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要像小鸟一样高歌欢舞!【苏幕遮】 彩苞鼠尾草

(2016-05-13 16:33:37) 下一个

我是个花探,每天出门时都尽量换路线寻看美丽的花儿,遇上心仪的便驻足,仔细地欣赏欣赏,好好地体会一下,遐想一阵,游思一番。我的手机里,除了孩子的照片,最多的就是花花草草,闲时就浏览一遍。这,似乎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少了她们,我的日子是否会黯然失色,了无生趣?

寓所对面有个小公园。日本的公园的概念和国内的大相径庭:通常都是在住宅区几栋房子之间或者是比较大的公寓内都会有,走几步就会看到一个,一般就是种种花草树木,有几条凳子,还有不可缺少的就是儿童游乐设施,比如沙坑、秋千、转盘、滑滑梯等等。面积都不大,也就几百平米甚至更小(有些稍大些),还不足国内或者老美的一个住所面积大。与其说是“公园”,其功能更多是儿童玩耍场所。虽然没有亭台楼榭,假山流水,但是,这些公园一年四季都是鲜花不断的,都是生机盎然的。在这些公园里,我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与往常一样,我在狭长形的公园内踱步,道路两旁自然是令人目不暇接的各种花儿,天竺葵、杜鹃、鸢尾、野菊。。。还有很多很多叫不出名字的。正看得出神,眼睛往小道的最边缘瞥了一眼,那里开满了粉色的杜鹃。我忽然看到了一簇簇红白相间的小花,从没见过,立刻把我吸引过去。仔细一看,却是一群小鸟,立在枝头,正在引吭高歌。真的是小鸟,只有大拇指的大小,却美丽迷人:身着孔雀开屏般的罗裙,裙摆处还镶着如火的红边,似红玉般眩目,又似高贵的天鹅张开羽翼,在天鹅湖上跳着最优美动人的舞蹈;她们张开可爱的樱桃小口,深紫色的嘴喙就像把弯钩,朝着蓝天,尽情地唱着心中的歌。这分明是俏丽的百灵鸟,在抒发最纯真的情感!她们双双对对,似鸳鸯,相拥相偎,不离不舍,这又是一首爱的赞歌!





平生第一次见,太神奇了!她们是谁? 四棱形的花茎只有几毫米厚,纤细弱小,一阵风吹来,翻飞翩舞,似乎随时都有倒下的可能,却又一次次重新昂首挺立,依旧唱出最悦耳的音符。不仅花朵,叶片也是对生,真真是成双成对。



回到家还是找植物学家同学咨询,他看了图片说有可能是唇形科植物,具体是什么还要查找资料。一天过去终于有了答案:彩苞鼠尾草。这种花特别少见,我同学都从未见过实物。

又是平生第一次听说,鼠尾草,名称好像还是不那么雅致,可花儿却是一等一的有味道!



长成小鸟的模样是为何?是羡慕鸟儿的清脆啼声、尽抒情怀的浪漫,亦或是仰慕天高任鸟飞、无拘无束的豪迈?


这花儿,有着怎样的梦想和憧憬?是想挣脱枝蔓的约束,与心上人结伴远走天涯?


她们只是一年生草本,这个春天过后明年还能听到她们的美妙歌声吗?还是随风飘散,落在哪儿,哪儿便是故乡?这支歌,是相见时难别亦难的离歌么?那么动听,那么动容。

有时我也想变只小鸟,尽情歌唱、尽情欢舞,在乐符和舞蹈中忘掉一切烦恼,去寻一片净土,远离烦嚣,让自己沉淀,美美地沉睡、沉睡、沉睡。。。

 

【苏幕遮】彩苞鼠尾草 2016.5.13

展清喉,舒锦羽,
流转千回,寻梦桃花坞。
悄问浮云曾记否,
纤影枝间,醉是情深处。

落英纷,欢景去,
无尽柔肠,化作相思雨。
料得难留春几度,
一曲离歌,只向风中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bush' 的评论 : 玫瑰弄错了哦,这篇是鼠尾草,后一篇才是金钟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喜欢。其实我觉得看着像什么就是什么,天鹅也是鸟类。主要是这花太小了,一时难以和个体巨大的天鹅联想起来。
rosebush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路边也见到最后一张图里的小花,小小的,蛮好看的,原来叫金钟花呀,谢谢墨脉:)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默默的词,美!为何就我一人感觉花儿像天鹅呢?看长长的脖子,风中滑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很奇特的花呵,我也非常喜欢。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花,好美! 太像小鸟了! 谢谢墨墨分享! 很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原来水水见过这花!头一个呢!是不是欧洲分布得多些?

这鸟太小,一点微风就会来回晃动,要拍好还真不太容易。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花草在你的镜头下和笔头下,简直美若天仙。 这种花,我这里经常看见,我一直不知道她的名字,就管她叫“小粉裙”。 现在知道人家真正的大名了:-) 最后两张的角度真好,真像真正欢歌的小鸟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是很美,一起享受带给我们的愉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安娜的谬赞,生活的美靠自己发现。也祝安娜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这种花的确罕见,我倒是在两处看到了,但一定要留心才能看见,因为太小,不太引人注意。
是有点像小时候佩戴的红领巾,少先队队员,呵呵。
这花名确是暴殄天物,太不雅观了,真的强烈要求改名!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祝贺新发现!谢谢分享这么美的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谢谢阿里88,你的回国见闻系列很精彩,新周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大才女,你这些华语写得如此感性,充满光彩。菜也做得如此好, 享受生活的美好和温馨, 祝墨脉新周愉快!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花,长见识了。Momo真象个花仙子,有无穷无尽的发现。
那片花丛让我想起小时候六一儿童节穿着白衣红裙红领巾跳集体舞的场景,当然花儿们更翩然、更灵动。
为什么叫鼠尾草呢?叫白羽红尾鸟多好。我家狗狗有时在花园里吃一种草,我还想那是否就是狗尾巴草呢。
ali88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词也写得很好!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花不太常见,名称也有点偏门,我们正准备联名上书要求更换称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特别漂亮的花,我们原来好像在哪里也看见过,都没有好好注意名字,墨墨真是花专家,诗词也是一如既往的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极有这种可能!我们应该联名上书要求更改名称!?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花!感觉它们的名字估计是人们在故意捣蛋:-)所以应该请愿植物界重新命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的确是这样,很多事物都要看的细致才能有体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同志!有培养前途!
cxyz 回复 悄悄话 形似神更似。 也就是默默拉近了镜头我们才能看得清楚, 远远的还看不出来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认罚!今天像耕牛一样耕了一天的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鸡冻,唤唤打成了“缓缓”,特此订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缓缓妹纸,偶用的是手机!手机!手机!
下一步是美食、美文、美图、美诗,还要加一项:美声!哎呀妈呀,偶也太能干了!偶这小身子骨扛得住吗?

还是多做美食,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真可爱!嫉妒墨墨的相机!:)

立场坚定的支持小圆饼!美食美花美文美诗轮流来。

还要坚决同意梅子姐姐的话,墨墨就是城里的百灵鸟!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还是你的拍摄家伙好啊,我都是用爱疯拍。因为都是出门办事时顺便探花,偶然性很大。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墨脉花探名字起得好!哈哈!俺空闲时也是喜欢背着相机四出寻芳。这个爱好多年啦!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9494,我一诗友说这名称简直就是暴殄天物,我也觉得水沫的建议很好,锦羽草,多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花, 还真是像一对对的小鸟, 默默描述得真好!
谢谢默默的美丽分享, 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是啊,我们是旁观者。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就是鸟的转世呢。问好芳草园,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雨巷,这就是我花探的工作,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9494,美都在自己的眼睛里,需要你我去发现。这花很小,又晃来晃去的,能拍成这样已经很满足了。
问好小小,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有特色的美丽的花,这么会叫这么一个名字,建议改名锦羽草:)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高歌欢舞,好啊,我们听歌看舞。

墨脉周末快乐!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神似了。欢歌的小鸟们。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近看真像白天鹅美丽的长颈,高贵典雅,美不胜收。远看一簇簇真像飞翔的快乐的小鸟。默默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还有捕捉美的镜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墨墨,是啊,有些小花仔细看很美,墨墨拍的这花真好像小鸟,太可爱了,墨墨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我这些都是出门时顺便拍的,不似兰花,都是自己种花,很羡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大表亲夸人还要带个“盗”字,另俺深思啊~
我博客上的图片全部都是手机拍摄,爱疯6s已经很不错了,但拍近景还是远不如相机。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大自然的神奇,花探墨的妙文,让彩苞花美到极致!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大自然的神奇,花探墨的妙文,让彩苞花美到极致!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小花盗,大诗人,俏厨娘,美夜莺。
你是用手机拍照还是相机拍照的?照片拍得真好。花儿在你镜头下,笔下都那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喜欢。这花像极了小鸟,特招人喜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这两天小鸟飞走了不少,有点落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你就不能浪漫点、诗情画意些?!罚你耕地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像吧,就是小鸟!我还要探出更多更美的花儿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百灵鸟想重启歌喉,可惜电脑不给力,先把电脑搞妥了再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我从小就喜欢花,也立志要写遍百花。

周末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9494,我现在特别喜欢观察各种花,有很多乐趣。
今天被啥鹅追了?家鹅?我来日本之后就没见过家鹅,日本人也不吃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这么会夸徒儿呀,徒儿快找不着北了!

祝师傅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这首诗了。这种花真是像小鸟,很美。跟着默默长见识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只只小鸟在唱歌,与默默一道在吟诗。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穿裙子的小公鸡",哈哈,让我想歪了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很像穿着裙子的小公鸡:))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哇, 还真是像小鸟呢。 你这个花探名不虚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片片,我可早就看墨墨才女是咱城里的百灵鸟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美,momo真是爱花。谢谢分享,周末好。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有趣! 花儿,仔细去看,好多特别美的细节,我每次散步也会特别留意。
不过,今天被个大鹅追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发现了花样小鸟,真神奇呀,可爱极了!
大自然常令人叹为观止,墨墨的才华也让人叹为观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这应该也是唇形科植物,唇形科植物的特征之一就是像小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不把师妹喂成小肉饼誓不罢休!过阵还有美音要上传呢。这几天一直在捣鼓电脑录歌,没想到两年前安装的软件在电脑升级后有点不兼容,电脑频出故障,昨天干脆连伴奏都不能下载了,愁S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我其实就是每天出门时稍微改换一下路线而已,都是在家附近,不走远的。日本各种花太多,我都拍不过来。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啊!你看看这个连结,花形很象,蓝色的
https://www.mountainvalleygrowers.com/salchamaedryoides.htm

我有一抹蓝sage,但要再等一个月左右才会有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也再谢寒砚。我也是第一次见,植物学家同学说这花很罕见。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真的是穿着红裙唱着歌跳着舞的小鸟。

问好亮妈,周末愉快!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师姐今天没做美食,还真怕变成小肉饼,希望师姐美食,美花,美诗,美文,轮流来吧!唤唤一定会支持我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听梦梦这么一说,我也觉得像天鹅,把这段加进博客里了。

祝梦梦周末愉快!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又是第一次见,真的像小鸟翩翩,好羡慕师姐这个花探啊!墨墨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阿毛先生好!这花不高,只有30-50厘米左右,且小,一阵微分都能把她们吹得四处摇曳,要拍下静止画面还真不易。都是手机拍的,效果还算好。
我也觉得很神奇,太像太像小鸟了,罕见。

也祝阿毛先生周末愉快!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再赏诗文图,这花实在是太像鸟了,我从来没见过。周末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穿红裙子的小鸟在唱着歌跳芭蕾。非常的美丽。墨墨好拍。动态感十足。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又见默默美图美文,远远看去就像一对对拖着红色裙摆的小天鹅,近看像小鸟在引吭高歌,谢谢默默分享,周末愉快!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太神奇了。 不过相信墨墨找到的是最后的角度。喜欢, 太喜欢了。

周末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全白的估计是颜色没上去,都是同一株上的。
这花太像鸟了,真怀疑是小鸟变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看见它们的全貌了,真是可爱,也有全白的?展喉舒羽,很形象。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