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近半年的收获

(2021-06-01 19:33:09) 下一个

才觉得辛丑年刚开始,怎么又到六一了?今年一半又将过去。光阴似箭、岁月荏苒,不能不发出感慨。

这半年干啥了?疫情依然不见好转,日本政府整天号召国民“自律”,哪儿也不敢去。整天宅家,好像没干啥,又似乎挺忙的。

去年为了抗疫,连每天必喝一杯的咖啡都戒了,有一阵感觉很不习惯,总觉得生活少了什么。

今年不管了,纵是刀山火海,也得每天出门一杯。

所有餐厅(咖啡厅)的座位都用透明塑料板隔开,防疫措施倒是进一步加强。

闻着咖啡的清香,审审稿件,捋一下思路,考虑自己的诗词怎么写。一杯咖啡,是一首好作品的保证。

不能出远门,那就就近转悠。

日本的环境好,众所周知。不是因为高楼大厦或者各种人为建造的景点,让人觉得少了一份亲切,而是处处一种不经意间流露的静雅和禅意。

干净的街道、不高声喧哗的行人;高低错落的房子,不论新旧,都会利用一切空间栽满各种花卉。门前的君子兰、出墙的月季、攀藤的铁线莲、开满篱笆的蔷薇、如怀着少女情怀的绣球花......争奇斗艳,从不会让人感到冷清、寂寥。

走一路、看一路;观一朵、赋一诗。原来,日子也挺充实的。

近期一组百花诗词,我的百花词谱又增添了丝丝娇媚。
 

 

作者:墨脉

春光好·鸢尾花(张元干体)

       颜灿烂,影娉婷,似精灵。许是不曾尘俗染、入瑶庭。
      何奈遍布纷争,素心盼着风停。脱得金枷坊陌去、愈清明。

(鸢尾花,曾是法兰西王室的象征)
 

春光好· 金盏菊(晏几道体)

       金衣著,髻盘梳,若仙姑。出得瑶宫清韵放,几辉如。
       不似寒菊芳誉,却同样、冷霜逾。最喜春秋相伴久,素心舒。

(金盏花花期很长,从春开到秋)
 

唐多令·丁香花

       曳曳紫衣裳,超然清淡妆。最绝奇、玉体生香。
正是绮情飘飏际,分明又、黯神伤。

        尘梦几迷茫,风华不久长。怎堪思、明日凄凉。
叹我青春浑一似,方绚烂、就终场。

 

人月圆·百合花

        仙姝今日乘风至,丽影舞云裳。
     翩翩韵致,盈盈秋水,醉了柔肠。

        音书一纸,心香几缕,托自檀郎。
       云天虽远,琴诗依旧,不负韶光!

(百合花,被称为“云裳仙子”)
 

长相思·勿忘我

        汲晖光,放灵光,清韵悠悠满一房。每看幽思长。
        日翘望,夜翘望,到底今番未返乡。盟言君已忘。

 

江城梅花引·紫罗兰

        又因无事坐南轩,影萧然,绪萧然。默对窗台,簇簇紫罗兰。
仙气氤氲颜正俏,这韵致,不由教、几怅叹。

        怅叹,怅叹,已经年。恨亦残,思亦绵。梦矣梦矣,梦总是、一派鲜妍。
         共渡红尘,许愿在花前。风易寒凉云易散,情去也,问从今,怎遣闲。

(紫罗兰花语(紫色):在梦境中爱上你,对我而言你永远那么美。)


摊破南乡子·忍冬花

花好正陶春,看鸳鸯、眷眷销魂。
眸中无尽情吩咐,风霜经得,秋冬犹自,未失纯真。

何故惹凝神,教忆起、如是相亲。
虔心休被流年负,回回倚盼,迢迢捎寄,不是金银。

(忍冬花,也叫金银花,鸳鸯藤。花语:全心全意把爱奉献而你)
 


 

还有一个大收获就是趁着宅家,使劲唱歌。《童年的小摇车》,少女歌星程琳的代表作,小时候百听不厌,只觉得好听。而今唱起,却是满怀的思念和惆怅:童年已远去,妈妈,也早已离去......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把这首歌献给所有读博的博主们,愿我们永远保持一颗纯真的童心!

少年游· 唱《童年的小摇车》
文/墨脉

     梦中又听响呀呀,一架小摇车。
悠悠晃动,轻轻吟唱,伴我是妈妈。

     童年有尽幽怀在,历辗转、倍思家。
怎奈而今,物非人逝,空剩几叹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我现在在佛州也看见了不少美丽的鲜花. 问好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这首歌勾起了很多人的久远回忆,很幸运竟然找到了伴奏。

我觉得淡然过得也很有意义,读书,写写自己的感受。我是哪儿都去不了,只好靠写诗词和唱歌打发时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山W' 的评论 : 多谢鼓励!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这首歌太好听了,仿佛又回到从前了!再读墨墨的诗,感觉自己这一年多真是虚度了!
远山W 回复 悄悄话 好词,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也请你记住:主题是诗词,图片不过是为了让读者们有个认识而加!我就是网络上找的图片,就是紫罗兰!紫罗兰有很多种!你说的无非是学术上的划分!很多花都有不同的称呼,红花草也有叫满天星的呢,与专门用来做切花的满天星风马牛不相及!勿忘我也有另一种花,也是专门用来做切花,与本文图片上的勿忘我完全是两种植物!
tmp 回复 悄悄话 哎!奇怪的是您一直说这支兰花是紫罗兰,我可没说您的诗词。记住,没讨论您的诗词!您不配图就啥问题没有,随便写。没折腾,兰花而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呵呵,我说的是古人诗词。杨万里写的荷你见过?苏轼写的海棠你知道是哪种?(海棠有四品)。哪本古诗集配有插图?对一张图片来回折腾,真是奇了怪了!这首诗就是收录在诗集中读者也只能读到文字!诗词靠文字传递信息和感情,不是图片!
tmp 回复 悄悄话 那是故人没相机,可是古人有画啊。我们现代的植物学知识也是古人语言描述加绘画留下的,虽然没照片,不是随便说说而已的。写诗言志可以,张冠李戴就不好了。您可以坚持己见,再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翻篇吧,没有任何意义。古人写了这么多花卉,哪首你见过图片?
tm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你上网查查不也就知道了!紫罗兰有很多种,勿忘我也有不同的品种!

通常情况下,紫罗兰花卉就是指“紫罗兰”和“非洲紫罗兰”。英文violet也翻译成紫罗兰,是指“紫花地丁”一类的花,跟非洲紫罗兰同科。“勿忘我”就一种,或许颜色有不同。很多人把“补血草”当成勿忘我了。
网上似是而非的东西太多。
你也许写的是你心中的紫罗兰,那你怎么想像都可以。但你放的照片跟紫罗兰一点关系都没有,除了颜色。那照片,我只是说那张照片上的花是“兰花”,而且可能是“万代兰”,兰花品种非常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诗词是小众艺术,有时我都问自己花这么多时间值不值。要写好一首太费精力、杀死好多脑细胞。发到博客上估计看得人不会很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你上网查查不也就知道了!紫罗兰有很多种,勿忘我也有不同的品种!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诗词都完全不懂。看了墨墨的诗词,只有羡慕的份呀!
墨墨能写一篇怎么入门自学,那是求之不得呀!
tmp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上网查一下不就知道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花不是我拍的,歌是俺唱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这还就是紫罗兰,非兰花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花太漂亮了!歌声像花一样美:)
tm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谢谢。可能你对诗词不太了解,诗词不是学术研究,更多的是取意。我写的就是注释中的“紫罗兰”,诗词的内容也围绕花语展开,没有任何异议。

不好意思,较真儿了。看照片就是兰花,不是紫罗兰,所以说了一下。我觉得,既然提了花名,放了照片,就要力求准确。这跟诗词没关系,只是照片和花名的简单对照而已,就像你给张三写诗,放的却是李四的照片一样。另外诗词可以是学术研究,可以说作诗不能像学术研究。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半年的收获满满:))
花美诗美,墨墨的歌声美,愿我们永远保持一颗纯真的童心!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好像要按职业划分,还不知何时轮到我。

从写诗词的角度来说,我距离高产差远了,很多人一天可以写几首,作坊式的。唱歌也是,我有的歌,要一个月才能出炉,反复听,反复唱。不像大部分人,K歌一遍就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也是好久不见,问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快了,网上说日本马上就要进入大规模接种疫苗了,墨墨真是高产诗人啊!也是高产歌手!谢谢儿童节的歌声:)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的诗词写得真好,花也很美。又听到momo的好声音。问好momo,多多保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每天都在几百米之内转悠,给自己找点乐趣,要不真的憋坏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这些花儿清香四溢,把花瓣也吸引过来了。谢谢花瓣,好久不见了,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谢谢,非常感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有阵没见了,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真的要感谢宅家,要不哪有这么多集中的时间唱。一出游几天甚至半个月也唱不了一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谢谢。可能你对诗词不太了解,诗词不是学术研究,更多的是取意。我写的就是注释中的“紫罗兰”,诗词的内容也围绕花语展开,没有任何异议。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日子过得,啧啧。。如诗如花如歌。。羡慕嫉妒。。不恨。。:)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唱得真好听!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掌声响起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诗美,花美,歌声也美。赞墨墨。+1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 还有一个大收获就是趁着宅家,使劲唱歌 ”
哈哈哈!墨墨非常幽默风趣!
tmp 回复 悄悄话 花美词美!但“紫罗兰”一花应是“万代兰”,至少是兰花(orchid),兰科。叫紫罗兰的花有两种,紫罗兰(hoary stock),十字花科。非洲紫罗兰(Africa violet),苦苣苔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姐。我的业余时间基本都花在写诗词和唱歌上了,也花了很多功夫去研究,过几天想把我写的一些有关如何填词的文章发上来,不过估计感兴趣的不会多。

鹿葱姐也发上来呗,文笔这么好,肯定写得也漂亮。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向你学习,我偶尔也写写,不敢见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没有观众,不知运动员能否创造佳绩。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光阴似箭,奥运会马上就开始了,今年的奥运会将是一个特别的奥运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知音,绝对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深懂我心,这是她当时的经典发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图片都是网络顺的,以前拍的太多,今年只欣赏。谢谢晓青的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的确不能戒。去年为了抗疫,很长时间没出门喝咖啡,就觉得少了什么。日本这种清幽恬淡,我也是非常喜欢。以前爱热闹,现在爱静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羡慕菲儿可以出游。我这不哪儿都去不了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花儿!歌儿也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咖啡是万万不能戒的,对我来说是绝对的必需品。日本的禅意我仅去过一次,仍能体会到,喜欢日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人生无非如此。问好小C。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非常美好,默默太有才了,佩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日本人比较淡泊,好像啥事都不关心,其实啥事都明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猜猜是哪个发型:刘海剪得平整、左右各扎一个小刷子的那种?我也是特别喜欢她的歌,好像都会唱,我小时候的偶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叹我青春浑一似,方绚烂、就终场。
— 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哪儿也去不了,只好自己找乐趣了。好在每天出门都有好花欣赏,确实能改善心情。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到日本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

花儿很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其实就是一种惯性,看到没写过的花卉就总想提笔写一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好喜欢程琳唱的歌,甚至还留了她的那个发型。好词,美花,声悠扬,墨墨的生活如诗如花如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走一路、看一路;观一朵、赋一诗。原来,日子也挺充实的...
令人羡艳的日子啊!赞好词!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诗者和歌者情怀!最喜欢丁香花的那首,精彩!赞赞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问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诗美,花美,歌声也美。赞墨墨。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