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守护花,新鲜的恋情 【七律】&【碧牡丹】扶桑花

(2016-08-23 06:18:18) 下一个

我和她的缘分,绵长悠远。。。

很小的时候,所居住的中学(父亲的任职单位)种了不少花,什么节节高、大丽花、喇叭花、紫茉莉、茉莉花等等,数不胜数。在妩媚鲜妍的群芳谱中,我却对一种花有着格外的喜爱,不是因为她的美丽,而是因为她叫“扶桑”。

并不知“扶桑”的具体含义,却知道有个东方之国简称“扶桑国”,便以为她是舶来品,对她的兴趣自然增加了几分。常被父亲牵着小手在花旁散步,仰起小脸看看花瓣、瞅瞅花蕊,时不时问这问那。父亲一脸的慈祥,耐心地解释着各种稀奇古怪的提问。

时光荏苒,当年那个小姑娘在一天天长大。忙着学习、忙着考试、忙着为考大学废寝忘食。她已经很少光顾那几株扶桑了,即使经过,也只能是一瞥,又急急赶路。而扶桑花依然挺拔,依然芬芳,静静地目送着这匆匆的身影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

上了大学,工作。扶桑,好像再也没见过她俏丽的容颜,虽然南方应该分布较广,却无缘相见。又过了几年,告别了南疆,真正漂泊到了“扶桑国”,儿时的记忆,才渐渐泛起。

我和扶桑花的缘分,经过这么多风雨飘摇,再一次续上了。


“扶桑国”,果然多扶桑,很多家户都栽种有。小时候见的只有红色,而这里,品种繁多,五彩斑斓。

一直以为扶桑花源自扶桑国,因要写这篇文,特地上网查询,固有的概念被彻底推翻!

扶桑花,学名朱槿(学名:Hibiscus rosa-sinensis Linn. ):又名扶桑、佛槿、中国蔷薇。由于花色大多为红色,所以中国岭南一带将之俗称为大红花。

朱槿在古代就是一种受欢迎的观赏性植物,原产地为中国。

中国对朱槿(扶桑)的栽培观赏历史悠久,将其视为神树。《山海经·海外东经》云:“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齿北。”郭璞注:“扶桑,木也。”

扶桑是传说中的“太阳树”,是神木。据《大荒东经》记载:“上有扶木,柱三百里,其叶如芥,有谷,曰温源谷。汤谷上有扶木,一曰方至,一曰方出,皆载于 乌。”,传说在东方的大海上,扶桑树是由两棵相互扶持的大桑树组成。太阳女神羲和大神为她的儿子金乌(三足乌鸦,太阳之灵)从此处驾车升起,也就是说扶桑 代表着汉族神话中的灵地之一。扶桑花代表光明和吉祥。


扶桑是常绿灌木,因花色鲜艳,花大形美,四季开花不绝而受历代文人墨客称颂。

唐代诗人李绅的《朱槿花》诗曰:“瘴烟长暖无霜雪,槿艳繁花满树红。繁叹芳菲四时厌,不知开落有春风。”

日本扶桑花之多,又以冲绳为著。东京一带的扶桑花大部分种植在自家庭院前后,而冲绳是随处可见,尤其是道路边,常作为绿化带,一条条,延绵不断,一朵朵,花开不绝。扶桑花,和兰花一样,成为冲绳的代表花卉之一。这次冲绳之游,亦拍了不少,有些是在东京未见过的品种。

摄于冲绳的扶桑,清秀、明丽

东京的扶桑,花瓣硕大、丰厚,多了几分庄重



我和扶桑花的缘分,远不止于此。

我惊喜地发现,扶桑花竟然是
处女座守护花!我对她的喜爱,不仅是因为她的花名,原来,她一直在暗中默默地守护着我。在我悲伤痛苦的时候,她给我安慰;在我欢乐的时候,她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扶桑花,还代表
新鲜的恋情。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历经寒霜、历遍风霜,不变的是真挚情怀!

这是我栽种的扶桑,看两朵花儿心心相印,互诉衷肠,这才是最动人的风景!



【七律】 扶桑花 2016.8.22

万点柔莹琢玉妆,几分娇涩黛眉藏。

情开月下思幽远,韵入心中梦令芳。
同举清樽两相望,对吟诗赋共徜徉

长歌一曲随君走,纵马天涯任雨狂。

~~~~~~~~~~~~~~~~~~~~~

【碧牡丹】扶桑花 2016.8.22(修改于2017.7.5)

燕侣惊清觉,霞影霑瑶萼。
一位佳人,欲出琼楼仙阁。
浅笑含羞,风动柔姿绰,玉肌清润如濯。

暖风掠,把我心思托,飞过水山城廓。
去到君旁,许下此生之诺。
纵有迷烟,难掩真情烁,从今双手相握!



=========================
与没有对错-只有过客的一组唱和

过客:
 世上四月唯朱槿,人间八月情堪忍。
若得花海一知音,愿随夫君天涯隐。

墨脉:
挚情最是看朱槿,炽热绯红不需忍。
流水高山有知音,吟诗奏瑟茅庐隐。


过客:
不恋玫瑰恋朱槿,众里寻她情堪忍。
若得此花心头印,愿随佳人天涯隐。

墨脉:
心头栽着一朱槿,刀剑风霜悲苦忍。
幸得逢君拥入怀,相随万里神仙隐。




更多我的百花系列诗文,请点击:百花词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这还真是巧!就是扶桑花在日语是外来语,我老记不住。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缘份,缘份到家了。我们这里有个扶桑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广东一带就叫大红花,这是对滴!紫色的没见过,一定充满神秘感,很想看看,南岛上几张PP?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和闲闲一样小时叫它大红花。全紫色的少见,我拍过野生全紫色的。扶桑国的扶桑花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多谢婉妮,馋你的水饺了,一会过去尝几个。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omo分享,花美,文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在广东一带就叫“大红花”,所以,一点都不俗。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俗 :)红色的小时候常见,我外婆在公园负责花圃,我叫它大红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终于现身啦!再不露面,我只好站在城头大声呼喊了!

谢谢师傅美赞,美滋滋的,徒儿还要更美、更靓,给师傅长脸,给铁道文工团增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心头栽着一朱槿,刀剑风霜悲苦忍。
幸得逢君拥入怀,相随万里神仙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徒儿,师傅很欣赏你的新ID像,很美,很靓,大气,典雅,婷婷玉立,仪态万方,大明星风范,赞不够啊。
蓝天,大海,lady in red,美不胜收!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不恋玫瑰恋朱槿,众里寻她情堪忍。
若得此花心头印,愿随佳人天涯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寒砚摘句鼓励,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姐给你留了小板凳,坐在门前赏花吧,哈哈!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浅笑含羞,风动绢衣绰。并赏,更喜欢词!周围有很多扶桑花,很漂亮,问好!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唉,又晚了。只好站在院门外面大声喊了:扶桑花真好看!!!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裕德!

不像中国,日本的政客几乎不提字的,澳洲竟然有?有意思!一定要贴上来看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冲绳的兰花也很美!待我慢慢介绍。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扶桑“万点柔莹琢玉妆,几分娇涩黛眉藏。”
日本园林小巧玲珑很有特色,我们布市植物园里有个日本园子很精致漂亮。门楣上好像有个过去的日本大臣题写的园名,以后我写篇博文介绍介绍。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扶桑艳丽鲜亮的花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客':

挚情最是看朱槿,炽热绯红不需忍。
流水高山有知音,吟诗奏瑟茅庐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白云姐好!的确红色的扶桑最好看,炽烈的像团火,蕴藏着无限激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pt321'的评论:点点好!扶桑花很不错的,我很是喜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扶桑花,谢谢默默分享好文,好片,和好诗:)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世上四月唯朱槿,人间八月情堪忍。
若得花海一知音,愿随夫君天涯隐。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扶桑花最漂亮的地方是它的颜色,浓烈火红的扶桑最惊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默默长知识!问好墨墨!祝愉快!这扶桑花真是很娇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我小时侯种过很多花,大部分花名都能记住。来了日本之后,花卉品种更多,不知道花名的我都会去查询,慢慢地也积累了一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估计看我的百花系列不多,两年前就开始写了,早就是“花仙子”,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呵呵,海尾归,知音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
百花系列好久没写了,这篇距离上篇整整一个月!
第5、6张是冲绳品种,非常漂亮。
说起吃扶桑花,我也有印象。前几天姐姐在我这时还提起过小时候这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也不完全“标题党”,扶桑花的花语就是“新鲜的恋情"。美国的扶桑还有特定的种类呢,也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谢谢晓青。这是我小时候便熟悉的花,很有亲切感,所以也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呀,最近写冲绳系列等,都没空继续百花系列,这篇距离上篇整整一个月。
我种的也是冲绳品种,好像叫“马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园姐好!东京一带的也是盆栽的多,而冲绳的几乎都是成片栽在路边,颜色还特丰富,极其美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花~~默默是怎么知道这么多花的名字的?呢(不是问扶桑,是问以前不知道的花)

我经常看见美丽的花说不出名字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成了花木专家了,花很漂亮,诗很美。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一读到你说“她”,就知道是花啦!
好一个“有位佳人,袅倚琼楼朱阁”。。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
太好了,百花集又添新篇章。
我见过第3和4幅图片的扶桑花,家乡有栽种这样的品种。儿时我还曾摘下花芯品尝她的甜蜜呢 :)
第5和6幅图片的扶桑花很特别,还没亲眼见过。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老乡成标题党了。:))

这些照片很漂亮,介绍也好。

美国也有扶桑,都栽在盆里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扶桑花!我过去拍过很多的。谢谢墨墨分享,喜欢你描写花儿的文章和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有段日子没见到默默的花诗了,扶桑特别喜庆、漂亮。我们这里扶桑也不能种在室外,只能种盆里,夏天放到外面,秋天拿进来。你阳台上种的那株好像很特别,花芯特别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见到的扶桑花是养在花盆里的,冬日寒冽,搬入屋中。小时跟父母去干校到南疆,一出火车站,看到路旁盛开着大朵大朵花朵的灌木居然就是北京盆养的扶桑,惊为天花,直至今日不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啊哦,又遭阎同学批评了,面壁省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文艺贴没几人读的,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一定会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扶桑花的外形和木槿确实有一点像,多看两次就能区别。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标题党!
以为又有新欢了。原来只是一枝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文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的扶桑花,永远守护着我们美丽的才女墨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美文,扶桑和木槿花很像呢,我昨天看了你的留言也去学习了一下,原来扶桑是常绿的,而木槿不是。我们这里扶桑养家里,冬天太冷,无法在外面过冬的!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这不是主要原因,爱她是因为她是我的“守护花"。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快呀,扶桑花和日本有渊源,墨墨自然爱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我写完100种花之后再做此打算,还有很多诗词也需要修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依依!我也看到有这方面的介绍,只是夏威夷不在东方,离我这远了点,所以未收录。
这个习俗挺有意思的,扶桑花真是爱情花,呵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的百花词谱应该出书。你的中国诗词功夫让我仰望。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常见过这种花,我还管它叫喇叭花,才知道学名叫扶桑花。原来扶桑一词自古被用来形容日本。而且还是夏威夷的州花,美国夏威夷土着女郎把花插左耳表示“我希望有爱人”插右耳表示“我已经有爱人了”两边都插的话“我已经有爱人了,不妨再多一个”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目前确实如此。今后如何,未知。人生有太多不定因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妹妹大驾光临,不胜荣幸!好茶伺候~~~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接下来的故事,momo就东渡扶桑,从此居住在扶桑国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坐Momo的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