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雍鸣雁善美明达

坚持理解关爱让孩子健康成长
正文

自闭症康复记(9)

(2014-07-16 21:24:29) 下一个

自闭症康复记(9

有人肯定会说我为什么会如此推崇中医。我自己西医学了近十年,在制药企业作了近十年。生个儿子被认为是自闭症和多动症,病因不明,没有药物可以根治,只能改善不能治愈。老天真的是给我开了个大玩笑,让我情以何堪。我不能束手待毙,总得找一根能让自己和儿子浮出水面的救命稻草吧。孩子爸爸是坚定的方舟子的支持者,坚信中医无用,除了抱怨我生孩子年纪太大以外,没有做过任何积极的努力。我带孩子去疗育过两次,见过的心理医生更像需要救治的病人,所以我不想把时间精力钱财浪费在那里,自己上网查询收集各种信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实在太多的机构和理论让人眼花缭乱。每个机构都说自己是最好的,治愈了多少个孩子。这些当然不可全信,但许多时候病急乱投医,失去理智。我在给几家机构打个电话以后,就彻底死心了。也是偶尔一次在香港的Google上看到的一篇文章让我如梦初醒,开始自己一知半解的重新学习中医。在网上找各种中医治疗的文章,国内的网络非常有经济意识,我刚觉得好,想保存下来,得先付钱,后来干脆不看国内的网络,看香港和台湾的,真的有不少免费的好东西。至于找中医给孩子看病,我想过但没有实施。儿子不合作是一方面,现在名医太多,名声远高过医术。我根据我找到的资料,不给孩子吃中药,而是饮食调理,外加推拿和按摩来校正。现在回过头看感统训练一部分可以通过推拿按摩来实现的。我不给孩子喝中药,因为许多中成药里面添加医药。另外,中药炮制过程中残留重金属。我也不主张给孩子针灸,我担心交叉感染。饮食调理和推拿按摩起效比较慢,一定要有耐心。

我把我在网上找到的东西与大家分享,希望有所帮助。

中医诊疗

1.心肝火旺:少或不语则,刻板作,或行孤僻;伴有急躁易怒,多、注意力不集中,情不宁,跑跳无常,不易管教,夜不成寐,有便秘溲黄。舌质红或舌尖边红,苔薄黄,脉弦或数。

2.痰蒙心窍证:喃喃自,行孤僻,刻板作;伴有表情淡漠,神情呆滞,指令充耳不,言不清。舌淡,体胖大,苔,脉滑或濡。

3.迟缓,少,行孤僻,反应迟钝,刻板作;伴有运动发迟缓,身材矮小,筋骨痿。舌淡,苔薄白,脉弱。

4.心脾两虚:少或不,气怯,行孤僻,反应迟钝,刻板作;伴有面色少,神疲乏力,肢冷或有自汗,夜寐不安,口角流涎,差。舌淡,苔薄白,脉弱。

3.推拿

面部:施手法、分推额阴阳、

击语言一区、二区、三区各口周和面部穴位水沟、地、下、翳颊车、承、印堂、脑户哑门、大椎顺时针方向按揉,

四肢部:施以清肝、清心补肾经、清天河水各1,按揉少海、血海、足三里、丰隆穴,揉双合谷、双太冲各1

背部:顺经推膀胱第一线、第二线5次,顺经推督脉5次,叩击华5

次,捏脊5次,从第2始,者根据患儿出的不同症状,采用提捏的手法,有针对性的刺激相穴,加。捏脊束后,医者用双手拇指按揉肾俞5

4.耳穴

 

取心、肝、、交感、神穴等,3天更1次,休息1天,贴压

日手按3次,10 

(二)辨证选择口服中药汤剂、中成

1.心肝火旺

治法:清心平肝,安神定志。

推荐方:安神定志丸加减。志、石菖蒲、茯神、茯苓、龙齿、党参 等。

中成:朱砂安神丸、肝丸等。

2.痰蒙心窍证

治法:豁痰宁心,醒脑开窍

推荐方加减。茯苓、人参、甘草、橘、胆星、半夏、竹茹、枳、菖蒲等。

中成合香丸等。

3.

治法:滋,填精益髓。

推荐方:六味地黄合菖蒲丸加减。生地黄、山、山茱萸、枸杞、泽泻、丹皮、人参、石菖蒲、麦冬、志、川芎、当等。

中成:六味地黄丸、左丸等。

4.心脾两虚

治法:健脾益气,心安神。

推荐方加减。白、当、茯苓、眼肉、志、酸仁、柏子仁、五味子、木香、炙甘草、人参等。

中成脾丸等。

3.刮痧

1)刮头顶前部:一手扶持患儿部,另一手握刮痧板,从百会穴沿督脉

向前方向刮拭10次,点按百会、神庭穴;然后与正中线平行,循膀胱

刮拭头顶部双,刮拭力量以患儿耐受度,刮拭10次。日治1次。

2)刮背腰部:患者取俯位,先在背部常消毒,涂抹滑油,从上到

下依次推刮督脉、足太阳膀胱脊穴,痧即止,周治2次。

 注意事:刮痧注意避开疖肿、包部刮痧不需涂抹刮痧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