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夜无眠

(2016-09-18 14:58:18) 下一个

我的睡眠算比较好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倒头就着,一口气睡八、九个小时不在话下。并且白天喝杯咖啡,饮几杯清茶,也丝毫不影响睡眠。

但我有个毛病,就是不能在光亮处睡觉(除非累极)。夏天太阳出得早,透过遮光窗帘的缝隙洒下的几束细细的光线,就能催醒我的美梦。所以,夏季的睡眠远不如冬季踏实,香甜。

还有,曾经也深受各种声音的折磨。上大学时六人一屋,每个同学的睡眠状况都不同,有人说梦话,有人打呼噜,还有人磨牙,都使我倍受煎熬。有时整夜不能深眠,第二天晕乎乎地去上课。如果是听力课,大脑沉重得都想打瞌睡。

毕业后大概有近一年时间与其他人合住一室,彼此也有干扰,也睡得不太好。后来租房、买房、一个人住了,清静了,睡眠突然就好了起来。睡多了,精神就饱满,每晚K歌中气十足。当所有人问我这么瘦,哪来的底气时,我不知怎么回答,就答曰:“睡够了”。

现在基本不受声音的影响。公寓旁就是条车道,社区内跑的车,不能用车水马龙形容,但也是络绎不绝。虽然日本人开车几乎不按喇叭,没有刺耳的噪音,但汽车轱辘转动,必然有响声。好几次大学同学来日本时住我这,一开始她都不能入睡,说汽车声大。我可是一点感觉都没有,我和她,整个是大学生活对调。

上个月公寓所有住户的窗户(包括落地窗)都换上了最新款的隔音玻璃。门窗一关,顿觉天地是如此静谧,安静得有时只听见自己的呼吸。

夜晚应该睡得更好,除了有时被宝宝踢醒,接着再睡之外,没有了其他干扰因素。

可最近却总在半夜醒来。而醒来后,往往很难再次入睡。总有一些事、一些人挂怀,暗夜中,思绪纷杂。

此番心境,无人可诉。

月光如水,可她不知我心底。月色如银,却不解我心音。

今夜无眠。

 

【七绝】无题  文/墨脉

秋月清泠挂在天,一杯浊酒叹流年。
曾经年少狂狷日,化片浮云入我眠。

 

【七绝】倒韵 文/墨脉

烛光不定又愁眠,久别卿身忆往年。
千里心怀同一梦,秋风也上彩云天。


潜东篱美诗:

当时小饮醉仙仙,老树浓阴好午眠。
忽闻妙声寻不见,一身如梦到花前。

墨脉和诗:

琼浆醇郁醉成仙,菡萏池边好睡眠。
恍惚刘郎梦中见,牵身却到桂枝前。



睡眠虽然暂时不好,也不影响赏花。上一组漂亮的花,名曰“六出花”,也称为:“秘鲁百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我也要向老乡学习!我的睡眠时好时坏。虽然躺下去不久就能睡着,但有时半夜醒来却很难再次入睡。希望这种状况尽快过去。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老乡!俺两年前偶尔也有半夜醒来睡不着的时候,也是因为有心事,尤其是工作忙的时候,这就叫操心的命!:)后来俺说服自己一定要培养“死猪不怕开水烫”的伟大精神,晚上一定要啥也不想,随他去,唯睡眠为大,这两年木事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多谢寒砚鼓励!我的睡眠比起以前已经改善很多,可以说算不错的。只是心里有事时就会睡不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这样的。这两天已经好多了,谢谢chloe。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诗文唱和并赏!睡眠与很多因素有关,我有一段通宵难眠,人都快崩溃了,后来慢慢好了。问好默默!
cxyz 回复 悄悄话 心里有事睡不着是正常的, 事情过去了就好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睡前不能喝牛奶,第一我不爱喝,第二半夜要起夜,呵呵。
昨晚就睡好了,从十点一口气睡到今早六点!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上回告诉你要好好睡觉的嘛,忘啦?入睡前喝点牛奶、用温水泡泡脚、听点柔和的音乐,都会有助于睡眠的。
祝你今天有一个好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9494,睡眠好才是最佳美容法!所以我是尽量多睡。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城头上有篇文章“女人靠睡,男人靠吃”挺有道理,女同胞睡眠很重要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多谢杜鹃喜欢!杜鹃和我一样,有心事才睡不着。好在昨晚睡得不错,弥补了些睡眠不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这个还真不是,就是心情问题。昨晚10点倒头就睡着,半夜也没醒,困到了极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多谢荔枝!昨晚十点就睡了。一睁眼已是早上六点,算是补回来了一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对的,有首《今夜无眠》的歌,有时间也唱唱。

我的无眠纯粹是心情问题。昨晚就睡好了,主要是太累了,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久不见老翁,问好!老翁捱过“无眠”之夜的做法似乎值得借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今天的词: 秋月清泠挂在天,一杯浊酒叹流年。 曾经年少狂狷日,化片浮云入我眠。

我的经验,睡眠不好的时候,一定心里有事,默默一定是悲秋了,所以今夜才无眠。抱抱!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与你的生理期有关,不要焦虑,过几天就好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花,喜欢这诗。看完花、作完诗,把心思放一放,好好蒙头睡一觉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墨墨唱《今夜无眠》呢:))想听~~~~ ^o^
墨墨最近无眠呀?我估计可能是写:混在娱乐圈的那些日子,勾起了许多往事的回忆:))
休息一段时间,赏花、听音乐。。。。。,很快就会“今夜无醒”啦:)))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今夜無眠也慣了,半夜醒來座沙發,看平板電腦一小時再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倒是想做个睡美人,可惜每天能到点就得起来准备早餐。今夜无眠是因为梦见刘郎,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今晚一定是个好觉!谢谢阳光!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今晚肯定眠!因为太困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最近忙得都没时间写花,只好上图片了。周末要带宝宝,也无法唱歌。明天唱。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今夜无眠是为刘郎?每日做个睡美人呀!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来赏花啦,真漂亮!祝你好心情,看花让人心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说得太好了,今日要眠!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心事不是在花语中吗?不是在歌声中吗?把睡眠仙子今夜速递到日本,今晚就有个甜梦,墨墨不做尘缘烦恼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抱抱婉妮!我其实躺下不久就能睡着。就是最近半夜老醒来,然后折腾来折腾去也难以再次入眠,很难受。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今夜我也是无眠了。我的睡眠一贯不很好。花儿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家里就有一套练瑜伽的工具,可惜没时间练。我这是心情问题,很快就会好的。
谢谢生活,新周愉快!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试试瑜伽或者喜欢的一项运动,挥汗如雨会改善睡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东篱' 的评论 : 对,睡是最重要的,所以要多睡。潜兄一定做得很好!

诗一如既往地美,收入主贴!

潜东篱 回复 悄悄话 人的身体就是不断的调节自己的,吃,喝,拉,撒,睡。其中睡是最主要的。睡眠是个冈,冈举目张。越睡越年轻!当时小饮醉仙仙,老树浓阴好午眠。忽闻妙声寻不见,一身如梦到花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儿童车倒是每天推,没地跑步。日本不像美国,有大块大块的空地。
也没时间喝茶。
我这是情绪问题,过几天就好了。
多谢如斯!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家有小 baby,无法锻炼啊~
推儿童车跑步,在美国非常普遍,不知道在日本情形如何。你也可以开风气之先的:)

试试品花草茶?会让自己感觉温馨和安宁。祝你有好心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呵呵,都是时差在作怪!
今天(周一)是日本假日,可惜天空不作美,又下雨了。只能到商场里转转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现在是情绪影响睡眠。过了这段时间就好了。
多谢松松的一贯鼓励!问好!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我昨晚看到你的回贴还想说,你怎么又熬夜呀。再一想不对劲,是我在熬夜,你那是下午。呵呵。。。。。。。

周末多带孩子出去玩,做些有氧运动会对睡眠有好处。

我昨夜没睡好,写了那篇散文以后眼睛总是湿湿的,一夜没睡怎么踏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睡眠的环境真是和睡眠质量有关系,个人的情绪也影响睡眠:)
花真美,诗是一如既往地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所言极是,家有小 baby,无法锻炼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多锻炼出汗,晚上睡眠就会好。秘鲁百合很漂亮,在美国,秘鲁百合是很常见的插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