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厕所如何做到世界第一?

(2023-04-19 17:23:00) 下一个

有句话说:看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和文明程度,不是看最发达、最美的城市,而是要看最偏远落后以及最脏乱差的地方。比如农村和厕所。

这句话非常有道理,公共设施状况的确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社会文明程度及经济发展水平。试想,一个污水横流、恶臭十里、苍蝇蛆虫遍布的厕所,怎么能与经济发达与社会文明挂钩?在这方面,日本人可以说在世界前列。

日本人细腻的性格举世闻名,他们擅长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专注用心,大到整个都市规划,小到一花一草一个螺丝钉。他们会在每个细节上制造引人入胜的惊喜,处处体现“想人所想,急人所急”的“人性化”设计理念。日本以独自的厕所文化,震惊了世人。各种各样人性化的设计,使得日本的公共厕所环境以及服务经验位于世界首位。


我好几篇文曾经提及外教桥口老师。他来我校任教后,请我们去寓所玩(学校高级招待所),特地带我们参观厕所(当然设施等跟日本无法相比)。他看着我们一脸惊讶,赶忙解释:这在日本非常正常,因为日本人认为厕所干净整洁才代表整个家的形象,因此有客人来访时都会带着参观。

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日本的“厕所文化”。

日本的厕所到底有哪些对日本人来说是「理所当然」,但对外国人来说却是「令人感动」的事项呢?除了简易厕所,以下是日本的公用厕所与海外的公用厕所比较后,14项被外国人翘起大拇指的厉害之处。

舒适明亮干净,堪比星级宾馆(世界大多数五星级宾馆也达不到这个水准)

1.免费

日本的厕所无论哪里都是免费。对日本人来说是理所当然,但对来自公用厕所都要收费的欧洲游客,这点就首先会令他们感动。

据说在在法国,车站和百货公司的厕所1次约50分硬币。在欧洲,游客多的地区(威尼斯等),无论哪里,使用厕所1次都要收1欧元。(不知如今是免费还是涨价了?)

2.儿童专用厕所

当然,儿童专用厕所并非处处有,但是儿童座便器却是必备。


儿童专用小便器、洗手池


日本的大型购物中心大多有设置儿童用的厕所。由于和大人用的分开,儿童可以避开排在女子厕所前的队列,而且对孩子来说,厕所的尺寸与自己相合,容易使用,一石二鸟。这样的厕所,在海外很罕见。

还有供婴幼儿专用的小座椅,这样妈妈如厕就不用担心孩子如何安置了。





换尿布台

3.音姫(流水音)以掩盖如厕时令人尴尬的声音

外国旅客对「音姫」的存在均感到很感动。看来,似乎不仅日本人对「声音」敏感,其实外国女性也很在意。


おしり、清洗臀部



这是女性厕所专有,清洗女士隐秘部分

4.厕所会说话

有些场所的公用厕所会发出「这个厕所会自动流水」的语音服务。就是使用者不用去按扭或将手掌贴在流水装置,完事后,只要在马桶起身,厕所便会自动流出水。

第一次进入日本公用厕所的外国人,马桶盖自动打开,再听到声音时,说不定会很吃惊地东张西望环视四周。可惜只有日语版,若都配上中文语音版本,应该会大受欢迎。

5.厕纸,右边是消毒液。日本的厕所都带消毒液,可以挤在厕纸上擦拭座便器,保证干净。

难道厕纸也是日本人的技术?没错,正是日本人的技术。

据说,日本厕纸的「柔软度」和外国厕纸完全不同。只要使用过一次,会令人觉得真想把日本的厕纸带回自己的国家。

在国内上厕所有个很大的困扰就是从没不备厕纸(除了星级宾馆),每次出门必须要多带些纸巾,否则到时就尴尬了。

6.可以丢厕纸

这点对日本人来说是理所当然,但是,在亚洲地区,也有不可将厕纸丢进便器内的国家。由于排水管直径窄,加上缺乏製作可以在水中分解的厕纸技术,所以有不少国家均将使用过的厕纸丢到垃圾箱。

国内大都也如此,这也是我很不习惯的原因之一。每次回国尽量不在外上厕所,每上一次都觉得是莫大的考验。

7.附有马桶座

所有公用厕所都有马桶座,这点也大受外国旅客喜欢。欧洲有许多没有附马桶座的厕所,女性用起来很不方便。听说,欧洲的公共厕所若有马桶座,一定会被偷。而日本的马桶座还在不断进化。

8.卫洗丽 (Washlet)





还有一种功能控制盘安装在墙上的,如之3.

在日本被中国游客爆买的商品之一就是卫洗丽,也即是所说的自动冲水座便器。这在日本公共厕所是标配。出自日本技术的卫洗丽,最受全世界欢迎。

其实上述所说的功能都是卫洗丽所带的,座便圈可以调整温度,冬天可以加热保温,让您舒舒服服如厕。

9.家庭厕所饰品

日本的家用厕所,除了卫生间垫子和马桶套,其他还有厕纸架装饰、厕所用拖鞋等各式各样的饰品。海外的家庭厕所没有这类饰品。





10.紧急按铃 (各种功能详解图)

日本的公共厕所每间都有设置紧急按铃,但这个在海外也很罕见。这是由于日本的社会趋向老龄化,老人多,因此公共场所大多趋向无障碍设计。

11.换衣台

最近增多的换衣台,是日本厕所的进化之一。不仅孩子,大人也能使用,想换衣服时非常方便。海外的公用厕所也有换尿布台,但还没有换衣台。

12.多功能厕所,主要为残疾人士以及老人、孕妇、婴幼儿等设计


13.很干净!

座椅用来化妆用。女性厕所都有化妆专用区

日本的厕所清扫得很周到,无论哪里都很干净。使用时非常舒服。当然这是有人每隔几个小时都会来定时清扫,但是,日本人用公用厕所时,通常会小心,尽量不弄脏。

结论:日本的厕所,已经不单纯是“排泄”之用,而是形成了一种文化,一个文明标志。用惯了日本的厕所,去其他国家和地区都觉得不适应。我姐换新房时考虑到我的习惯,两个厕所都特意安装了日本原装卫洗丽,我回国就不用发愁了。

还有不少细节,篇幅有限,就不一一介绍了。来过日本的朋友想必对日本的厕所也是印象深刻。吃喝拉撒,哪一样不舒服了,人生就不完美,您说是不是?



当然,虽然俺老家还没这样享受,依然阻止不了一颗思乡的心。这版《谁不说俺家乡好》,是第三版,一版比比一版唱得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的确如此,我都不理解楼下这么多抬杠的究竟想干什么?
cxyz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厕所/马桶确实做到了世界第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特意在永旺拍了一张厕所清洁当值表,的确就是每隔几个小时就有人进行检查、清洁。我会专门再开一篇文,就贴这个。一周才一次大扫除,能保持如此干净无异味?也不动脑思考!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到此为止。最后说一句,我们水箱一冲,垃圾一丢,从来没想过这些肮脏的东西最后去了哪里,想想要处理干净真是不容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再偏远的地区也必须经过处理才能排放,这不仅是国家政策,也是民众的自我意识。日本再偏远,也不会像国内那样与世外隔绝。国内很多地方还真是穷山恶水,居民素质也极差。只是具体如何处理,确实需要深度追踪一下。

华盛顿邮报我可以很负责地说断章取义,只是报道了某个数字,却不知数字的具体含义。还有那个冲洗厕所的比例,就是一个世界级大笑话,也没说明是哪种厕所。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这都是从华邮那篇文章开始的,我只是想看看那文章是不是瞎说。查到这些数据我也很意外。不过想想也很自然,总有一些偏僻人烟稀少的地方,进行污水处理的成本太高了。从资料也看到,日本污水处理率提高还是挺快的。我相信这方面中国差得更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友梨体贴。我都习惯了,只要说日本的好,总是有不少人要跳出来贬低一下,这个不行就用另外的,反正就是要比日本强!思维还留在墙内,没有办法。

其实也好,我也从中学习到了不少知识,对我本人也是一种提高。以后跟日本人聊天,可以话题更多、更深,让他们竖更多大拇指,哈哈!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早上好!

你辛苦了,要查资料回答好多死追硬打、没完没了的杠头,够累,同情你。
一个人随手码点儿字说说看到的事与物、谈谈感想,就被当成论文了,不答辩都不答应你。
被高看到这程度,挺羡慕你的。

郭德纲不是有这么句话么:
“比如我和火箭专家说,你那火箭不行,燃料不好,我认为得烧柴,最好是烧煤,煤还得精选,水洗煤不行。如果那火箭科学家拿正眼看我一眼,那他就输了。”

你犯了一个令不少中国人不爽的大忌:夸日本。
夸谁不好,怎么能夸日本?不是找拍么。

是不是事实、有没有常识、讲不讲逻辑什么的,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要爱国、爱国、爱国。重要的事情一定说三遍。
谁的国?还用问吗?呵呵。你拿啥老美、老倭、老欧的护照,那都没用,就是一张纸,我们不承认。
一朝生为中国人,那就必须生是中国人,死是中国鬼。
纵作鬼,也幸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看看日本维基上怎么说的吧,50年代开始就禁止直接排放,必须要经过处理才行!你说的下水道只是其中的一种处理方式而已。我大概看了一下,下水道与屎尿处理好像是分开的。这个下水道到底包括哪些内容,我觉得需要弄清。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3%81%97%E5%B0%BF%E5%87%A6%E7%90%86%E6%96%BD%E8%A8%AD

1954年(昭和29年) 清掃法の制定
1956年(昭和31年) し尿処理基本対策要綱が5ヶ年計画で開始。海洋投入廃止と総水洗化を目標に、下水道、浄化槽、コミプラ、及びし尿処理施設の整備を進める。

日本这方面要求肯定是世界上最严格的,自来水都可以直接饮用。直接排放?听者除了觉得是笑话还能有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yalflush' 的评论 : 谢谢你,欢迎常来日本旅游。四季各有美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紧衣卫' 的评论 : 这些还不足以说明是“世界第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呢,不想跟你扯太多。日本的浴室、厕所和盥洗室分开才需要更大的面积,这个你不明白?!为何要分开,你自己好好想想吧。你整天思维的很扩散,给你这个课题,集中精力去做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大哥亲身经历过,家里还安装了卫洗丽,一切尽在不言中。国内装卫洗丽的不多,皮卡大哥是引领潮流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是啊,就是文明的一种象征,也体现了高度的国民素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日本还有一种厕所,上面流水时可以直接洗手,昨天写博只注重厕所的整体环境和washlet,把这个遗漏了。我家用的就是这种座便器,座便器上头有个水管,冲完水放水时可以就着水管洗手,也是节约用水的一个好办法。洗完手的水还是留到座便器里的储水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空穿越' 的评论 : 是的是的,这在日本是标配,基础设施中的一项。现在没有washlet,感觉很不习惯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你到底要表达什么?粪水直接排入江河大海?你信?如果你说你信的化,我只能呵呵了。你也在日本居过8年,日本的环境如何我想我不必更多言。你在哪见过粪水露天存放或者直接排放的,告诉我,我回去拍个抖音到处传播。

唉,说了半天,日本原来跟非洲一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对,日本机场让小孩(带孩子的父母)以及老人先登机,非常人性化。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momo_sharon: 我已经肯定的说了日本厕所比美国好。在外公厕都可以洗屁股,是其它国家比不上的。我只是说美国在家里没有必要装Washlet,因为家里的马桶旁边都有浴缸,可以用来洗屁股。不是用整个浴缸装满水来洗屁股,而是坐在浴缸边上,打开浴缸的水后用手把龙头流出来的水洗。

在美国外出,如果需要上厕所,我会先拿一些手纸在外面打湿,带进马桶间,用来清洗。当然如果有日本这样的washlet就更好了。

哈,不知道我还在你其它地方留言。我对名字没有多少印象,只是看到有兴趣的内容会回复。我不记得在谁的帖子回复过,也不记得谁在我的帖子上回帖。我只看内容,不看作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 的评论 : 你这个很有发言权,走的地方越多,就会感触更深。日本所有的公园、不管大小,都带厕所。在日本,上厕所几乎是不用担心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东拉西扯!谁跟你谈住房了?日本的住房能和美国比大?!但我也要告诉你:论质量和内装修,美国只有甘拜下风!竟然把washlet的功能归结于房子太小!你这个脑洞开得有点大吧!你每次上厕所之前都要泡浴缸,然后用浴缸的水来冲洗?怪不得,你的确不需要washlet,每天多泡几次浴缸就行。出门在外呢?随手携带几大桶水?

你在我这留过几次言,不好意思,我发现你思维极其混乱,不太正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删了几个牛头不对马嘴的留言,看到厕所比不过日本了,就扯其他的,非要把日本压下去才解气。都是什么心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友梨,正有此意。我说厕所,有人扯浴室和下水道;我说现在,有人非要谈历史。感觉就跟某党一样。一律不再答复这些离题万里的留言。

———
墨墨,不必太认真。有些话,听听就好。你挡不住别人的嘴的。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没冲水马桶的厕所的事不说了,开始开辟新战场。
不过知道说日本的事找日本的资料了,也是一大进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厕所之干净是名闻天下的,我去过三次都亲身经历,包括城市和乡村的公共厕所,都是一尘不染。卫洗丽我在上海的家中也装了,非常好使。这熟悉的老歌,听起来就是亲切,家乡情结,源远流长。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哇,好详细的介绍,墨脉用心了!我以前也看过关于日本厕所的介绍,我自己去日本的时候也亲身经历过,我觉得那是文明程度的一种象征。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日本的厕所,干净。听说厕所设计也好,洗手的水可以冲厕所。买房子时,厕所和厨房是我要看的重点。谢谢墨墨的照片。好干净,我赶紧把自己的厕所清理了,要让厕所成为家里最干净地方:)
时空穿越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去日本出过差。大到东京的几十层的办公楼,小到偏僻小镇里只有几个员工的工作站,其厕所之干净,washlet 之高档,令所有的外国人都惊叹。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在中国长大,一直无法适应中国公厕的臭气和脏。我做噩梦一般是两个:需要去中国的公厕,以及明天要数学考试了。大学宿舍的公厕好一点,但当年很多大学生仍然大便后不冲水就走人。这种不讲公德的思想在中国很普遍。

我们全家刚去了一趟日本。孩子们对日本印象很不错。但和美国比较,除了厕所,其它地方还是落后一点。房屋方面,美国的建材质量高一筹。门窗,台面,厨柜,地板等,美国的都更漂亮。食品方面,美国在健康食品中选择比较多。(当然美国垃圾食品更多,但你有健康食品的选择)日本便利店和超市都找不到全麦面包,也找不到无盐面包。只能买到咸的白面包。也许我们在日本时间短,不充分了解日本食品店的选择。日本也许有健康食品专卖店,比如美国的Trader Joes那种。

日本房子和美国比太小了。日本的浴缸只有美国的一半大,无法平躺在水里。日本厕所Washlet功能确实很实用。美国家庭厕所和浴缸都在一起,因此我们都用浴缸洗干净。不需要这种Washlet。日本房屋太小,一家只有一个浴缸,其它厕所里都没有浴缸,只能采取这种Washlet。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令和3年度末の汚水処理人口普及状況について
https://www.env.go.jp/press/press_00434.html
我が国における汚水処理人口普及状況は、大都市と中小市町村で大きな差があり、特に人口5万人未満の市町村の汚水処理人口普及率は82.7%(令和2年度末については、81.9%)と、全国平均からいまだ大きく後れている状況です。
royalflush 回复 悄悄话 全家刚从日本旅游回来, 日本的厕所真的全世界排名第一。 我们全家非常喜欢日本, 尤其是我女儿。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些照片,真是豪华的干净!
只是博主并未回答自己提的问题:”日本厕所如何做到世界第一?”
期待续篇 :)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有冲水厕所和有污水处理设施是一回事,下面我给的总务省的网页就是这样算的。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90年代后期回国在日本转机,看到日本机场的厕所真干净,还有当时我带着小孩,日本机场让带小孩的乘客先登机,美国好像没这个规定。
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上个星期才从日本回来结束两周的旅游,从我们走过的几十个国家看日本的厕所设计是世界第一,路边一个小小的儿童游乐场的简易厕所都有washlet。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不必太认真。有些话,听听就好。你挡不住别人的嘴的。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没冲水马桶的厕所的事不说了,开始开辟新战场。
不过知道说日本的事找日本的资料了,也是一大进步。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to 百万庄大侠

我认识一位日本老太太,九十年代初曾经对我说,我以后再也不去中国。
我问原因,老太太90年代初旅游去十三陵,在厕所里被吓哭了,被人架出来的。
因为去的那个厕所,就是一个大深坑上架了两条木板,上去后木板乱颤,老太太吓得哆嗦不已不敢动,拼命喊救命,翻译冲进去把她架了出来。
这一惊把老太太差点吓死,痛哭不已,然后就一直在饭店里不出门哪儿也不敢去了,等到旅游结束直奔机场。

老太太对我说的时候,眼泪又出来了,我忍住了没敢笑。
我太知道她说的那种粪坑了,我自家的亲戚小时候就掉进去过。
那种坑儿往往都非常深,非常能存货,能吃的壮汉拉的再多点儿的话,就和扔深水炸弹差不多。
而且为了发酵,轻易不掏,掉下去的话,基本上就凶多吉少了。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4-20 08:10:53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所以,这些数据仅仅是下水道的排放率

应该不是这个问题,净化槽就是针对那些不能利用公共下水道的家庭的。我不太确定的是,净化槽中有一种是单独净化槽,只能处理厕所排泄物,而不能处理洗浴厨房的污水,那所谓未经处理的,会不会就是这种洗浴和厨房污水?但是总务省的数据是按人口比例算的,似乎只要家里安了净化槽就算是有处理了,哪怕家中有些污水实际并没有经过处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在日本,乱扔垃圾都属于违法,一旦抓到要罚巨款的,更何况是细菌、病原体满满的排泄物?日本处处山清水秀,水都是清澈透亮。如果直接排放,早该浑浊不堪,恶臭满天了,哪有今天这么好的环境和空气? 所以,这些数据仅仅是下水道的排放率,而并未对非利用下水道的做进一步说明而已。

明后天我抽空查询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花花了,先抱抱~

厕所、便利店(还有医疗),是我不愿离开日本的最主要原因。去了日本以外的国家地区,都感觉不适应了。便利店是真方便,还有很多行政服务功能、ATM以及购买机票、演出票、球票等,包罗万象。

谢谢花花的赞,很开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姐也有亲身体会,感受更深。是啊,回国真是很不习惯。好在我姐疼我,特意为我安装了两个日本原装智能坐厕。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文章有图有真相,歌声一如既往的美,赞好几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我觉得可能性为零,这些应该是下水管道的处理率。日本不可能污水直接排放,这里面有误会,或者是表述不清。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每个角落都铺设下水管道。我会花时间弄清楚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日本,很喜欢。厕所的问题很有同感,干净,方便,没啥可挑的。还有便利店,要啥有啥,那是真便利。因为签证问题上不了飞机,被困在成田机场三天,因此对日本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认为,日本是一个令人尊重的国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对,人的素质才是关键。我在美国上公厕也是有纸垫不敢坐,每次都觉得很痛苦。而国内是什么都没有,厕纸一放几秒钟就会被人顺走,也没有纸垫,都是踩在坐厕上如厕。跟日本的距离何止十万八千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全面介绍日本的“厕所文化”,我去过日本几次,有深深感受到日本的厕所文明,非常棒!台湾紧跟日本,总体来说也错得很不错。我家也是用的自动控制系统马桶,现在回国真的不太习惯了:)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下我当年生活的埼玉县的历史数据,最早的是2002年,当时污水处理率为79.2%。我是2000年左右离开的,完全不知道那时还有这么多污水是未经处理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我会花时间去调查清楚的,问日本人就知道,我认识的日本人中有做水处理设备的。我个人认为有两套处理方式,有些偏远地区不可能铺下水管道。但要说直接排放,打死我也不信,日本是全球最讲卫生的国家,污水处理技术也是全球第一,这个可行性可以说为零。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光有标配还不够,还要有公德心。美国是移民国家,人的素质不一样,所以美国厕所有垫纸也不敢坐,更别说卫洗丽之类。日本人在清洁方面全民素质都比任何国家高。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日本呆过8年,这些数据对我来说也是难以置信。可能我们大多住在大城市,出去玩也就是一些景点,真正的农村,山区,去过的人很少。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报告中统计的处理方式包括:公共下水道処理,農集処理,漁集処理,林集処理,簡排処理,小排処理,コミプラ処理,浄化槽処理。德岛经公共下水道处理的比例只有14.5%。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我上大学时长城的厕所还是不干净,已经九十年代了。最吓人的是泰山,屎尿流了一地,那个恶心,实在无法形容,可又不能忍着不上啊。在国内出门,最怕的就是厕所,一想起就头大。国内旅游区都有这个问题,一方面拼命挖掘旅游资源,一方面配套设施和服务都跟不上,出门真的找罪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你相信日本的污水不做任何处理就排放?哪怕就是土坑厕所也要把大粪挖出来进行处理再排放啊。我也查了很多资料,这个污水处理到底是怎么来看待的,我觉得最好直接打电话给有关部门,他们会耐心解释的。日本得空气质量、水质量都一流,水质处理技术、设备也世界一流,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你这个污水直接排放会吓倒很多人的。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在出国前的80年代,做为旅游景区当时北京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地宫还都归我们局管辖,市旅游局的导游向我们反映:说很多随团的外国游客都说建筑很雄伟--但是厕所太脏太臭啦,后来我们申请专款-修建了外宾专用厕所,但很快被当地村民用玉米棒子核,土坷垃块堵住厕所让你不能使用。并指着我们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这就是洋奴,是汉奸、、、

穷山恶水出刁民-这话一点不假,当时旅游大巴一到,摆地摊的村民就一拥而上,假古董,烤白暑,直接就往外国人包里装,你根本就制止不了,后来我们局把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地宫交给了地方政府管辖,还是土皇上厉害就用一纸通告,刁民们就全老实啦,那个外宾专用厕所再一次重新启用,里面还撒上了香水,但村民却都老实啦。

陈希同主政北京市的时候,北京就曾搞过“厕所革命“,新厕所修建的古香古色,后来无疾而终,习包子也发起过“厕所运动“,结果跟他搞过的所有项目一样,以烂尾为厕所运动画上了句号。

不从理念上发生转变,就只能是东施效西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个音姬确实很有实际意义。

美国这方面也在发展,但整体太少,我在拉斯维加斯住过很多酒店,还没看到用智能座厕的。日本这些都是标配,几乎每一个公厕均如此。中国的高级养老院也要配高级设施,要不交这么多钱多亏啊。(^-^)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下面网页有日本政府发布的各都道府污水处理率数据,不论何种方式只要处理过就算的,2021年最低的是德岛县的61%。也就是说,2021年该县还有39%的污水未经任何处理就排放了。处理率不足80%的有17个县。

https://www.soumu.go.jp/main_sosiki/c-zaisei/kouei/osui_syori.htm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是这个道理,厕所都搞不好,还谈啥繁荣富强。只是如果说这个,又不知有多少杠精会一趟趟跑来掰扯,实在没时间跟他们耗。

墙国的厕所,任重道远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在日本二十年,下水道、水管等从来没有堵过。日本的厕纸都是直接扔马桶的,制造的厕纸都是遇水易化的特性,管道也粗。

谢谢晓青的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是啊,有对比马上就知道这个答案。可有人就是体验过了还要拿别人的话说事,或者是几十年前不知来源于何处的数据大做文章。不明白跟如今日本厕所世界第一有多大关联,这些就可以抹杀日本的盛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有亲身体会,更具说服力。中国曲解了现代化的概念,以为到处建大广场、到处盖摩天大厦就是现代。于是全国都在卯足劲拼命搞基建,楼越盖越多越高,耕地越来越少,到今天才发现楼盘远远过剩,政府债台高筑,濒临破产或者已经破产,而造成的恶果最终还得普通百姓买单。

浮华、虚妄来形容这个政府最恰当。也正如大侠所言,日本是个内敛含蓄的国家,它的内在美,要通过很多小事慢慢得知,慢慢回味,然后会发觉余香袅袅,令人沉醉。在守旧与创新上,日本都是中国之师。可惜中国已经被注水的鸡的屁冲昏了头脑,真的以为可以将日本踩在脚下,可以藐视美国,可以称霸世界了。

金灿荣一流就是一群小丑,也只有那块畸形的土地适合他们的生长。这些人也不会也好结果的,所有阿谀奉承的小人,最终都会身败名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真心不错!音姫(流水音)真是太需要了,哈哈哈。

美国的儿童博物馆有小孩的小厕所。好的酒店,商城有化妆座。中国的高级养老院浴室有按铃。这次住的酒店好几个都是有自动感应的洗便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厕所文明举世闻名,谢谢墨墨丰富的资料图真长见识!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可以用厕所来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富强。强国的厕所都是干净卫生,城乡都一样。墙国有进步,但离卫生有大段距离,还是先普遍温饱后再说吧。把厕所和吐痰给整治好了就是富强的时候,熬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厕所真干净。
日本技术也厉害,,中国有东北火车站是日本建的,厕所从来没堵过,就找不到原因:-)
墨墨歌儿好听!鼓掌!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过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以个人的体验来说完全同意默默的说法。
这个也不用太辩论,来了体验一下才更有说服力。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在80年代我刚到日本的时候,觉得东京都-比北京市差远啦,没有宏伟的长安大街,也很少见到高楼大厦、、、渐渐的我才发现--自己就是那个井底之蛙。日本这个国家仿佛有一点像--日本的清酒,刚喝的时候感觉不到它的度数,只有喝到一定程度才发觉--它一点都不输给名酒茅台与五稂液,一句话那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国家。

过去在历史上日本的许多东西都是从中国学来的,比如地名:东京都,北海道,大板府(都-道-府-是古代中国的称呼)这样的例子在日本可以例举出很多,可后来都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里有许多令人深思的东西,而现代的日本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那就太多啦!

这些年来中国总强调-鸡的屁已经是世界第二啦,国师金灿荣也说:我们现在就是蹲着,那都比日本高啦,还怎么韬光养晦呀?就在金灿荣大国师狂妄之余-有人弱弱的指出:中国鸡的屁的人均是9千8百美元,日本的人均是5万6千美元、、、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这厉害国怎么总是盛产这样东西?怪不得崔永远破口大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To新林院:你的消息来源没有丝毫可靠性!

我问了近七十岁的日本人,他一听差点没笑岔气!说60年代中后期日本城市就基本普及冲水蹲厕,到了九十年代冲水厕所的普及率是120%! (蹲厕已逐步淘汰,基本都是抽水马桶,也有不少家庭安装了washlet)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不知从何而来,他们在日本实际调查过吗?上面所写的冲水厕所具体指哪种,你又追踪过吗?拿一张不知所云的旧报纸来说事,我也是醉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秒秒'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机场的厕所也非常干净,设施齐全,让人一种舒适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以前就听说过法国厕所脏,感觉跟这个国家的浪漫气氛很不般配。这点还真是日本好,厕所不是一般的干净,而是太干净、太讲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cao' 的评论 : 对,我在美国还真没见过智能座厕,包括好多高级酒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现在大城市可能会好点,毕竟形象工程还是需要的,但味道依然有。国家可以搞无数个恢弘无比的建筑,就是弄不出一两个好厕所,也是奇事。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去过日本这确实赞。在机场方便时就印象深刻。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世界第一。没说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厕所干净普及到这样,的确值得称赞。法国厕所过去特别脏,跟中国一样,我宁肯他们收费,清洗干净点。现在好多了,都是自动清洗厕所,虽然还是不习惯,但比大粪溢满池子好得太多了。
zacao 回复 悄悄话 厕所的话,日本世界第一。即使纽约特朗普大厦里金碧辉煌的卫生间也没智能厕所。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在其他国家找厕所是否容易我不知道,在中国非常容易,我找的时候还闭着眼睛,更准。
闻味就行。“浓香处是也”。
日本人当年和我说:中日联手,天下无敌。我们重出口,你们重进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辛苦辛苦,我回国也是最怕在外面上厕所,无论哪儿的都不干净,味道很大。五星级宾馆尚且如此,其他地方简直都没法进去。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我来国内几个星期了,跑了南方东南方十个城市. 最害怕的还是上厕所. 最大问题是骚臭味. 有些光鲜靓丽的中国五星酒店房间都有这个问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不行,我要笑死了。我刚刚也在想这个问题,我们江西赣南,县城90年代初的新建住房都陆续普及冲洗厕所了,日本比当时的中国甩开何止几十条大街,竟然一半以上的人没有冲洗厕所,这么爱干净的日本人怎么整? 反正我是不能想象。

我一会找几位有点年纪的日本人求证一下。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美国人说他们在迫害中国人民剥夺他们的自由,说他们在新疆虐待少数民族,大家痛骂美国媒体无耻造谣,说作人不能太CNN;美国哪个屌人在90年代说日本厕所有一半还没水冲呢(真的假的鬼才知道),被中国人当宝贝似的拿来当猴子打人的金箍大棒,说作人你得信华邮。呵呵,哈哈。
用脚和P股去想事,也不会相信90年代日本还有一半的厕所不是冲水呢。想问问,那屙出的东西,怎么处理?掏出来弄田里作有机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目前国内对日本的看法有两个极端,一种是没有来过的,也没有接触过日本人、受洗脑教育的,没有理由就是恨日本,哪怕他们的生活已经完全离不开日本的科技、技术、日元贷款建造的众多大型基础设施。还有一种就是来过日本的,亲自体会过日本的文明和高素质、高度发达以及高度便利的,没有一个不说日本的好。

所以说眼见为实。我现在见到第一种人就躲,因为跟一个傻子辩论也是傻子。

日本生活的便利以及完善性,其他国家难以比拟。我有一大学同学,以前常来日本出差,有时就住我家。她最喜欢逛百元店,说品种太丰富了,真的是只要能想到的,几乎就有相应的产品,而没想到的,也有卖,经常给人惊喜。同类产品比国内的质量不知要高多少,但价格只需100日元;而同等质量的产品,在国内起码几倍以上的价格。这就是两个国家消费的巨大差异。每次她都从百元店买一大箱东西回去,从不嫌重。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在说日本的事情,您总找来他国发表的日本资料,真的假的暂且不论,您找来日本自己发表的资料如何?他国作的日本的资料源头出自哪里?如此有悖于事实的事情,还没完没了的强词夺理,也是没谁了。
您把您这资料去拿给生活在日本的人们去看看,问问有几个人相信。

有时感觉,人无知不是什么大问题,甚至偏见都能够理解。无视常识和最基本的逻辑,才让人无语。
墨墨,算了吧,他们愿意怎么想就怎么想吧,多说无用,鸡同鸭讲。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日本这个国家总是以人为出发点,处处替人考虑。我一同学说,只有你想不到,
只要你能想到的东西,在日本几乎都能买到。”
-----------------------------

二十年前我陪一个中国的大企业老板在日本旅行。一个非常高傲的民族主义者和爱国者,也对我说了类似的话。
我对他说,在日本,你到了某个地方,如果你这时在想,这儿要是有个这样的店或设施就好了,那么你找吧,大抵你会找到。
他说了一句“我百分百同意,没错!”。
所以,日本没有“人性化”这个说法,因为“非人性化”几乎看不到。

我有个亲戚,几年前来日本,对我说,我一直不喜欢日本,我来就是因为我周围的所有来过日本的人,猫啊狗啊的,全说日本的好话。我特么就不服气,我就是来找日本毛病的。
我说,知道了,你说实话,挺好的。陪你期间,我啥也不对你说,你自己看,不明白的问我,等你回国时,你若愿意,我想听你谈观感。
等他回国前,我问他,你愿意说观感吗?
他说,嗯,这些家伙们都没撒谎和夸大,我没找到啥毛病。我回去就立刻办个日本多次往返的签证。

有次和几个日本朋友聊天时说到了“方便”这个话题。
我说:我看日本,就没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我不是讨你们高兴,因为你们都是我的学生,我没必要。
有人问为何这么说,我说,如果日本有某地不方便,比如一个新的“团地”没有学校啊医院啊商店啊书店啊购物中心什么的,那么一定会有商家来这里抢着开办,一定的。这是商机,在竞争充分的社会里一定会有的商机,那只看不见的手。
这就是自由经济的本质,更何况再考虑到日本人的缜密认真细致的民族性,日本就没有什么真正不方便的地方,若有,请你告诉我。
没有人与我抬杠,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无稽之谈!我一直都在查找相关资料,蹲式便器日本早就有了,1964年奥运会之后大量使用洋式座便器,也就是抽水马桶,新建筑以及翻新住宅基本都采用抽水马桶。而washlet也早在60年代就已经问世。日本八十年代经济已经非常发达,现代化程度已经非常高,只有47%的冲洗厕所普及率?这个你都信?你敢肯定这份报纸写的不是washlet?我上个世纪末来日本时就很惊讶:酒店里清一色的washlet!并且成色不新,至少使用有十年以上!

要知道老外对日本便器的理解不一定那么准确哦。再者,还是那句话,你一直纠结30年前的一个莫名其妙的数据到底是为何?很有意义吗?还一趟一趟来! 我写的是目前日本的厕所文化,不要本末倒置!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archive/politics/1991/03/04/japans-housing-pricey-chilly-and-toilet-poor/2329b2ad-98ee-48d2-9a2e-a0b97bf9f32a/
“only 42 percent of Japanese homes have flush toilets, according to the Construction Ministry.”

https://theplumber.com/japans-high-tech-toilets/
“30 percent of Japanese people live in homes that are not hooked up to sewer lines or septic tanks and have no flush toilets, according to the Construction Ministry.”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小范围的清洗,没错啊! 你说的是大扫除!请专业公司、动用大家伙!

不明白你们纠结看似不太严密的我的说法是为何?写博,随手一写,无关政治、无关法规,要准确到每个字都经得起放大镜的考验?!”掃除” “清掃”、我们之间的理解差异而已!

日本厕所是不是很干净?不认真维护清洁,从何而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同感。所以我第一次答复新院林就引用了washlet的数据,压根没往抽水马桶上想。我也是不相信1991年了日本的抽水马桶普及率不及50%,这个说法实在离谱到了极点。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to 新林院 --- 第四是以下文章,仍然是引用建设省数据,说1997年日本有30%的家庭没有冲水马桶。
也就是说日本有70%的家庭有冲水马桶。

----------------------
既然您愿意彻底的认真,咱们就认真一次。
第一,从个人体验上说。我在日本住了30年以上,47个道都府县我去过46个。这三十多年去过自家以外的厕所少说也有千把来号,一次也没见过没有“冲水马桶”的厕所,一次也没有。
第二,从实际资料看,您若能找到九十年代还有30%没有“冲水马桶”的厕所的有公信力的资料,请送来。

多说一句为何认真。
谁喜欢或不喜欢日本,和我一毛的关系也没有,就是恨日本到骨里想把日本人都杀光的主儿,您放马来日本,只要你能,随便杀。
我也不是日本国的代言人,不拿任何人的一分钱。
更不是什么精日、舔日、自卑、自贱。我没那么便宜。
只是看不得把谎话说的(或传的)比真的还像,被人指出后还强词夺理不认错的。

我怀疑您是理解错了,把“冲水马桶”理解成了“Washlet”。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红米2015 --- 华邮那报道我看了,应该不是瞎说。也许主要是农村没有冲水马桶。---

-------------------
“主要是农村没有冲水马桶”?
我告诉您,不可能。即使是九十年代。
我愿意和不信的人打赌,大赌无趣,就1000美刀吧。
你在日本,能够找到“没有冲水马桶的厕所”,我输;没找到,你输。如何?
我重申:
第一,得确实是厕所,野外您临时挖个坑儿告诉我那是厕所的,那不算。
第二,是“冲水”,而不是温水洗P(WASHLET)。因为日本还是有些厕所,出于各种原因,没装WASHLET。
第三,你把相片拍下来,记下时间、地址。不然您在中国随便拍几张的话,无以为凭。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厕所不仅隔一两个小时就清洗”(你写的哦)ーーーーー这是”点検”?这就是”清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你说的是大清扫!我说的是每天的点检,超市里都是两个小时就有清洁工过来收拾整理!这个无需纠结,我家附近的永旺就是这样做的,其他的厕所我也常见。

你动脑想一想,一周才做一次大清扫,如何保证厕所如何干净整洁,还没异味?就是一天1-2次也做不到啊。这个大清扫还动用高压水泵什么的,每天可能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还没有查到华盛顿邮报这篇报道的出处,不知道在哪里做的调查,我在日本二十年,从来没见过非抽水马桶,或许偏僻的乡下还有,我没有去过。
第二,就算这些数据正确,又能说明什么?这么古老的数字能代表现在?我说的是日本厕所的的人性化与舒适度、干净程度,你不能否认是世界第一吧。美国、欧洲抽水马桶比日本更早使用,但现在不也是被日本远远甩在后面了?

综上所述,你纠结过去,毫无意义。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公衆便所の清掃は原則的に水曜日を除く週6日?1日1回(利用頻度の多いところは1日2回)清掃を実施しており、トイレットペーパーも清掃時に補充しております。 また、内外壁やニオイの元となる尿石などは高圧洗浄機にて随時清掃を行っております。Dec 3, 2021

ーーーーーー
一天1或2次打扫厕所靠谱一点。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有4个信息来源。
第一个是第一手的,我在日本住的旅馆里100%有冲水马桶。
第二个是多年前听日本导游说的,他说日本有一半家庭没有冲水马桶。我没理由认为他瞎说。一般外国人只接触城市或乡村旅馆,而他更了解日本农村。
第三、第四是今天在网上查的。我好奇那个日本导游说的是否属实,就上网查。只查到两条。见下。
第三是1991年《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日本只有42%的家庭有冲水马桶。《华盛顿邮报》引用的是日本建設省数据。证明那个日本导游没有瞎说。
第四是以下文章,仍然是引用建设省数据,说1997年日本有30%的家庭没有冲水马桶。也就是说日本有70%的家庭有冲水马桶。
30 percent of Japanese people live in homes that are not hooked up to sewer lines or septic tanks and have no flush toilets, according to the Construction Ministry.
https://theplumber.com/japans-high-tech-toilets/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我刚正在查阅资料。找到这样一段话:

その後、昭和になって下水道や浄化槽の整備が急速に進み、昭和30年代になって水洗トイレが普及し始めます。また、洋式の水洗トイレも、昭和34年に日本住宅公団が採用してから、徐々に一般家庭へ普及していきました。

昭和34年(1959年)抽水马桶就已经开始普及了。华盛顿邮报这个报道我个人认为问题很大,或许真的是在偏远山村做的调查,都市里不太可能。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华邮那报道我看了,应该不是瞎说。也许主要是农村没有冲水马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这个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南方不缺水的地区厕所也一样异味很大。一句话,“文明古国”距离“厕所文明”还太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友梨看得仔细,我看成了washlet。这个《华盛顿邮报》编辑醉了吧,我还真没见过日本哪儿没有冲洗马桶。自从1964年奥运会之后,日本强势发展,我想那时就已经普及了冲洗马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哈哈哈,很多国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只看到一寸天空就以为知道了世界。我也经常遇到这种人,大都时候我都懒得搭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友梨你好,咱两是知音,心有灵犀。我也是一提及日本就说厕所和便利店,一个代表文明,一个代表生活的便利性,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相媲美。日本这个国家总是以人为出发点,处处替人考虑。我一同学说,只有你想不到,只要你能想到的东西,在日本几乎都能买到。不浮夸、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敬业谨慎,这就是日本人的最大特点。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新林院 --- “我在日本参加过一个 tour。导游说日本有一半家庭没有冲水马桶。
这个1991年《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日本只有42%的家庭有冲水马桶。”

----------------------
这是真正的谎言,即使是1991年。
我可以认真的说,那时的日本家庭的冲水马桶也绝对在95%以上。换个说法吧,我在日本,没有见到过没有冲水马桶的厕所。一次也没有。当然,你在野外或田里随便大小解的时候,那是没有冲水马桶,但是,那根本就不是厕所。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4-19 19:56:25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也听说法国公厕少。北京(国内)的公厕我是很怕的,的确异味很大,就是餐厅厕所也如此,我就不明白为何消除不了?

我觉得主要是缺水,不能彻底冲洗。美国一些所谓免水冲的厕所其实也很臭,只好用化学品压制。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没有在日本实际生活过的人大谈特谈日本人的生活,我也是醉了!”
--------------------------

金句!
我碰到的这样的中国人特别多,在日本住过几个月、一、二年的,毫不客气给人们普及日本知识而且不容置疑。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不是十几年前,而是疫情之前都如此。来日本都疯抢马桶盖,就是washlet。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也听说法国公厕少。北京(国内)的公厕我是很怕的,的确异味很大,就是餐厅厕所也如此,我就不明白为何消除不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好!

看了你的文章我觉得太巧了,因为凡被人问到日本时,我介绍的最多的,就是日本的厕所。
我看日本和所有发达国家最不同的地方,厕所是第一,便利店是第二(在我的排序里)。
我发现,对日本的厕所“事情”的误解和无知特别多。你的介绍非常详细,句句是实,我不赘述了。
我对厕所特别感兴趣,有日本各地的厕所的相片。只要出去旅游,必拍厕所。

我每次都说:我去过的国家或地方,没有一个地方的厕所比日本再方便和再干净。
请注意:我说的是方便和干净。有很多地方的厕所都比日本宽大,但是在“方便、干净”上,绝对日本第一。

去海外和中国出差,最感觉不便的,就是厕所,而且是太不便了。自己遇到的宭事太多。
专门的厕纸、洗P的温水,哪怕至少能把这两样凑齐的厕所,绝少。经常住五星酒店,也绝少。

细说可以写个几万字,墨墨讲了很多,我只说这四个字:干净方便。无出日本之右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查了一下,有一个2018年的统计数据,你可以参考一下:

2018.05.01
日本の家庭の必需品とも言える温水洗浄便座。2人以上世帯への普及率は80%を超えている。

可以说是日本家庭的必需品之温水洗净座便器(washlet),2人以上家庭的普及率已超80%。时隔5年,这个比例应该进一步提升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十几年前去日本的游客抢购日本马桶盖。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去年10月在巴黎用过街上的自动厕所,免费。设备还不错,但不太干净。最大的问题,是公厕太少,特别是一些观光景点,比如塞纳河岸。现在北京的公厕也还干净,有专人打扫,但是气味还是大,主要是缺水。但世界各地大概没有像北京这么多公厕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谢谢你。我去过美国多次,说实话也很怕上公共厕所。虽然也有厕纸,但其他方面跟日本比起来差得太远,地上通常都是厕纸扔得到处都是。至于卫洗丽,我还没遇上过,哪怕是拉斯维加斯的五星级酒店也没有。
WO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脉,图片可以看出来,厕所文化表现的卫生条件是无可挑剔的。打个比方,我工作的公司是世界五百强的前茅,很多的清洁工,我不觉得比图片里的更干净,可能还差点儿。如果跟硅谷华人超市的洗手间比, 你一定会捏着鼻子逃出来。
我喜欢听歌, 很欣赏墨脉创作的方法,动之以“歌”, 曉之以“文”. 自然流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这样的,当然也不会有人去喝。公共厕所的座便器甚至都看不到丝毫黄色的垢污,除了一些年代久远的。而一般家庭都难免会出现,由此可见卫生程度如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个电视剧里说厕所马桶的水要干净到能喝,不敢相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yuan' 的评论 :再答复一句:我家附近的永旺超市就是两小时打扫一次。每清理一次,清洁员就要在当值表上填上时间、盖上章!所有人都可以监督,无法造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yuan' 的评论 : 一个没有在日本实际生活过的人大谈特谈日本人的生活,我也是醉了!日本从来不缺水,最终都要沐浴干净!

你在这煞费苦心好像非要说日本厕所不行是什么居心?请你再来一次日本,到处巡游一遍再来发言好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哎呀妈呀,1991年的数据拿出来!日本如今翻新的、新建的住房几乎100%都是冲洗坐厕!至于比例多少,我一会查到再告诉你。提示一句:日本有众多老住宅,有些一直使用老物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yuan' 的评论 : 大侠,这是谁写的我不知道。我写的都是我知道的,也实际用过、正在用的。你不是来过日本吗?何必把别人的游记翻出来?如果他是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偶然遇上这么一个厕所呢?也不奇怪啊。以偏概全看把你激动得!就这样,也比很多国家强!
riyuan 回复 悄悄话 新林院,: 您引用的这个有点夸张,但日本好多家庭没有洗澡的倒是很多,而且为了省水,一家人轮流泡澡,这倒是真的。
小哥费玉清也讲过,youtube可以查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老乡好。是的是的,的确如此,日本的厕所干净得令人瞠目,也体现了高度的国民素质,都自觉维护它的整齐干净。
riyuan 回复 悄悄话 大侠,这几天有个游记里写:
”最不习惯的还是公厕,虽然都有 Badet,但我断然不会用的,看了一下我房间里的座厕下面,那个脏,哪敢用?厕纸是再生纸,薄的碰水就化,没有洗手液,没有干手机或干手纸,听说日本人随身携带小毛巾如厕擦手用,大家去玩记得哈。“

厕所1-2小时酒=就打扫,哪里会这样做呀?5星酒店的公厕?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日本参加过一个 tour。
导游说日本有一半家庭没有冲水马桶。
这个1991年《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日本只有42%的家庭有冲水马桶。
现在日本有冲水马桶的家庭比例是多少?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archive/politics/1991/03/04/japans-housing-pricey-chilly-and-toilet-poor/2329b2ad-98ee-48d2-9a2e-a0b97bf9f32a/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问候老乡,大实话啊!我一位日本教授朋友大概10年前就跟我讲,日本最先进最值得自豪的,其实不是别的,就是厕所,因为别的其他发达国家也有,但唯独厕所远远比不上日本。无独有偶,我大学时一位室友也说过,一个地区是否发达,看看公厕就知道。确实,这是文明社会最大的标志之一,仓廪实,知礼仪,社会发达,然后升级厕所。: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yuan' 的评论 : 这一看就是日本以外的思维,因为厕所不干净,我也一样。但在日本,你可以放一百二十个心,日本的厕所不仅隔一两个小时就清洗,每个座便器旁都有消毒液,你如果担心,可以消了毒再坐上去。我在日本,从来没有因为使用公共厕所引发任何不适。
riyua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厕所在世界中是最干净的。但无论多么看着干净的厕所,我都不会坐上去,大的也不坐上去。您在日本坐上去吗?谢谢。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