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端午节,给亲们上这些好吃的

(2023-06-23 06:27:50) 下一个

昨天是6月22日,也是传统的端午节。近年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一转眼大半年快没了。今年的端午有点特殊,因为前一天正好是立夏。今年的立夏与端午紧紧相连,很少见。在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夏至端午前,必定是灾年”。

夏至节气的到来意味着炎热天气正式开始,酷暑炎热的天气会消耗大量的水分,雨水充沛的年份还好,如果遇到干旱少雨的年份(夏季又正是玉米、水稻等作物需水时期)那就会造成作物缺水,甚至出现干枯死亡的情况,从而造成减产。

当然,以前科学技术不发达,农业靠天吃饭。如今有了现代化的灌溉技术和系统,受天气影响的因素大大减小。但也不能掉以轻心,随着人类各项活动的产生的作用,极端气候也越来越多,洪涝、旱灾等愈发频繁。前段时间刚发生收割机被堵在高速上造成麦子大面积烂掉的人为灾害,如果下半年又发生旱灾,农民真的该流离失所了。愿天空可怜那片土地上辛苦劳作的每一人,不要再给他们带来更大的灾难。


端午节,对我而言,仅仅是日历上的一个节日而已。自从上了大学,就几乎没认真过过端午,到了日本更是。我妈妈包的一首极其漂亮的粽子(比网络上上传的一些摆拍照片还要好看),我却一点都不会,好手艺没有继承,很是惭愧。

日本的中国物产店也有粽子卖,但味道实在不敢恭维,买过一次就没想过第二次。也有粽叶卖,一则自己不会包,二则粽叶染了颜料,青的吓人,也不敢买。我也不爱吃糯米食品,如果是咸味粽子(鲜肉)或者什么花生、红豆、红枣馅等还能吃一些,碱水粽(蘸糖吃的)我几乎不碰。


但是到了端午,还是会情不自禁想起在家乡,想起妈妈头天晚上就开始泡糯米,准备一大堆材料包粽子的情形。我虽然不会包,却很爱打下手,递条粽绳、棉线,剪掉包好后的粽叶角等等,也挺忙的。

我妈妈包的也是三角粽,但比这张图还要精巧



俱往矣,妈妈不在之后,就越发没了吃粽子的欲望。以前吃粽子,是因为有亲情、有母爱。现在吃粽子,感觉就是为过节而过节,不吃也罢。对儿时的记忆,所有的思念,都在这首诗词中:
 

蝶恋花·儿时端午

十里平湖波浩淼,擂鼓划舟,载乐知多少!
拍掌加油跳又笑,几回玩至炊烟袅。
蒲粽清香萦土灶,兄弟之间,抢食高声闹。
久别此情犹在绕,可怜归路浮云渺。

 

注:古韵中跳为平声


不吃粽子,那就吃其他的吧。

端午前后,也是各类水果大量上市的时候,尤其水果,更是琳琅满目。无法请大家吃粽子,就请大家吃杨梅、枇杷、黄杏、樱桃以及荔枝吧。

忆少年·杨梅   
  
柔肢韵动,娇唇露滴,清容羞挂。
南风正旖旎,寄芳心情话。
未忘春时花漫野,月朦胧、共消长夜。
明朝待君到,抹胭脂出嫁。

小时候最爱吃的水果之一,每年梅雨季,杨梅上市,我都爱和妈妈一起上街选购。农民们担着刚从树上摘下来的、叶子还是碧翠碧翠、滴着露水的新鲜杨梅。回到家用盐水泡过洗净之后,调入白糖,我一人就可以吃一大盆,也不怕酸倒牙。


 

 

一剪梅·枇杷

飒爽熏风日渐斜。小巷幽深,谁唱咿呀。
闲情每趁上邻家。听曲琵琶,啖颗枇杷。
今又金黄挂树桠,未改酸甜,人却天涯。
怅然思起那时他。不复清音,无尽叹嗟。

枇杷,小时候就是寻常水果,也不贵,常吃。来了日本才知道原来是”高级水果“,五六颗就要近一千日元!又想起在家大快朵颐、想吃就吃、能吃多少就吃的好日子。

##我个人很喜欢这首一剪梅,把枇杷、琵琶两个同音词组巧妙地嵌入句中##



 

七律·樱桃(折腰体)

倩影玲珑仙子来,娇羞玉润一红腮。
深深香吻何沉醉,款款柔情不料猜。
喧烦但觉三分解,风月犹能今度裁。
只盼佳期长驻得,从教炎夏倍悠哉。

樱桃不用多介绍了,美国加州最多也最便宜(车厘子)。日本的佐藤锦据说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品种,但价格也很可观。

车厘子



樱桃(佐藤锦)

 

采桑子·荔枝

风情独领南疆果,肌白衣丹。丰润香鲜,惹得佳人倍挂牵。
马驰千里长安寄,尘漫山川。难阻凋残,散尽浮华终是烟。

不用多说了,苏东坡的最爱,“日啖荔枝三百颗 不辞长作岭南人”。
也让杨贵妃牵肠挂肚,不惜八百里飞递:“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今年荔枝上市了,吃了没?日本没有荔枝种植,只在冲绳的酒店吃过从台湾进口的冷冻荔枝。


摊破浣溪沙·杏     

悄出东墙秀一湾,娉婷顾盼若天仙。
红粉金钗惹蝶妒,为谁妍。     
细雨催开春梦好,暖风熏得韵情攒。
欲待心香君拥入,两婵媛。

一枝红杏出墙来,殊不知,成熟后的杏更有魅力。



---所有诗词作者:墨脉

 

民以食为天,当民众遭受饥饿时,也就是揭竿而起的时候。洪湖赤卫队也如此。《洪湖水浪打浪》就是歌唱了鱼米之乡的洪湖,几乎每句歌词都与吃相关。当然这首歌有特殊的时代背景,是妥妥的“红歌”,但不影响听众对它的喜爱。优美的旋律、真挚的情感,浓郁的乡土气息,都是它广为流传的基础。这首歌也是现代民歌手必选歌曲之一。看似容易,要唱好实则很难。有朋友们说听过很多大牌民歌手的演唱,都觉得不尽人意。学院派演唱风格,加了太多装饰音以及西洋唱法,大大削弱了它的韵味。我这是第四版了,尽量按照对王玉珍的原唱理解去唱,每录制一版都进步一次。这是今天刚上传的,与亲们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是知音,没有了妈妈,我真的从来没想过过端午,都只是形式。这几天在日本超市看到了越南产的荔枝和龙眼,太贵了!感觉也不是那么好吃,没买。

我最早来文学城玩就是发诗词,还是玩老本行吧,文学城文学色彩越来越淡薄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端午,怀念母亲的粽子,母亲的味道。与墨墨有同感。
那些时鲜水果太诱人,垂涎欲滴啊。
诗词歌赋,精神大餐,棒棒的灵魂慰籍。多谢墨墨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的确如此,小时候的味道最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加拿大应该都有吧,日本没有荔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打错了,昨晚就意识到了,没有上来更改。悄是仄声,不是入声。

阿可以读a,这个不是问题,完全可以按照现代读音去读,但在古韵中表示人称就是仄声,比如陈阿娇,古人诗词中都是仄声。平声只用在地名等,山阿(读音e),阿胶等。

弱臂兄真是情种啊,这么多年了还念念不忘,深情几许。往事随风,尤其感情,去了不会重来,应当怜取眼前人。弱臂兄认为如何?(*^_^*)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水果还是家乡的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水果太馋人了。
默默端午节快乐!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6-23 16:22:27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与弱臂兄心有灵犀,必须握爪~

这首词填得很流畅,如果能把描写下片描写外观的句子改为抒情(填词上下片应该拉开距离、有层次感,通常是上景下情,要避免上下片都写同类事物)则更佳。另外有几处的确出律了:悄(入声字)、阿(用在人称为仄),下片首句青葱与岁月正好平仄反了。

调整一下就好了(*^_^*)
=============
谢谢墨脉的用心点评!不太清楚为什么“悄”为什么古汉语中是入声。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想请教墨脉“悄"的入声读音。”阿“在”阿房宫赋“里读“e"。但把“阿瑶”读成“e瑶”感觉怪怪的。:)所以,实在不行,俺就根据古人写诗词的办法,在这阙词里,俺把“阿”的读音自定为“A"。:)本阙词的上下阙的确如墨脉所述,上阙说故事,下阙写感叹。俺把故事复制一份,用俺的陈芝麻烂谷子占用墨脉家一块风水宝地。谢谢。:) :)
================
“。。。。。。这是初冬某一天的中午,风和日丽,太阳晒在身上暖洋洋的。因为是午休时间,校园中心新街口附近静悄悄的。我沿着校园中心的大马路朝着学校大门口方向走去。这时从大门口方向,远远地迎面走来了校花姑娘阿瑶,和阿瑶不期而遇!

她身材苗条,穿了一件当时比较流行的草绿色短大衣,显得那么漂亮好看。空荡的马路上只有她和我。两人越走越近,她的脸看得越来越清楚,我的心也跳得越来越快。因为四周没有人,校花用眼睛和一张秀丽的脸大胆地表达着她自己的感情。四目相对时,我发现对方脸颊和额头上堆满了红晕(千真万确),眼睛里充满着柔情,大概那就是人们常说的美女送秋波场景吧。因为害羞,她一会儿抬头看我,一会儿低头躲避我的目光。姑娘的脸,美丽得象一朵盛开的大红花,世界上任何一种花,也不及那时她那张脸美丽。因为相遇很突然,也因为我太青涩,还可能是因为相互间还不太熟悉的缘故,我竟没有上前打个招呼。我不太记得,那次特殊相遇是发生在她上研究生的第一个学期,还是她本科的最后一年。

大半辈子过去了,我可以用极其有限的爱情经历来说明,那个罗曼蒂克的邂逅,应该是暗恋中最美丽的时刻。一切都是感情的真诚流露,没有丝毫的市侩掺杂。她对我的感情流露没有作多少掩饰,其反应之大,让我用一生的时间不断地去回味。多少年来,我时不时在做猥琐的揣摩,在暗恋时她对着我有这么大的感情反应,如果我们修成正果后,作为妻子,她的妊娠反应可能也会很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端午安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内涵美贴,端午安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姐。今生估计都不太可能回去过个端午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情深歌美。“久别此情犹在绕,可怜归路浮云渺。”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佳这次回国没吃吗?杨梅那时应该已经上市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听着美妙的歌声馋杨梅! 很久没吃到了, 祝夏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你厉害,下次回国如果赶上杜鹃开花,我也尝尝味道。杨梅泡酒很好,我最爱喝梅酒。日本的梅酒品种特别多。

今天巧了,江西人唱湖北民歌,最适合小飞龙了。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杜鹃吃过,酸溜溜的。杨梅吃不完就泡酒了。现在我用荔枝泡酒也不错。我在江西湖北都呆过,所以我有这两省情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哦,你一会在英国一会在新加坡,弄得稀里糊涂的,哈哈!新加坡更是只能靠进口了,肯定贵而且不好吃。

日本的水蜜桃是真好吃,果汁满满,非常甜,桃味极浓。我外甥女来日本就馋桃子,回到北京还整天怀念,然后抱怨北京的桃子不好吃。日本的水蜜桃在日本也不便宜,一个得好几美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像是?广西一带的圆柱粽我也见过,但没吃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亲,俺在新加坡,这里的水果有些新鲜的是国内来的,比如荔枝、杨梅,但没草莓,我们今年2个星期前上的荔枝,现在已经不好吃了,没水分了,杨桃刚上,正新鲜呢,这的草莓都是美国的,或韩国的,都不好吃,因为没熟就摘了。在英国,现在正是草莓时节,每年这时候我们都会回去吃草莓,今年我们回去晚了,得9月了,估计没了,桃子该上来了:)日本的水果在我们这贵得出奇,4个桃子能卖到130刀,我看真有人买,不知道是吃啥供果的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华东一带的人都包三角粽?广西那边包的是很大的圆柱形粽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有的,看诗友们的作品,某些地区现在还流行。我是没啥印象了,插不插艾叶都不记得了。

谢谢华西兄,迟来的端午祝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哈,大量供应,多偷几个也无妨(^-^)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記不得,端午節是否還有雄黃、鐘馗之說。
墨脈的水果漂亮,詩賦清新。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偷吃了好几个樱桃,没人发现,嘿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日本中国物产店的粽子难吃,就买过一次。现在什么都能吃,过节过年无非就是个气氛,甚至连气氛都快没了。杨梅我在日本偶尔见到,摘了好多回家。现在搬家了,又没得吃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粽子随时可以吃!看图片,想起好多年没吃到杨梅了,澳洲不见有卖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兄,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好久不见,问好,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

杨梅按道理要比荔枝早近一个月上市呀,英国是反着来吗?国内杨梅5月底六月初就成熟了,而荔枝现在才大量上市,尤其是高级品种的糯米糍等。日本草莓春天上市,约是4月份左右,现在市场已经不多间了。现在是樱桃季和水蜜桃季。樱桃美国产量高,质量也不错,但是进口的价格都比不上日本本土的佐藤锦。日本樱桃有点太贵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梅姐。每天都在努力写作、演唱中,每天进步一点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姐。文学城早就没文学了,盛行八卦和政治等。我的诗词歌赋就是另类,读者也不算多。如果能算一股清流,给大家一块心灵栖息地,那我愿意努力耕耘下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谢谢小飞龙,反复听王玉珍的原唱,一字字揣摩后才录制的。但和王老师比,还是有很大差距,以后再努力。

小飞龙也在江西呆过呀,亲近感又近了几分。江西就是杨梅多,多得每年吃得都酸牙。还有就是杜鹃花,要不映山红这首歌也不会流传至今。小时候我经常和小伙伴们上山摘杜鹃,据说杜鹃能吃,我倒是没吃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都吃全了呀。美国和中国都是大陆国家,物产丰富,日本吃不到荔枝,很是遗憾。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文章,好歌好唱好分享,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与弱臂兄心有灵犀,必须握爪~

这首词填得很流畅,如果能把描写下片描写外观的句子改为抒情(填词上下片应该拉开距离、有层次感,通常是上景下情,要避免上下片都写同类事物)则更佳。另外有几处的确出律了:悄(入声字)、阿(用在人称为仄),下片首句青葱与岁月正好平仄反了。

调整一下就好了(*^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芬兰姐。是的,我目前为止翻唱了四首洪湖赤卫队插曲,都是用方言和原生态方式去演唱。这首歌也是应那位朋友的要求重唱的,他说听了所有顶级民歌手的翻唱,每一首好听。所以这次我非常用心,反复听王玉珍的原唱,一字字揣摩,前后共唱了几十遍。但是还是有不少遗憾,以后有时间再唱。

和芬兰姐一样,我也爱夏天,不仅是水果丰富,蔬菜也多。还有就是穿得轻盈,不像冬天一出门裹得像粽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nard01' 的评论 : 谢谢,但愿能给你带去一缕清凉和温馨,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歌好诗好文!墨墨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么甜美的声音!
一看好吃的,马上跑进来:)都是我喜欢的水果:)我们这开始卖杨梅了,荔枝要下架了,水分少了,没刚下来的时候好吃了,我们这樱桃是土耳其的,没美国的好吃。现在是草莓季节了,我们最喜欢英格兰草莓,希望9月我们回去的时候还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以前科学技术不发达,农业靠天吃饭。如今有了现代化的灌溉技术和系统,受天气影响的因素大大减小。但也不能掉以轻心,随着人类各项活动的产生的作用,极端气候也越来越多,洪涝、旱灾等愈发频繁。前段时间刚发生收割机被堵在高速上造成麦子大面积烂掉的人为灾害,如果下半年又发生旱灾,农民真的该流离失所了。愿天空可怜那片土地上辛苦劳作的每一人,不要再给他们带来更大的灾难。"
墨墨的文才满满,令人称赞不已。一枚枚的水果在墨墨笔下变成了美丽的窈窕淑女。想像力丰富。歌唱的好。欣赏了,平安是福。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啊墨墨,欣赏这些青雅的诗词歌赋,这些鲜美的美食果蔬,一个字,醉!这才是文学城的朋友应该趋之若鹜的地盘!!!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湖北口音很浓嘛!情真意切唱得感人,了不得!小时在江西最开心的事就是采杨梅,摘杜鹃花了。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nard01' 的评论 : +1

点赞默默大才女,爱机了这首歌,超好听,特别适合默默的声音,水果的诗词太应景了。我吃了樱桃和荔枝,杏,在中国吃了杨梅,枇杷,默默端午安康!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墨脉的美文和美食,尤其是那些鲜艳的水果,让俺馋涎欲滴。 :)

好一“朵”美丽的蝶恋花!无独有偶,俺最近也作了一阙“蝶恋花”,步同样的韵脚(俺没有查韵书,只是按照汉语拼音,可能有错韵误韵等。献丑了。:))

蝶恋花 (05/17/2023)


云淡风轻冬日好。
午后悄然,
神遇阳光道。
绿袄红腮嫣笑巧。
清泓美目传情早。

青葱岁月模样俏。
窈窕阿瑶,
娇艳余香袅。
四十华年情未了。
天门再遇天堂鸟。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洪湖水这首歌须唱得“土”才有韵味,你没有追求所谓的字正腔圆,反而加入了方言的泥土气息,这种处理方式我很喜欢。

你贴在这里的所有水果我都爱吃,除了荔枝我不大吃得到,其他的夏天都很多,这也是我爱夏天的一个原因。想想,这是第一个没完没了下雨的端午节,这两天下雨都下麻了,而且下周还要下。
Bernard01 回复 悄悄话 仲夏夜里,欣赏墨脉的粽子和各种水果,及诗词歌曲。大大一个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每种水果来一点?

谢谢晓青的掌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端午安康!歌儿好听,鼓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端午安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