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 Miao(Boston Realtor)的博客

提供全面的房产家居知识,分享买房故事。带客户买房的过程就是一个交朋友的过程,由新朋友变成老朋友,最终变成帮老朋友买房子。
正文

J1来美四年,知足与感恩

(2014-10-20 09:19:44) 下一个
J1签证遇到的不少问题都是在mitbbs解决的,跟风分享一下来美四年的经历,供J1的朋友们参考。

2010
J1签证来美做博后,女朋友在第三国工作。刚来的时候,老板大概介绍了一下J1的利弊,如果要求可以转H1

2011
辛苦做研究,课题很新,与博士期间的课题跨度比较大。一边学习新东西,一边做课题。年底请假一个月,回国办婚礼。因为老婆不在身边,不确定去留,没换签证,没考虑绿卡。

2012
年,研究不顺,两年下来只有一篇小论文。两年项目临近结束的时开始找下家。在工作还没敲定的时候,劝老婆放弃工作来美团聚,算是走了一步险棋。老婆年中来美,我的工作大概也在那个时候定下来。老板德高望重,在他的大力推荐之下,我拿到了某非盈利机构scientistoffer。在老婆下飞机没几天,我们借开会的机会去LA玩了一个星期,算是给她接风,也算庆祝新工作。

8
月,开着十四年新的Corolla,带着老婆和所有家当,跨州到新单位上班。现在想起来觉得好危险。在HR的帮助之下,J1豁免和老婆的工卡都很顺利。没转H1,为的是老婆J2身份可以找工作,另外就是可以省不少税。老婆拿到工卡之后,办SSN,然后就开始找工作,同时做好家庭主妇。另外,她每个星期参加演讲俱乐部Toastmaster Club,为了提升英语,也为了networking,希望对找工作有所帮助,事实表明这些关系都没用。很巧的是,有一个opening的老板也在同一个演讲俱乐部,老婆跟她混的还很熟。可她就不帮忙,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从此,老婆对叫Jennifer的人没有好感。找工作各种不顺,家庭主妇做的很绝望,呵呵。圣诞节带老婆去Disney玩了一个星期,散散心,来准备怀孕。年底贷款买了第一辆新车Camry

2013
年,老婆在怀孕3个月的时候,顺利拿到dream companyoffer。朋友们开玩笑说,小家伙是带着饭票来的。工作的第一天刚好是她来美1周年。新的职位比她之前的要低一些,但是我们已经很满足了,因为她没有美国的学位,没有在美国的工作经验。倒是有在美国公司工作的经验。非常感谢老婆这一年对我工作和生活上的支持,使得我在工作上更专注。更要赞老婆在没有工作的情况下,允许我把家里的积蓄汇给父母买房。这一年,辛苦并快乐着,工作和家里忙得焦头烂额,没时间办绿卡。

2014
年,大丰收!儿子在一月份出生;因为儿子的出生和老婆的工作,四月份贷款买了第二辆新车Volvo SUV;五六月份,J-1身份贷款买房,有惊无险,最终从BOA贷下来,属于正常贷款,没有付高的down pay或者高的利率;HR帮忙办绿卡,以J-1的身份申请EB1B,七月份I-140获批;工作上更上一层楼,一年之内涨两次工资,提两次title;另外借开会的机会带家人去BostonSan Diego玩。这一年,最大的乐趣就是陪儿子玩。

在这里感慨一下:1) 农村出来的凤凰男,没有双方父母任何资助,对目前的状态表示很满足,也很感恩。2) 我在美国的两个老板都是中国人,不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对我都很关照。非常感激,正能量是会延续的,如果我有机会做老板,毫无疑问也会对中国下属多扶持。3) J-1是不错的签证,这几年下来免掉的税应该有两三万,没有具体算过。4) J-1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配偶可以工作。J1的坏处主要是换工业界的工作不方便,然后就是贷款,还有就是豁免之后出国不方便。5) 没有身份的单职工家庭压力真的很大。一旦丢了工作,全家就要离开美国。对此,我在2013年深有体会。

另外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找工作的时候不要心急,不然容易错过好的机会。我在两年前换工作的时候,前后花了半年的时间来找工作。先是拿了两个offer,但不是非常中意,果断放弃,后来才有现在的工作。如果当时心急,去了另外的地方,可能就不会那么顺。选择很重要,心态也很重要。老婆找工作的时候,也是先拿了一个鸡肋offer,也
是在大公司,不过太辛苦,工作环境不好,收入也不好。在没有新的机会的情况下,我劝她放弃。放弃之后,她是后悔加郁闷,过了一段时间有了现在的工作机会。她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公司好,工作环境好,成长性好,又是她想做的方向。在找工作很困难的时候,她曾经想过要去读书,学统计或者会计。我不建议她去读书,如果坚持去读,当然支持。统计没有基础,读起来会比较辛苦。会计,工作的话会很辛苦。后来凭借第三国的学历和美国公司的工作经验找到工作。老婆在家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催她出去工作,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不如在家里待着,算是给自己放个长假。在她找工作没信心的时候,失落的时候,一直鼓励她。异国他乡,夫妻二人在困难的时候,还真有些相依为命的感觉。
 
作者:jimmy16888     来源:mitbb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