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雍鸣雁善美明达

坚持理解关爱让孩子健康成长
正文

自闭症康复记(5)

(2014-07-03 19:45:53) 下一个

自闭症康复记(5

 

尽管自己一心想出去工作,但是对孩子的状况还是很担心的。对于进幼稚园,根本不做考虑。一方面,面试关过不去,另一方面,幼稚园孩子的妈妈绝大多数不工作,其中一部分孩子是想进名门小学。因此,像我孩子这样的人进去了,不出一个月,就会被投诉,最后孩子被劝退。基于这种考虑,我才选择保育园。保育园又分认可和非认可两种。认可的保育园有可能接收一些能过集体生活的特殊儿童,但是要进认可保育园的人很多,按先后顺序及对父母的打分来决定。我们没有等到4月份和10月份的入园通知,所以一直散养着。其中最大的收获是生日录像由无声电影变成了有声电影,尽管许多都是无意义的自言自语。身高长了许多,超过同年龄孩子的高值。孩子只记得让自己长个,忘记了还要长脑子。真的让人很揪心。

 

在无望的等待中突然接到区役所打来的电话。让我们在圣诞节后带孩子去区里唯一的一家公立保育园面试。面试通过的话,孩子就可以在第二年4月入园。为了这一天的面试,我和孩子爸爸一起带着孩子去应试。记得那是雪后的早晨,有些冷但是空气特别好,天特别的蓝。我和孩子爸爸满怀希望,期盼着孩子能好好表现,顺利地进入保育园,然后顺利地进入小学。我们提前10分钟到达保育园,即在狭小的办公室里等待园长大人的召见。不知道那个环节出了问题,前面孩子的面试迟迟不能结束,轮到孩子时候,已经比预定超出了一小时。一小时对等待的大人来说没有什么,最多在心里骂几句,但是对一个本身缺乏自控的孩子来说,已经是极限。孩子开始在坐骑上转圈,开关桌子的抽屉,开门关门。对园长的提问置若罔闻。父母的名字,车子的轮子是干什么用的等等一概不知道。自己玩自己的。似乎这次面试与他无关。结果可以想见,原来发到我们手中的各种表格被收回,园长以近乎绝对权威的口气告诉我们,这个孩子绝对是自闭症和多动症。因为她有三十多年保育经验,丈夫又是研究儿童发展障碍的专业人士。孩子要进这家保育园的话,必须申请保育辅助人员。申请保育辅助人员是由家长和医疗机构共同提出的。我在疗育中心预约的时间比较迟,而且我从心底抗拒保育辅助人员。一个既没有保育专门知识,也没有心理医学知识的人来充当辅助,不过是让孩子不出意外,不与其他小朋友发生肢体接触。一旦申请,整个保育生涯就不可能摆脱辅助的手,而且不太可能升入正常小学。后来我在孩子同园的一个小朋友身上看到的结果证明我当时的想法和随后的做法是正确的。

 

孩子面试失败没有太让我气馁,中午一家三口在外面吃了饭,因为有孩子爸爸带孩子,我就可以一个人去跟区役所交涉。交涉的结果时区役所帮助联系疗育中心,尽可能给孩子早期诊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