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说南蛮

(2014-03-28 12:07:24) 下一个

                                                    也说南蛮                      

    首先声明我不是人类学家,也没有作过周密的研究。我只是对人类的发展,民族的迁陟等问题很感兴趣, 常常听人(尤其是北方人)称南方人是南蛮子,我就一直在想我是不是所谓南蛮的一份子呢?通过一些阅读和查询,我试图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些探讨。

  人们常以为南蛮是对南方人的一种贬称,也许这些人并不知道南方大多数汉人是北方移民的后,只是祖上传下来这么叫的,就传下来了。南蛮泛指南方的少数民族,一开始并没有贬意,因为苗族人就称自己“Mang”,英文Hmong,汉字蛮,后来改用汉字苗来称谓。古时候蛮族跟其他民族一起生活在中原,更有猜测他们是从西伯利亚一路南迁过来的。在数千年与向东南侵犯的汉族的争斗中, 许多民族部落或被消灭或灭同化成汉族的一部分,唯有蛮族(这里泛指南方的一些少数民族,所谓三苗)是最英勇、不屈不挠的族群。在与具有先进文化与武器的汉族作战中,他们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就躲,唯有一点就是不投降,不接受汉族文化。汉人在征服蛮族的过程中吃尽了苦 头,甚至恨得咬牙切齿,从野蛮等字词就能看出,打得太辛苦了吧,吃几个蛮头”(馒头)消消气,想讲和以求同化吧,又碰上横不讲理,而私下里又不得不佩服蛮人的执着,罢得蛮、“罢蛮”等又变成了褒义词,形容某个人的不懈努力的精神。

   我是南方人,准确地说是祖上从中原来的第七代移民,我父母双方族谱上一个是河南南阳,一个是河北广平。我过去坚信自己是南方人,北方人的成分应该是微乎其为,只不过是一个几百年前的北方男人单枪匹马来到南方躲避战乱,然后开荒种地,成家立业,娶几房南蛮堂客,生一窝伢妹崽子,哪里还有北方人的影子。 出于好奇,我开始注意和查找家谱以及历史上汉民南迁的文章或传说。我妈爱讲故事,所以我对我的母系了解得多一些,妈妈家姓贺, 据说祭祖时祭广平堂上,广平在河北邯郸地区,那里是贺氏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妈妈家是湖南宁乡鹅山贺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说的是先祖夫妇从北方南迁,来到天鹅山下 开荒种地,有一天挖土时找到一窝天鹅蛋,一共八个,不小心碰坏了一个。后来这对夫妇生了八个儿子,夭折一子。这支贺姓后来成了宁乡的大族,在外地碰到贺姓老乡,问一声是否天鹅山子孙?,答曰后,总是可以连到一点远亲关系,倍感亲切。我爸爸家的故事也很有趣,刘家祖先一大家子南下到湖南的荒郊野地,笙蒿满地,杂草丛生,野草绊住了马脚, 再也不能前行, 认为是天意如此,因而安下了家,老家的祖山上至今还保存着第一代刘家祖先的坟墓。看来历史上向南迁徙的汉人都是拖家带小、成群结队来的,并非我想象的那样是一个或者几个好汉闯荡江湖而已。 据说湖南明清后有百分之六十的人是中原移民来的,更有说百分之八十的, 这样一来,我认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南蛮人的想法就动摇了, 我基本上是北方汉族的后代,不排除有百分之几的南蛮基因。我的同乡们也应该跟我差不多,要不湘军为什么那么英勇善战?为什么历次革命湖南人最不怕流血?总之,我虽然称不上合格的南蛮人, 我为我那`百分之几的基因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蓑笠姑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应该是南蛮东夷西戎北狄吧。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南蛮北夷东番西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苗,彝等少数民族是蚩尤的后代。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哼,南方人就是普通话差点嘛,其实俺们很好的,南方人待客很好,山民更加,客人不吃饭不让走,
以前去北方人家,好像没啥吃的, 就是大白菜, 花生, 然后就侃大山, 让你忘记夹菜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