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汤

平凡,随性,真实
正文

穷淘宝,穷开心之中国画

(2014-02-28 09:24:18) 下一个
其实后来我仔细看看,不是原画,是高质印刷品。不过还是挺高兴挺喜欢的。

穷淘宝,穷开心之中国画

(2009-10-23 00:00:00)
 

如果说瓷器我还懂一丁丁点儿皮毛的话,字画我可真就是一窍不通了,绝对的外行,但这并不妨碍我欣赏这美丽的画作。

 

 

 

这一套春夏秋冬花鸟中国画四条屏是在一个西人老太太的Garage Sale上买的。老太太要搬家,很多东西卖,其中有不少中国的工艺装饰画,像大扇子,竹席画等,我全都买了,但那些都是国内礼品市场上常见的,比较粗糙,只有这四条屏,看得出来确确实实是画家用心所作。

 

 

和那些中国工艺画一样,这四幅画保存得并不好,画纸已经发黄了,有些地方还有水印,裱框也有些脱色了。我不禁想也许过去老太太的家人曾经和中国有一段缘,带回来了这些东西,如今可能世易时移,物是人非,这些东西也许扔在地下室很久了,要搬家了才整理出来,又机缘巧合的让我碰上,拥有了它们。

 


 

每一幅画高约100厘米,宽约34厘米,裱在黑框金边的画框里,分别为春桃、夏竹、秋菊、冬梅花鸟山石画。我是不懂画的,就觉着画得非常细腻,鸟儿羽毛的纹路都清清楚楚;色彩丰富,菊花也能画出不同的颜色来;构图精巧,四幅画主题一致,却又丝毫没有雷同之感;题字也写得非常好,刚柔并济。总之看着就特别赏心悦目。



 




 

题字有些潦草,很多字我认不出来,但仍能分辨出春夏两幅是一位作者,秋冬两幅是另一位作者。可在我看来,四幅画浑然一体,就像出自一人之手。春夏两幅的作者是周垣氏,秋冬两幅的作者是梅?氏(很惭愧那个字我不认识)。从题字上我没有看出作画的时间,秋菊图上题有“秋菊争辉”(我猜那是个“菊”字),冬梅图上题有北宋林逋的诗“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正好吻合了画作的意境。冬梅图上除了作者的印外,左下角还有一枚印,不知是不是收藏印,可惜印上的字我也没辨认出来。




 






 

我在网上没有查到这两位作者的资料,不管是否名家,我觉得他们一定是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作出这样栩栩如生,生机勃勃的画作。也许他们是一对画家伉俪?也许老太太的家人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这是友情相赠?无论如何,这四幅画跨过了国界,越过了大洋,穿过大半个地球从中国来到北美大陆,兜兜转转不知多少年,直到现在挂在我家的卧室里,这就是千万里相会的缘分。虽然我不是个懂画的人,但我希望做一个惜画的人,让这几幅画保存下来,留传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