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乐园

畅言,美食,旅游
正文

老五届的校园生活 (二)

(2019-10-24 12:15:52) 下一个
只要看我们七个人的床铺,就看到背景,经济情况,生活习惯的差别。大部分人都有褥子被子,条件好的,还有厚被子,薄被子,毛毯。可是一位从苏北来的同学就只有一床被子和一张草席,草席直接铺在板床上,没有褥子,也没有被单。上海郊区同学的床单是家织布的,虽然非常粗糙,可是很有特色,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布,非常好奇地去摸了摸。她得意的告诉我:“我妈专门为我上大学织的,我还纺了线呢。“
七位同学中,大约有四位带了热水瓶,那就足够了,只要水瓶一空,马上就有人去热水房,把水打回来。在晚上洗漱之前,总有人问,“你们谁先洗,把热水倒掉,我再去打水。”大家互相关心照顾,没有一个人是偷懒的。
我们都带了洗漱用具,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带了喝水的杯子。我看到有两位同学一口渴就拿我的玻璃杯过去倒水喝,也不洗就还给了我。我知道她们没有零花钱去买玻璃杯了,所以我就到祖父家去要了两个送给她们,她们也欣然接受。
过了一段时间大家都熟了,就谈起了自己家庭的情况。这时我才知道从苏北和山东来的同学的农民父母,每年到手的现款就只有几十元,而上海郊区和浙江的农民收入就多多了,如果没有助学金和当地政府帮助的话,他们根本不可能上学。但她们一听到我父亲每月工资是n 百元时,都吃惊的合不拢嘴,我一直非常后悔讲了实话。
学校规定每天必须留宿,只有星期六才可以离校。星期六下午上海的同学就都回家了,我是从北京考来的,但是祖父母在上海,身边无人,所以我周末就去祖父母家。大家一定可以想象的出老人对孙女的喜爱吧,所以我回学校时,他们就会给我很多的糖果饼干水果,回到宿舍,我当然不能一人吃,就分给大家,除了那位上海同学,别的人都说好多东西都是第一次吃到。那些外地同学寒假回来以后,也带了大批的家乡特产,我最记得最喜欢的是山东薄脆饼,红薯干。我们不仅分着吃,她们还要我带些回去给祖父母呢。
晚上10:30就是熄灯时间,可是我们睡不着觉,就在黑暗里头聊天。那位上海同学特别善聊,告诉我们上海有什么好吃的,老大昌的肉月饼,红房子的西餐,乔家栅的甜点心,搞得我们半夜里口水直流。她又告诉我们皮鞋要在哪里买,衣服哪家最时髦,她讲的很多东西农村来的同学都不懂,就不时得问她,往往声音很大,查夜的指导员就过来敲门,“安静点,睡觉了。” 我们不约而同地说:“是,马上就睡。”然后就钻进被窝里了。
校园里有小卖部,夏天的时候我就爱去买个冰棍儿或者雪糕,我可不敢带回宿舍吃,在小卖部吞虎咽吃光再回去。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我是不是太自私了?很多同学为了几毛钱一天不吃饭,而我却随便花几毛钱买个雪糕解谗。虽然我们的经济条件相差这么远,可我们还可以互相关心,融洽的同宿舍五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