (三)

(2014-11-16 13:43:24) 下一个

3. 第三位,漂亮的学妹 - T女士

大学第二年暑假回老家,也就是1980年夏天,我去拜访我妈妈的表姐,我叫嬷嬷,她住在我高考中学的旁边村(梅岙村)。她住在邻村(汤家村)的二女儿过来,请我去做客,原来她隔壁那位漂亮的独生女考上了我南京的同一个大学,希望我多关照她。亲戚托付,又是中学的学妹(后来我小姐夫说他也认识她父亲,因为是同行,都是做五金加工的),无法推辞,只好答应。初见这位号称校花的学妹,确实漂亮,约170高,容貌出众,身材丰满,有双勾魂的大眼睛。

学校开学前,我和大学同学张(住在宁波市区,离火车站比较近,个子很高188mm,毕业后一直在宁波港务局工作)带着新学妹去南京继续我们的学业。

除了帮助她办新生报到手续,平时也不太来往;一是本来不熟,二是专业不同。只是有一次,她突然带位军官来找我,原来是我的高中同学应(1979年没考上大学,1980年复读考上在安徽滁州的南京陆军大学,所以他穿军装;他现在宁波公安局工作,听说还参加过中越战争)。他来我校直接去找T学妹,在女生宿舍前等她很久,一直等到她去食堂打饭时出来看到他,她就把他带来见我。到吃饭时间了,我马上带他去吃饭,并笑话他想美女想疯了,人家也不领情;“心诚则灵”,下次再去等,也许人家会带你去餐厅吃饭,去逛公园,哈哈。(一直到2011年在宁波高中同学们聚会时,他来灌我的酒,我还拿这事吓唬他,要是你再灌我酒,我就揭你老底,同学们纷纷问我怎么回事?我说还是给他留点面子吧)

到了寒假回老家过年(当时南京到宁波没有直达火车,需要在上海或杭州中转),路上她跟我谈了她父母;她母亲是中学老师,她父亲原来是上海一家大厂的技术员,50年代,一次酒后看大字报,失言被人举报,打成右派,开回宁波老家。后来我做五金的小姐夫告诉我,文革后,她父亲凭借他的技术,有上海的人脉,办五金加工厂,迅速先富起来了,家里只有那位千金,肯定非常娇生惯养的。我小姐夫还开玩笑说,如果你肯做他家女婿,那就一船撑来啦(意思是全部家产都归你的了)。

每当放假,她父母经常邀请我去做客,并几次当着我的面,要求她多关心我,说我家里比较困难,我听了很感动,至少她父母想到了我当年的困境(比我H老师强些)。但实际上她也从来没关心过我,只有我上学来回路上帮她拿行李等。人有自知之明,虽然我每到月底就挨饿,人家也没有义务要救助我啊。

一直等到1983年,大学毕业到上海工作,我才摆脱了挨饿受穷的窘境。有关她的事基本都是她父亲和我联系。到了1986年,我重返母校读研,她已分配在杭州附近的大水电站工作,才开始主动跟我写信。

到1987年春节前,她和她父母分别来信,邀请我去那早已经是旅游胜地的大水电站,和她们全家一起过年。我那时非常矛盾和痛苦,那么漂亮的千金,说不动心,是假的;那么多的家产,对我贫寒家境,也会有很多帮助,至少我可以多支援父母。但我实际上也成为人家的“上门女婿”,说不定以后的孩子还得跟她的姓,在家里是三对一,我只有老老实实,做牛做马才行,最关键的是T女士,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袖手旁观,以后能一起生活吗?太不令人放心了;而且漂亮又性格开放,我能否守住她吗?心里也没底。经济上我已经有工作,迟早会好起来。温饱问题解决了,财富对婚姻幸福来说,重要性就没有那么大了。我的自尊心又太强,估计不会有好日子过的。我分析的结果是,风险太大,还是放弃为好。所以我找理由回老家过年了,没有答应她们。

不想过年后,她父亲来信埋怨我;我想主要是自已跟女方是否有真感情,是否合适过日子,他只是起帮助沟通而已,既然已觉得不合适,也没必要再浪费大家的时间,就把他的信退了回去,以后也就断了联系。

过了一二年,T女士也来母校读研,没有多少来往。陆续听我同学们反映,你老乡非常风流,男朋友很多,跟一位上海结了婚的同学关系密切等等,好象验证了我原先的担忧。1989年学运后,我毕业南下去广州当大学老师,再也没有见过她。听说T女士现在杭州工作,具体情况不得而知。



现在回忆过去,是不是自已太天真,太傻了?我也不知道。为了所谓的自尊心,寻找什么“爱情',结果是“坐失良机”,面对复杂的社会应该是充分利用外部好的条件,你担心这个那个,人家不也一样吗?哈哈。应该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对不对?

我一直以为人生的道路要靠自已走,也要自已努力成全自已,人生才有意义;但究竟世上有没有爱情?这需要运气和勇气,也需要双方不断妥协,我想;谁能回答我:有财产缺爱情,能幸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gam 鼓励,也只是到了怀旧的岁数,写点随笔而已,不会再去认真了。
gam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你现在和今后幸福就可以了。往者已矣。来者可追。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不完全是傻,主要是自卑,大概源于家庭的历史极限性,才丧失以小搏大的绝好机遇。换句话说,你上了大学,还拿了硕士,并没把自己读强大起来,在精神、见识、勇气等各方面依然跟她们门不当户不对。这么好的三位女子,都有份无缘,你真暴殄天物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