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退休,指鹿为羊和老幺的回锅江湖

旅游、美食、理财,指鹿为羊和老幺早退休后重新游荡江湖。
正文

我向往的简单生活

(2014-10-22 20:42:38) 下一个
 

japanese-garden

 

不知道是因为进入中年,还是因为一直在计划提前退休,最近非常“与我心有戚戚焉”是 Duane Elgin 写的 Voluntary Simplicity Second: Toward a Way of Life That Is Outwardly Simple, Inwardly Rich (自愿简单生活:通向外在简单,内在丰富之路)。这本书主要是鼓励人们自觉选择简单朴素的生活方式,不但可以省下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追求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找到真正心灵独立、快乐的生活,还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实现可持续的人类生存发展。

可能是因为老外文化中独立,亲近大自然的固有传统吧,Duane 在书中比较强调人与自然,自给自足等。对这些观念,我倒真的是心向往之,但实话实说,经过多年老祖宗“君子动口不动手”的毒害,我的动手能力已经直逼废柴,如果真要像梭罗一样去瓦尔登湖边上自己盖房子,自给自足地生活,非被活活饿死不可。

那么,我心目中的简单生活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1 、从拥有的物品中获取快乐,而不成为物质的奴隶。

我其实是挺俗的那么一个人。虽然不至于到购物狂或者收集狂的程度,但如果有人劝我放弃物质享受,追求精神的愉悦,我的第一反应一定是:没了物质享受,精神怎么可能快乐得起来?不知道自己以后会不会改变,开始喜欢极简的生活方式,但至少现在对我来说,美食、舒适、再加一丁点奢侈恐怕是必不可少的。

但在另一方面,我也在反思,自己拥有的某些东西,会不会也可能带给自己更多的是麻烦和担忧,而不是快乐呢?比如说我们家就指鹿为羊跟我两人,是否真有必要住全幅地的house?住大 house 真的比住小 Apartment 带给我们更多快乐,足以抵消我们必须不断割草、收拾花园、甚至油漆、建露台的麻烦吗?又比如说曾经慕名买了全套 Wedgwood 出的茶具,但因为价格不菲,总是舍不得拿出来用,到头来除了总让我们担心千万不要被打碎以外,似乎也没有什么别的用处;再比如说我们的衣柜里真的需要依旧保留那些一年都不一定穿一回的衣服吗?

佛经上有个故事,说一个人沿河赶路,看见河对岸的道路比较好走,就做了一只木筏,渡到了对岸。上岸以后,他想到木筏是自己辛苦扎出来的,而且未来说不定还需要再渡回对岸去,所以,他舍不得丢弃木筏,决定背着它赶路。由于木筏的沉重负担,他在平坦路上的速度反倒还不如以前走荆棘小道的时候了。

对照一下,我是不是自觉不自觉地背着我自己版本的木筏呢?所以,未来我会记得时不时问自己:拥有这个东西是给我带来享受和快乐,还是带给我麻烦和压力?它真的是必要的吗?如果去掉它,我的日子会不会变得更轻松,更自在?

虽然一个人在物质和精神世界之间的取舍,是个人偏好,没必要非要拔高成心灵鸡汤,非要分什么高大上或者低俗,但无论选择什么生活方式,我们的根本目的还都是从拥有的财、物获得快乐,而不要成为打理,伺候财产的奴隶。

从不要为自己拥有的东西劳碌一生的角度出发,我以后应该学着少买东西。就算买的话,也重质不重量,只买真正满足自己需要,体现自己个性品味的。

2、更看重时间,而不是收入

仔细算算,如果活得简单一些,其实自己真正想过的生活似乎也并不需要太高的收入。自评是个屌丝型的人,如果让我从在高级饭馆里穿西服轻声细语和在大排档啃骨头灌啤酒之间选择,我一定真心选后者。再说我们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一直不停地拼命工作,四十大好几的人了,多少也有点积累,估计光啃啃骨头这辈子还够。这么算下来,更觉得不应该把时间主要耗在挣钱上。即使继续工作,自己已经有条件多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不是薪水高低。

一旦把钱的事情看开了,一个人的时间才可能真正属于自己,生活就自主、自在多了:

● 不必整天加班加点,为没有意义的繁琐工作精神紧张,焦头烂额
● 不必为了挣钱和家人整天不照面,连交流的时间都没有
● 不必没睡醒就挣扎起床,然后堵在上班的车流中心烦意乱
● 不必整天看老板脸色,对客户说违心的话
● 不必下班后还被邮件、短信骚扰,连锻炼、读书都没有心情
● 不必再被迫忽略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

从某种意义上说,减少自己的物质欲求,等同于减少自己的经济压力。如果说,四十岁以前,在财务自由和时间自由之间我一直致力于前者,那从现在开始,我希望可以简单生活,多些时间给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3、好好锻炼,珍惜自己的健康

一年多前肾结石突然发作,疼得半夜被送进急诊部的病房。在止痛针发挥作用之前,疼痛几乎是我还活着的唯一证明,那时候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除了身体健康,什么都是浮云。止痛针发挥作用以后,有了一点心情看看病房周围,其他病人的脸不是因为痛苦而扭曲,就是麻木到两眼毫无生气,无一例外- 所谓悲惨世界,估计也莫过于此。

曾有人问 DL 喇嘛: “关于人性,最让您感到惊讶的是什么?” DL 喇嘛回答:“人类,为了赚钱,他牺牲健康。为了修复身体,他牺牲钱财。因担心未来,他无法享受现在,无法活在当下。活着时,他忘了生命是短暂的。将死时,才发现自己还未曾好好地活过。就这样,他还抱怨是这世界让自己活得太辛苦。”

不懂得从简单生活中找寻快乐,难免会无限放大、强调自己对物质的真正需求。可惜,我们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能力和运气大富大贵,这也就意味着一个一辈子只追求物质财富的人,有极大的概率会过得很累,很绝望和失败。

很幸运,我的结石后来自然排出去了。更幸运的是,当时的情形,让我从DL 喇嘛的话中看到自己过去的影子,促使自己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锻炼,珍惜健康。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从走路,到跑5K,再到跑10K,现在正在练习半马。体重也减了10公斤,回到了大学毕业时的水平。

4、简单化周围的人和事,过得随意率性一些

其实人际关系也没有那么复杂,好多事情都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把本来没有什么含义的事情搞复杂了。如果我们过得随意率性一点,饿了就吃,困了就睡,闲下来多出去亲近一下自然,不要有事没事胡乱担心,就可以过得轻松很多。道家讲究顺天意,无为而治;圣经上也说天上的飞鸟,山谷里的百合花,上帝尚且会喂饱、打扮它们。那么,人何必要过得那么操心呢?

出国以后,有机会比较不同文化、种族下不同人们的生活方式。放观世界各族,我觉得华人算是比较操心,比较有忧患感的族群。不管是过去穷的时候,还是现在逐渐富裕的时候,好像笑得都比较少,活得相对比较沉重。当然,我不是说人就不应该未雨绸缪。比如说我一直觉得其他某些族群的人就应该多花点时间,严肃计划未来。但是,什么事情都应该有个“度”。如果我们一味放大积谷防饥的需要,总是因为未来储备而一再推迟享受现在的生活,未来我们很可能会后悔的。

5、多尝试以没有去过的地方

如果以后还有经济能力偶尔奢侈一下,我希望可以多到各地走走,多尝试一些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和老婆聊天,经常同感我们这辈子到目前为止,一直循规蹈矩地读书、考试、工作,和很多其实比我们穷得多,但勇于享受人生,活在当下的老外比起来,自己的一生实在是太单调乏味了。

简单生活,减少自己拥有的物质,不但可以节省,可以腾出更多的钱花在旅行等体验上,更重要的是不必操心对有形资产的打理,摆脱所谓家业对自己的束缚。从这个意义上讲,简单生活,拥有物质越少,得到的体验反而可能越多。

6、多读几本好书,一直保持好奇心

自夸一下,我这个人还是比较爱学习,也是比较能从学习中得到乐趣的- 至少说在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的时候是这样。在实践简单生活方面,这应该算是一个优势:如果人不能从精神、兴趣等方面找到乐趣的话,就很难摆脱物质的诱惑。没有精神世界的丰富,就很难适应物质世界朴素。

我对自己要求也不高:读书方面,只求以后每个月能读完一本;学习方面,倒没有具体的目标,只希望从现在到以后哪怕七老八十了都能一直保持好奇心,如果碰上感兴趣的东西,还有足够动力去弄个明白。

活了四十多年,多少有几分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没有什么顿悟,发掘各类真谛的慧根。所以,自认以后没必要去领悟,去寻找,去证明什么。有时间泡壶好茶,慢慢看本好书,就算是我为丰富自己精神世界能做出的最大努力。最多再加料发篇读后感博客,也算哥们儿为人类精神文明能做出的力所能及的贡献了。当然,后者其实是对人类精神文明的毁害也未可知,所以发博率也不宜太高。

7、不浪费

我也说不上是什么环保人士,但我比较赞成道家自然与人共存的观点。虽然人的生存肯定需要消耗资源,但我们不要无畏的浪费、糟蹋资源。就像到别人家里做客一样,虽然你一定需要吃别人的饭,睡别人的床,但呆着的时候应尽量减少对主人的打扰,走之前应把房间清理干净,恢复原貌,不要给主人留下个烂摊子。现在世界人口已经超过70亿,如果人人都想着征服自然,为我所用,那地球非被弄残了不可。

别的客人会不会骚扰主人我不知道,也管不了,但自己努力做个好客人总是可以的吧。

××××××××××××××××××××××××××××××××××××××××××××××××××××××××××××××××××××××

据我观察,现在自愿简单生活还不是一个很深入人心的生活方式。很多人甚至误以为这是一种以简为美的家居设计理念,或者误以为又是哪个偏激人士要搞返祖,要号召大家都放弃现代文明搬到山里去过原始生活。文章开头 Duane 那本书,在具体生活体验方面不是很给力,但在解释阐述自愿简单生活的理念方面还是很有说服力的,至少我看完以后心服口服。

正如我前面说过的,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态度。只要自己真心幸福,也无所谓哪种态度就一定比哪种更好。但如果你也曾经在时间与收入,家庭与工作,消费与压力等方面纠结过,特别是如果你已经隐隐感受到更高的收入并没有带给你更多的快乐,那么,换一种生活方式,选择自愿简单生活也许会适合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于我心有戚戚焉。谢谢好文。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有感触,我是在美待了十几年后,这两年才真的懂享受这种简单。转微信了。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赞!
回锅江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仙姑连续赐福三次,太捧了,俺脸红了。谢谢啦!
回锅江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回复。我觉得可以简单生活,但又不至于简陋,这也算是生活在海外的好处之一吧。

大家的回复说的对,关键在心态。
一个闲人 回复 悄悄话 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 said by da Vinci.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Live simply so that others may simply live.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重要的是心态。
Tsty 回复 悄悄话 ‘向往简单的生活’- 这也许是众多中国人选择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原因之一吧。谢谢分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愽主的观点。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木筏的故事太形象了。
你的Wedgwood也很生动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回埚江湖的原创,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最近看到的最好的的文章。感谢上传!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简单就是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