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乐园

畅言,美食,旅游
正文

红二代的政治敏感,我望尘莫及

(2020-05-22 08:58:26) 下一个

“那个时候我们最看不起的就是你们这些职员出身的学生,只知读书,心无大志。” 这是我中学的高干子弟 D同学在几年前来美国出差跟我说的,他指的职员绝大部分都是高级知识分子。

我听后非常不高兴,但仔细一想,可不是吗,我们这些高知子女,哪里比得上干部子弟的政治敏感性,什么时候赶上了时代的列车呢。

我的初中高中六年(60年代),是在北京西城百万庄一个中学度过的。百万庄小区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自主设计的居住小区,属于很多部委,设计院,研究院,还有几个军大院。学生有高干子弟,高级知识分子子女,还有一些周围住平房的居民子女。有的学生家住申区,那可是部级干部的小楼啊。留洋回来高级知识分子的子女也有不少,包括火箭专家的儿女。60年代阶级路线还不是那么尖锐,同学们也都和平相处,功课拔尖的学生也被大家崇拜。我一直是班上数学课代表,物理课代轮着当。班上有50个左右同学,物理老师来不及批改所有人的作业,经常就是只批改我的作业,然后贴在墙上,让大家参考。学校有好几位老师原来是北京大学的右派,被免职到中学来教书,但他们的知识真是丰富啊,当学生的也受益不浅,我相信我是他们的宠儿。课余我就去业余体校练球,常代表学校去参加北京市的比赛,我们球队的几个人,父母全部是高级知识分子。我功课好又贪玩,不喜欢老去开会,所以连入团申请书都没写过,也不知道对我有什么好处。

坐在我后边的 X同学就不一样了,他的功课也不错,听说住申区,我们俩做完作业后经常对比结果呢。他是学校红领巾的大队长,每周主动抄黑板报,学校开会上台踊跃发言。高一就是团员,高三时还入了党,所以也考进了顶尖的大学。改革开放后,很快退职到深圳做基建项目,因为家庭的关系到银行贷款轻而易举,

发展得很不错。

我们的班长S功课中等,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考大学时他所填的学校没有收他,可是中学领导就主动帮助他联系了没填志愿的军医大学,体检政审一下子过了,穿上了军装成了大学生。毕业后几年就复员了,回到了北京的好医院,当医生一直到退休。

Y同学的哥哥考上了哈尔滨军工,毕业分配当然在军队。文革时派军管会到各个厂矿机关,这位哥哥也就成了一大工厂的主管。我们就是比他低几年的同学就成了被教育对象,在车间做最低级的工作,我直嘆生不逢时啊。

那些没考上大学来自军大院的同学们马上参了军,好像他们也不是从当兵开始,而是当干部。一位去了海南岛的同学还给我寄了很多漂亮的贝壳呢。79年中越战争还没开始,他们就复原退伍了,那当然也是回到北京。

我呢,就凭本事考上了第三志愿的一类大学。大学毕业分配到三线工厂九年,虽然职别是国家干部。但家里没有关系帮我回到出生和成长并有家人的北京和上海,而申请来美国更容易,因为有亲属担保,两个月就批准。在美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成为白领,熬到退休。

90年代初回国去探望老同学,中学的闺蜜在高校读博士生,40多岁的人了,孩子老公都不管了,为的就是希望以后能够留在北京。我去她宿舍一看,竟然是和另外两个年轻研究生住上下铺,我当时眼泪就掉下来了,她的父亲也是一个部里有名的工程师,可是没关系帮她调回来呀。

因为我是美国回来的,干部子弟也很欢迎我,请我吃饭。席间当然要谈我们在做什么,我讲的是业余学电脑软件,希望找到更好的工作,被雷也不害怕,以后再换个新点大点的房子。他们微微一笑,就谈起南水北调的工程,什么开发项目今后需要,公司如何上市,在上海浦东买地要建造什么。我听的是目瞪口呆,半句也插不上嘴,自叹目光短浅,心无大志。我们奋斗的目标不知差了多少个等级呀。

我从小自我感觉聪明,受人赞扬,现在才真正体会到,我的政治嗅觉,社会的敏感性比红二代不知要差多少倍,眼光也不知多么低下。光功课好有什么用。干部子弟有充足理由瞧不起知识分子的子女,所以我现在只能过小康生活,他们才能成为富翁。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u5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获得信息的不平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锦西:说到点子上。。。。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是高知子弟,但也颇有同感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国家不就是被他们那些胸有大志的人折腾毁了的么?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您太谦虚了。我们家有跟您一届的,大姐。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系的。同父异母。我给你说一个事实,66年以前的高干是真的高干。高干子女的家庭关系都很松散,孩子多,差不多五六个,七八个的,。知识分子家庭,也就三个孩子。有不同的家庭氛围,教育其实都差不多,都是有对小孩是有要求的。父母经常不着家,保姆管吃饭,长久的自由成长,到时候就送到革命大家庭去了。兄弟姐妹很少有团结的,亲情疏远,外头比了,家里比,挣上下,比高低。我周围战友差不都是,在外面装积极,倒是都处的挺好。年轻的时候喜欢侃大山,对政治敏感,夸夸其谈,爱聊理想,但有一条,都比较直,敢作敢当。第一天看您的挺实在的文章。都是挺好的家庭。希望您晚年过得快乐,健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国家都是人家的。
3227 回复 悄悄话 太费笔墨了,看看习主席不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