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读,写

做人至高境界, 便是迷死人不偿命 (应用不分男女)
正文

羊妈,推妈和虎妈

(2015-01-17 22:51:36) 下一个

---------旧文搬家,没有新货,已阅者请飘过------


那啥,水量好大,给考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哈。
 有些东西不精确的地方,大家见谅。

那什么,小马扎准备好了吗?居委会妇女部主任又要开讲了哈。凉白开别忘了提两瓶,一会吵起来容易口渴。

看了昨儿的贴后反映,我觉得太阳河老师教导得对,我们先得定义什么叫推。所以今儿,我们的主题就是学习羊妈,推妈,和虎妈的定义,并讨论他们的区别。

为了给大家一个准确的答案,本着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本主任昨儿专门跑图书馆借了虎妈的那本战歌,连夜学习,我容易吗我。就这,还有人说我满篇的废话,这个很伤主任的心哈。您要不想看废话,您得找对地方,有个挂着library牌子的楼,进门,上楼,看到那些个大架子没,放着特多书的那种,找到有个叫教育类的,人那儿都是金玉良言,您摘喜欢的看。上网上来,尤其文学城这种的,不是来看热闹的,就是看8卦的,我又没版权又不收点击费,这含金量已经算高了,是吧。

OK 课前闲篇结束,言归正传。

羊妈/爸好定义,您要不知道report card 为何物,或者不知道你娃的老师是男是女,学校老师的EMAIL 从来没打开过,学校大门不知道朝哪边开。您基本上是头合格的羊。否则的话,应该就不算了。

虽然我很理解,有个从小到大啥都不要管还吃嘛嘛香干嘛嘛成学习巨好活动能力巨强又当主席又当部长什么东西人家学3小时他5分 钟搞掂任何竞赛有他在别人都不敢参加的娃,是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也希望有,而且还多多益善)。但是,我小人之心度您君子之腹一下,我估摸着你们家 也是花心思琢磨过了的吧,只不过可能你们家方法比较对路,基因呢又比较优良,您就别藏着掖着了,多跟我们分享点经验,多给我们提些个建设性意见。比如,成 长过程中,有木有什么槛儿啊,有木有什么down turn啊, 有木有你知道往西是悬崖他还一定要去的时候啊,这个时候,父母都怎么做的呀。我们做推妈的,最大一特点,就是好学,善于学习,是吧。你看那些个菜市场见面 就聊个不停一边夸奖“哎呀你娃真厉害,当妈的有福气啊”“你都怎么养的呀”一边不停打听“现在学什么呢”“在哪上课啊”“老师怎么样啊”的,不都是我们推 妈嘛。

扯远了,扯远了。喝口凉白开,继续正题。

老话说,不打不成才,还有无规矩不成方圆,前者那是人家虎妈的原则,后者是我们推妈的标准。

今 儿主要目的,其实是理清我们推妈和虎妈的区别。根据我对虎妈赞歌的学习和理解,我觉得他们都是霹雳虎,我们则是乖乖虎。怎么说呢,你看人家虎妈开篇第一 章,先告你她们家的规矩有这些这些,(大家不知道的,自己放狗搜哈,我就不罗嗦了)七八条下来,没一条我认为合理的,就这,人家还说这只是“一些”。一些 啊,同志们,还不是全部。我怎么觉得比太后老佛爷还讲究呢。(不过有一好处,我儿看了这个之后,立马给我平反,并且开始觉得自己的生活还是挺美好的了)还 有一点,人家是冲着卡耐基大厅表演去的,在我等推妈看来,这玩意儿,就一浮云,是吧。你要走专业,有这个也不见得够,你要不走专业,要这个干什么?

要做一个合格的推妈,(先申明,我还不合格哈,正在从“抓紧”往“放宽”的转变中)首先你得善于观察,观察你们家孩子的长处和缺点,对孩子的一切尽量做到了如指掌。再根据你家实际情况制定合理合情的战略目标。什么叫合情合理? 比如你要生了智商161 的 孩儿,你就往爱因斯坦那培养。要是身体条件象青蛙,就往飞鱼麦克菲尔普斯那凑合。不然的话,聪明的搞搞学习,身体棒的多调教调教运动,手长得合适的,玩玩 钢琴小提琴什么的,条条大路都通罗马,搞定一条两条就可以了。别人家家玩琴咱玩琴,人家家奥数咱奥数,孩子不愿意搞,你就上纲上线。

然后,你得随时调整战略方针。就算你是你娃头上的紧箍咒,你也只能在原则问题不听话的时候,发发飙。

其实说顺其自然也不是不对,关键是,什么东西能顺。要碰上个对别的没兴趣就对交朋友听重金属吸毒感兴趣的,你顺嘛? 还有小时候啥玩意不懂,见人有啥就要啥,躺在商店地板上不买不走的,你顺嘛?还有就是,什么时候能顺。 长 大明白点事情了,他要学音乐还是学画画,我顺,他要打篮球还是游泳,我顺,他要学数学还是要做木工,我也顺。他要选学生会还是参加校队训练,我还是顺。 (因为这些都是好事嘛)高中毕业了,他要上大学还是要当汗滴门,我也只有顺。(到这个时候,我不顺也不行了,不是吗)小的时候,我们得教会他们什么是对什 么是错,长大了,他才能顺着对的方向走。

小孩子是一张白纸,如果你不告诉他太阳要用金色来画,他就有可能给你涂成黑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都觉得public speech 重要吧,我也是这么认为。但是学校speech club 开门的时候,我儿却不肯去拿张申请表,看到超级火大, 有木有啊!于是,最后期限那天,我就提早从公司溜回家,放弃了潜水的机会,牺牲了灌水的时间,在家门口等着,压着去学校,领表,申请,入伙。后来,他自己告诉我,这个club是他最enjoy的一个。我不知道你们哈,反正我小时候就是那种能躺着绝对不坐着,回答问题能三个字绝对不写第四个的主儿。要不是我妈在后面推着我,我别说大学,我连技校都危险。是人就会有软弱,偷懒,害羞的时候,这个时候推一下,就上去了,不推,就错过了。

做一个推妈,就是要把“顺其自然”做到“该顺的时候顺”“能顺的东西顺”。是吧。

我 们推妈,那可是个体力活更是个技术活。首先,理论上你得有基础。不是学教育的?没关系,有个地方,叫图书馆,有种学习方法,叫自学,鼻子底下有个器官,叫 嘴,除了吃饭,还可以问问题。其次,行动上你得不断观察分析思考,以理论为基础,结合自家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战略目标和方针政策。

我 们推妈在注重学业的同时,更注重的是,做人的道理和原则。在要求孩子们学好技能之前,先要求他们学会如何做人,学会保护自己,也学会关心别人。那些个奖杯 奖状奖金,那些个什么什么的第几名第几名,在做人的道理面前,都是浮云都是浮云啊,有木有。完全照搬是行不通的,拿来主义才是王道。所以,常上文学城子女 坛,是必须的,对吧。

还有,尽量保证和孩子交流的渠道一定通畅,多听,少说,多鼓励,少批评。我儿小时候,我去听Parenting讲座,老师教导我们,1。有些东西是by nature的,by nature的东西没法改变,意思你们别强迫。 2Instead of saying no, try to say yes. 比如,与其说,你这样不对,不如说,让我们试试那样做好吗。

如果一定要把我们归为虎妈一族,我们乖乖虎,乖得尽量不惹孩子生气,乖得听他们爱听的音乐,学他们爱学的舞蹈,看他们爱看的电影,乖得爱他们所爱,恨他们所恨,以尽量保证他们和我们有话可讲, 尽量能让孩子觉得“嗯,我妈还行,能拿得出手”。是吧。 

其实我们推妈的定义,人家雪白小兔老师的朋友说得比我明白,具体链接在此,大家有空拜读。http://bbs.wenxuecity.com/znjy/2040730.html 

 

对了,还有37210老师提到森林里都是大树,全是自己长的,也都不是天才。嘿嘿,去红木公园了吧,看到那些个又高又直又壮的参天大红杉,XMDJ了 人家这些高帅富了吧。根据我儿跟我分享的自然知识,他说森林里经常大火的,有火的时候,一般都不管它。因为只有烧掉一些,才能让剩下的一些长大长好,一 则,资源竞争减少了,再则,烧出来的灰是活着的树最好的肥料。您要愿意让自家孩子赤条条接受物种选择,请接受我如不尽长江之水的滔滔敬仰之情哈。

好了,唐僧做到这里为止。

现在大家还对当推妈有什么疑问吗?没了?那就让我们提着小马扎,喝着凉白开,高举着推妈的大旗,沿着前辈推妈指引的光明大道,勇往直前吧。


------------

一些训娃的记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