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感的天平(2)

(2014-03-05 21:38:09) 下一个

        我自认是一个独立的女人,有点像《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里的莎宾娜。这种独立不是愤世嫉俗、我行我素的超然,也不是居高临下,视他人如粪土的傲慢,相反,我喜欢人,喜欢各种各样的人,我对周围的世界没有抱怨,凡事采取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经济上独立虽然是重要的,但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也许这不叫独立,独立只是一种表现而已,一种心平如镜的表现。不论外面刮风下雨、闪电打雷,我的内心会自然地找到一个平衡点。这不等于说我没有激情、困惑、伤感、激愤的时候,关键是在内心深处,我知道:This too shall pass (这一切都会过去)。
       因为这种独立,我像莎宾娜那样,生活中不需要一个全职的男人。莎宾娜一辈子没结婚,只是跟不同的男人做爱。唯一不同的,我却是有丈夫、有孩子的。为什么?因为责任感。这就是米兰•昆德拉所说的恻隐之心,我的丈夫对我的需要是强烈的、深入的、甚至可以说是神圣的,呵护这个需要成了我人生的意义的一部分—神圣的一部分。
       那么我为什么允许自己有外遇?有话说:What you don’t know won’t hurt you(不知道的事伤害不了你。)外遇是我私人的事,与他人无关。我对汤姆的爱和我对我丈夫的爱源于不同的地方,我跟汤姆的偶尔幽会,不会取代我跟丈夫的夫妻生活。我暂时没有告诉他的计划,关于这一点,我以后再解释。
       如果你读到这里骂我是婊子,那我劝你不要读下去,因为这个故事不是为你写的。如果你多少理解我此时的感受,那么让我们一起探索。
        在这里我必须谈一下“道德”这两个字。我承认,我是一个在道德上有灵活性的人。美国喜剧片《感谢你吸烟》对“道德灵活性”有很好的解释。主人公明知吸烟损害健康,却仍然帮制烟行业当说客,甚至去贿赂为香烟作过广告得了癌症的人。他的德行在哪里?片中他用了“道德灵活性”来解释他的人品。我们这种人不坏,但在义士们的眼中,我们因为没原则性,跟坏人差不多。是的,我跟丈夫是有婚誓的,我是不是违约了呢?无疑,我越轨了、违约了。但在我的世界里,没有直的路,没有白分之百的理,只有场合、我个人的选择和我为自己的选择承担的后果。
       本来跟汤姆,是很典型的外遇,因为海丽的卷入,一切变得难以预测。

       昨晚我去见汤姆了。这是我第三次光顾他的柏文,前两次,我的印象是一个典型单身汉的住所:单色调、原材料、好像总缺了点什么,有些角落空荡荡的,有些却散落地堆放了一些不和谐的物品。对于我来说,其实这是很性感的。
       昨晚我却留意到星星点点的海丽的痕迹,最明显的是雪柜门上的一张画,画的是一个靠墙而立、垂头凝思的男人。
       “她是个艺术家,这画的是我。”汤姆解释道。
        画的虽是潦草,却很神似汤姆。
        “我很崇拜画家。”我答道。天知道我为什么说恭维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ordship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不需要别人的理解,有为什么要写出来,放到public domain上给人看?矫情。
jackie780 回复 悄悄话 情感,外人看不懂。自己懂自己,成全自己不是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