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厕所为何没异味

(2023-05-09 06:21:49) 下一个

往期链接:
日本厕所如何做到世界第一(一)
日本厕所如何做到世界第一(二)


上个月写日本公共厕所时,很多博友对日本厕所没有异味赞赏不已,博文中也大概提及了一些原因,但很不详细。今天就这个话题,再深入阐述一下。

1.日本的厕所里都有手纸,手纸是特制的,扔进水里就会融化。所以日本的厕所没有纸篓,手纸擦完以后都直接扔进马桶冲走。有很多厕所甚至会用日文、英文、中文以及韩文来提示,这样一来臭味源就少掉了一个,同时也消除了看到纸篓里都是用过的厕纸而产生的心理不适应感。

男士的小便器,四周是都可以伸出来,边缘比较长。男士小便基本上都是贴在上面的,或者说距离上面很近,这样就有效的防止了小便反弹溅射到外面。如此,异味也会轻一点(这个来源于网络)。

前一篇提及女性卫生用品处理箱,是全自动的,手掌放在sensor上盖子自动打开,出现一个托盘,用品放入托盘,盖子又会自动关闭,把物品送进箱内。整个过程都看不到箱内物品,也保证了干净和消除不适心理感受。

至于日本的马桶,来过日本的都比较了解,像成田机场等大型设施一般提供一次性的纸圈,然后这个纸圈用完以后会随着马桶冲水直接冲走,它也是溶于水的。

而一般的公共厕所提供消毒液,如下图所示,折一些厕纸把消毒液挤在上面擦马桶圈即可。这样既保证了马桶圈的干净,也避免了疾病传染。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冲洗马桶(卫洗丽)都带除臭功能,消除便桶内异味。这是永旺超市内的公共厕所卫洗丽,就带这个功能,这样臭味也减少很多。

看看公共厕所的马桶,多干净,一点黄渍、污垢都没有。

2.日本的公共厕所虽然也极少有窗户(公园内等周围是开阔地一般设有窗户),但也没有异味。99%以上厕所都有通风扇在不停的运转,在不停的排风抽风,抽风机据说用的最多的是三菱电机,可以24小时工作,全年无休也可以N年不坏,不得不说三菱电机质量了得。

我今天在永旺厕所仔细观察了一遍,抽风机我是不知道在哪,但在洗手台一角看到了一个小小的装置,很像一个小音箱,凑近去一看,是大金的一个小风扇,内部在不断转动,传出阵阵沁人的香气。这也是除臭的一种方式,不是单纯的芳香剂,而是除臭剂,这也是日本的一个小创新。

超市里有各式各样、各种香型的家庭用除臭剂出售,味道都不浓郁,恰到好处。

 






日本还发明了一滴除臭剂,只要在马桶里滴上一滴,就可以消除所有异味,非常管用。我疫情前回国就带这个给哥哥姐姐他们,都说非常管事,不再受厕所异味困扰了。

3.日本的公共厕所一般是没有人在里面抽烟,如果要抽烟会去专设的抽烟场所,或者到户外聚集在一起抽烟。厕所没有烟的臭味,异味也会少很多!还有就是饮食习惯因素,日本料理比较清淡,不容易产生强烈的气味。

4.日本的公共厕所大多数都有洗手液,洗手液本身也带香气,它也会让厕所里的异味消除不少。中国人洗完手一般是会习惯性的甩两下,这样就会在水斗上或者说地面上有一些水渍,水渍多了也会滋生一些细菌,细菌就会有一些奇怪的味道。而日本人要么是用烘干机烘干,要么就是自己掏块手帕擦干净带走。他们不会甩手,地面上不会溅到水滴,可以保持干燥,就不容易产生异味。

烘干机

5.写前两篇文时,有人认为公共意识(国民素质)跟厕所是否干净关系不大,为此还留了几次言,最后一次我都懒得答复了,不值得浪费时间。

日本的公共厕所对对日本人来说也是一个需要爱护之处,一般人用完厕所就想着赶紧逃离,没有要珍惜这样的思维。而日本人认为,多亏了公共厕所,帮我解决了如厕的问题,我要感谢它!还要感谢打扫厕所的员工,正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才保持了厕所的干净整洁以及没有臭味,我无以回报,我就只有把爱惜这件事情给做好。要怀有感恩之心,日本人确实做到了。
 

6.日本厕所的冲水能力很强

来过日本的朋友可能也有意识到,无论大的小的,只要一冲水,刷刷几下就冲的干干净净,绝不会留下一片纸或者一点污物。并且日本的座便器大都分大和小两档冲水选择,也尽可能做到节约用水。

日本不缺水,即使这样,他们也绝不浪费。

日本在冲水方面是下了大功夫研究的,量少冲击力大,这个在全球都是领先水平。国内的蹲式厕所,水流大部分都弱弱的,不用说大的,就是小的都冲不干净,一张薄薄的纸巾也冲不下去,所以异味极重。抽水马桶很多也有这个问题,冲完回流上来的水还是带有污物,大部分家庭的马桶里面都有黄渍等,看起来很不干净。

日本的下水道设计据说也有独特之处,可以避免污水回流。但这个太专业,一般网络上查不到相关资料。再当作一个课题,以后有时间慢慢查阅。
 

番外篇:

在前两篇文中,有人抬杠说日本房子小,浴缸小,等等,都是与厕所本身无关的话题。美国房子再大,坐厕本身也不能随之变大,西方人体型高大、肥胖还可以,俺们亚洲人的小身板如果用太大的坐厕,结果会如何,不用说大家也知道。

日本的盥洗室、浴室和厕所都是分开的,并且基本都没有窗户,但厕所也不臭,原理和公众厕所差不多。那么为何要分开?分开面积明显要增加,这对于住房相对狭窄的日本来说,就是一种奢侈。日本人是没有浪费两字的,做事非常细致周到,事先都要经过调查和研究才决定。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1. 日本是岛国,典型的海洋性气候,比较湿润。如果有水气长时间凝结,很容易繁殖细菌。把三者分开就是为了避免浴室的水气在厕所内聚积造成细菌繁殖。看到日本家庭的都知道,厕所是非常干净干燥的,没有湿润地区固有的霉味。说到这,不由想起了珠海。珠海比日本要潮湿的多,每天洗浴几次的人也不在少数,厕所、浴室、盥洗室一起,越发使得空气水汽极大,常有一种湿漉漉的霉味,毛巾根本不能挂在洗手间内,没几天就会霉烂掉。在日本就从来没有过这种事情。

2.三者分开,彼此也就不会互相干扰,洗澡、洗脸刷眼、上厕所,各干各的,不会因为等待造成时间的浪费,可以有序高效进行各自所需的活动。

从这两张房屋销售图样就可以看出,三者都是分开的。

有关日本厕所为何没有异味的文章暂时就聊这些。以人为本,从细节入手,深入研究,精益求精,才使得日本厕所的各项功能、指标在世界遥遥领先。当然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的,日本也会有些偏僻的、设施比较一般的厕所,也会有异味,但比例很低。如果有人又因此来抬杠,以偏概全,或者东拉西扯。有言在先:对不起,俺不伺候!
 

立夏了,槐花开了。唱一首邓丽君的中日双语歌曲《アカシアの夢》(大洋槐树的梦),中文版歌名《问自己》。这是1975年邓丽君在日本发展初期的作品,非常有味,欢迎一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下次再认真体会一次(^-^)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起来很久以前去日本转机过一次。当时觉得挺干净的。但是好像没有去厕所,或者忘记了 LO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滴是滴,不是虚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厕所的干净,早有耳闻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还是有一些遗漏,不过大的方面都差不多有介绍。谢谢平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真详实的介绍,墨脉用心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希望在日本旅游愉快~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辛苦您呐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那些要简单很多,毕竟人流少。但你放心,也不会有啥异味。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哗,沙滩海边,公园野外的配备会有不同吗 ?(为日后做工课呢):)
WO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感谢您的回复,这是企业管理的一个很好的座右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就是如此,所以说日本人考虑事情的细致、做事的细腻其他国家是无法相比的。

国内的坐厕绝大部分冲水能力不足,无论蹲厕还是坐厕,大都留有去除不了的污渍,看着很不舒服。家里天天打扫尚且如此,外面的公众厕所更不用说。坐厕谁敢坐?都在踩在上面,所以索性都用蹲厕得了。

还有就是这个水压,也明显不够。我十年前春节时回了一趟珠海,原来一起住过的一位朋友死活拉我去她家住几天,盛情难却就去了,结果第一天晚上冲凉就差点冻感冒。她家才六楼,淋浴的水压就明显不够,洒下来的水细细的、软软的,落在身上都快成凉水了。把我冻的,也不敢多洗就赶紧停止。她说他们都习惯了,就没觉得冷。我是受不了。据说很多家庭要买增压力,要不洗澡都成问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cao' 的评论 : 是的,日本这几个大厂质量都差不多,Panasonic也不沾,冲得干干净净。确实坐厕的材料也很重要,我写的时候都没往这方面想,谢谢你的补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悄悄话。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我多说几句。
第一,印象深的就是日本的冲水的大和小真是各司其职。
大的足够大,能够冲走巨食汉的巨恭;小的虽然小,却毫无冲不掉黄汤之虞。这个在大陆,香港、台湾都见不到。
特别是大陆,觉得便坑里怎么总有遗留。

第二,我很多年前在上海遇到过一个来上海出差的日本搞市政上下水的“プロ”,他说了一句话我印象很深。
他说,看一个城市的市政建设,高楼大厦其实不算什么,上下水才是非常重要的指标,特别是高楼的上下水。
我立刻就想到了自己住宿过的中国的高楼上下水,有时简直就是像小猫撒尿。
的确,你说的我深有同感:我在日本这么多年,就没有见到过厕所堵水的事情,一次也没有。在中国,太多了,说不过来。
zacao 回复 悄悄话 toto等公司生产的陶瓷光滑性更好,不沾,水冲得干净。另外冲水滑道经过多少年的改进,设计得更合理,冲得更干净。看过一次TOTO的报道,不少设计细节,都忘得差不多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肯定、绝对是世界上最干净、最舒服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我还希望友梨能补充一些我遗漏的东西,一个人的大脑毕竟有限。写完就发现忘了还有一项节水功能:有些家庭用坐厕水箱上有一根露出来的水管,放水时可以直接洗手,而洗完手的水还是流回水箱。

友梨说的日本这几个好的方面我也是同感,到其他回家都觉得不习惯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介绍! 日本的厕所应该是世界上最干净的。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厕所系列,资料翔实、通俗有趣,以事实道理服人,真是好文。
让我这个“老日本”都读到无话可说,因为你把该说的都写尽了。

我在日本社会生活的头三大喜欢是厕所、便利店、医疗系统与设施。方便、舒适、安心、安全,好处多多。
日子一久,人被惯坏,感受最深的,就是厕所。
走到哪里都不带厕纸、不预先出恭、哪里都能找到或免费借用厕所、哪里的厕所都有厕纸、哪里的厕纸都能够随水被冲走,等等,这是日本。
去中国出差最多,出恭时的尴尬和不测,所遇无数,一言难尽。
蹲下后才发现无纸、站起来后发现无水、纸扔进去后发现冲不走、五星豪华饭店厕所改泳池、、、,要多宭有多宭,要多奇有多奇,现在每去国外(日本之外),包中必带者,受推厕纸和洁P纸。
哎,日本现在穷成这样,中国又富成这样,可唯独这厕所,让人感觉依然是“由奢入简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来到日本的都对日本赞赏有加。谢谢你的来访和鼓励,欢迎常来坐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这首歌不算很流行,但很好听。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是去过还想去的地方,欣赏日本人的素质,治理水平和美食,歌唱得好,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首邓丽君的歌好像以前也没听过,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哈哈哈,失敬失敬,今天忙完就去拜读(*^_^*)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5-09 17:34:33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你,日本值得学习之处确实很多。期待你的暗恋系列,那才是真实的人生,我会做个忠实读者。
=================
墨脉小姐明显对俺不重视。:)俺自去年夏天看完电视剧《玫瑰之战》后就开始写,对俺的校花/暗恋的回忆系列文章在元月份就比较完整地posted在俺的博客下。俺在文学城不象墨脉等男女作家那么大名鼎鼎,不能引起大众的注意(这倒也不是俺的初衷),但不碍俺自己对当年暗恋的回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614/202301/6157.html?#comments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姐,厕所文明直接反应国民的文明程度,居然还有人否认这点,如果此人不是翻墙的,在海外就白呆了。

这首歌我很早就会唱,却不知道歌名。前段时间听别人唱,恍然大悟。正巧赶上邓丽君忌日,就翻唱了一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boyi' 的评论 : 你上一个留言已经删除,低级下流恶俗,由此可见你的素质如何!这个留言我也不会答复,浪 费 时 间! ! !

再来留下污秽文字,拉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是的,公共意识是软件,厕所设计、保洁等是硬件,硬件再好,软件要配套才能保证最佳使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这只是其中之一的原因,在便器内上过有过大小便,就一定会留下异味。下水道的设计再好,只是冲走的部分,而原来残留的味道是无能为力的。日本是从各个方面都考虑周到,才会做到没有异味。
daboyi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确实和国民素质没关系,和国民性格和习惯有关系,去过欧美一些国家,国民素质很高,但厕所确实不如日本干净。如果和国民素质有关,那可以说美国的国民素质比日本差很多,也说不通啊。日本人对细节太注重,甚至有些执着,所以才有煮饭仙人之类的东西。下围棋也是,环境搞得没的说,但水平已经大大落后中韩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墨墨好文!再次给我们介绍日本的厕所文化,写得很好,也很有必要让大家知道日本这些文明细节!“有人认为公共意识(国民素质)跟厕所是否干净关系不大” 我觉得国民素质跟厕所干净关系很大,台湾这方面虽然做得没有日本好,但比大陆好太多了。墨墨唱邓丽君的歌也那么好听,前两天是她的忌日,墨墨有心了,选唱了她的歌,赞一个!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有个在日本生活多年的朋友说日本厕所不臭的主要原因是下水道设计有个弯头 下水道的味道不会反流上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你,日本值得学习之处确实很多。期待你的暗恋系列,那才是真实的人生,我会做个忠实读者。
WO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非常好的要点, 这就是公共意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在墨脉的日本厕所系列文章中,学到了不少有关日本厕所的现代文明。谢谢。

俺现在没有勇气写任何系列文章,除非回忆俺年轻时的美貌暗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应该有关,口味重的,异味也就重。像成都这些地方,应该使用图中“一滴消臭元”,只需一滴,就可以把便器内臭味消除得干干净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nard0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对极了,从厕所看文明。儿子来了之后好好体验体验日本的厕所文化,也写篇文,让更多人了解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欢迎大侠故地重游~ 我现在翻唱日本歌曲多了,才发现确实好听,音乐水平把国内甩出几十条大街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起堵塞,上一篇我在答复一个留言时曾经提及,觉得不妥又删了,怕有人说我贬低美国。

我去洛杉矶朋友家,好几次都把厕所堵了,弄得我很尴尬。也不知是坐厕本身问题还是下水道管道不够粗,厕纸还不是扔进马桶,而是厕纸篓里,就这样还堵。我在日本是从来没遇到下水道堵塞,家里的厕所也是没有一点异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邓丽君的日文歌在日本网站基本能找到相应的图片,对我做视频帮助很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幸福谈不上,但是一种享受倒是真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装备基本如此。这只是普通的超市厕所,如果在人流多的东京站或者日本桥、新宿站等,厕所更漂亮、高档。乍进去还会以为是高级美容店,因为女性厕所都有化妆间,到处是明亮亮的镜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这就是公共意识。日本公司的厕所也是非常干净的,只会更干净。如果某人使用没有保持干净,第二个使用者知道是谁的话,那是非常丢人的事。

我以前所在的商社曾经排位世界500第二,公司的厕所非常高级,感觉就像一个休息室而不是如厕之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水星兄,问好~ 下次来日本或者在机场转机时体验一下。机场的厕所更高级,那是一个门面。但是干净和舒适程度都是一样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几次成都,发现饭店厕所味道极大,是不是跟他们饮食也有关?日本人饮食清淡
Bernard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脉细致全面的介绍!欣赏墨脉的歌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精益求精是日本精神,厕所观是一种文明的体现,在这样的地方待着人都变文明了:)下个月我儿子和同学去日本玩3个星期,让他体验一哈日本的厕所文明:)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日文歌曲真好听,我车里有不少日文歌曲,到今年晚些时候会去日本故地重游,谢谢墨脉的甜美歌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先进没人能比,美国连相机镜头都没有:-)
厕所手纸也是水溶的,但下水道会堵。歌儿没听过,墨墨唱得好听,鼓掌!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歌声很美,视频中精心选的邓丽君的照片,也是我喜欢的。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知道了,到日本至少有一个幸福,就是上洗手间~~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通过你的介绍,对日本厕所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厕所装备挺高级的,所有的公厕都是如此装备吗 ?
喜欢手纸筒的设计 :)
WOT 回复 悄悄话 再想想, 我办公室的洗手间还是有点儿异味的,至少男厕是,女厕我不可能进。也许是有的男士靠便池不够近。或者有的男士人高马大,滴滴答答。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墨墨涨姿势。我没有去过日本,只在成田机场转机,对日本厕所没有体会。读了墨墨的文,才知道日本人的用心良苦,真是值得佩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我也觉得消毒液比垫纸圈更卫生。还没听说哪个使用公共厕所传染上啥病的,要是这样,厕所要赔死了。

谢谢菲儿听歌,上杯香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你来过日本有发言权,的确如你所言,日本的厕所非常干净。当然也会有一些有异味的,但确实比例极少。国内疫情几年没回去过,机场的厕所印象不深了,但是对外面厕所,我是发怵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是吧,这两个是造成堵塞的最大因素。我在日本二十年,家里的厕所以及浴缸、洗脸盆、洗菜盆等,从没堵过。日本这方面的设计与质量真是没话说的。

500强公司尚且如此,其他的可能更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默默全面的介绍,我觉得马桶旁的消毒液可以挤在上面擦马桶圈真是个好注意,比垫纸圈要卫生方便得多。

赞默默好歌!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去过不少国家,日本旅馆的浴池和厕所是最干净的,房间没差多少。日本外面也遇过有味道的,但非常少。欧洲使用无水小便池,味道也不小。中国就不说了,但机场这些年改进很大。
WOT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第 1 段和第 3 段是与我公司洗手间的主要区别,因为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所以我在这里观察到更多问题。
这里卫生纸好像是不溶的,再加上现在建筑商都在节约成本,马桶的冲水力不够,所以经常出现马桶被堵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位列500强前列。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