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汤

平凡,随性,真实
正文

穷淘宝,穷开心之Delftware 蓝白墙碟

(2014-02-28 09:35:57) 下一个

请问能看到图片吗?我直接从旧博客搬过来的。看不到麻烦告诉我一声,谢谢!

穷淘宝,穷开心之Delftware 蓝白墙碟

(2010-01-01 01:02:49)



 




 

 

 

 

事实上在我买这只碟子的时候,并不知道这是一只Delftware碟,从未了解过欧洲的陶瓷历史。而之所以买它,是因为第一眼看到它,就觉得它和在garage sale上常见的装饰工艺碟很不同,首先它很像中国的青花,就是蓝色和白色,没有其他杂色,而且蓝得特别饱满,甚至稍显暗沉。其次,构图也特别饱满。这个盘子属沿宽底小型,盘沿密集地画了大朵的团花和枝叶,基本没有留白,我自己觉得既有波斯风格又有中国清代瓷器的一些绘画特点,如果盘底不是画的欧洲景色,我都会以为这是个中国的盘子。盘沿和盘底的连接处有一圈波浪形纹饰,将盘底的内容和盘沿隔开,层次分明,界定清晰(后来从我查到的资料来看,此牌子这种构图的Delfware碟不多)。盘底是好一派欧洲田园风光。小小的空间,却浓集了风车,农舍,田野,田间小路,挑担的农妇,农夫,小河,帆船,水草,树木,蓝天白云,具象的展示了十九世纪以前欧洲农村的景色和生活场景。整个盘子看起来,画工很精细,尤其色彩,尽管只有蓝白两种素彩,可是画师巧妙地运用了色彩的浓稠疏密,再加以精湛的画工,使我从盘底的田园风景中感受到了平静祥和,又从盘沿的大朵花叶中感受到了热闹豪华,两者就那么恰到好处的结合到了一起,丝毫也不唐突,反而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引得我这个十分外行的人第一眼就不由自主地想要拥有它,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把它买下来了。

 



 

 底款





 

我照相技术不好,照不清底款,前几天在ebay.com上找了一个一模一样的底款,但现在找不到照片的具体出处了,对此照片的主人表示十分感谢和十二分的抱歉。

 

盘子不大,外径约9英寸即约23厘米,盘底内经约5.5英寸即约14厘米,有一个枝叶花图案的底款,分别写着“MADE FOR ROYAL SPHINX HOLLAND BY BOCH ”和"Delfts"。我十分好奇这盘子的出身来历,到网上查了下资料,虽说仍然知之寥寥,但总算知道这是一个Delftware了。其实这又何尝不是garage sale穷淘宝的乐趣所在呢,撞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花不多的钱就可以拥有,再去探究来龙去脉,增长见识,反正我很是乐在其中。

 

据我查到的一些资料,“Delftware”中文叫做德尔夫特白釉蓝彩陶瓷。17世纪,由荷兰东印度公司引进的中国景德镇青花瓷广泛流行于欧洲,17世纪中叶,由于中国明清两朝更替引发的战乱,使得进入荷兰的中国青花瓷大量减少,“于是荷兰便在已有陶器生产基础的Delft市专门仿制景德镇青花瓷,以适应市场的需求,由此发展成风格迥异的白釉蓝彩瓷器。总之,荷兰德尔夫特白釉蓝彩陶瓷是在师法中国景德镇青花瓷的基础上,将自然界最为常见、最为单纯的白色和蓝色搭配起来,描绘出不同于中国纹饰的西方风情,展示了另一个极其优美的艺术世界。”(摘自《荷兰德尔夫特陶瓷的美学特征及其意义》,作者刘谦功,出处:

http://qkzz.net/magazine/0412-3662/2005/12/297564.htm

 

荷兰Sphinx厂成立于1834年,并在19世纪后半叶成为荷兰最重要的餐具生产商。1959年在Sphinx成立125周年之时,荷兰女王特许在Sphinx名称前加Royal(皇家),即Royal Sphinx。Boch成立于1841年的比利时,从19世纪末到1920年,Boch生产漂亮的手绘Delftware,之后停止生产此类产品,直到1969年,Boch和Royal Sphinx达成协议,从1969年到1979年,由Boch为Royal Sphinx生产蓝白Delftware,Royal Sphinx不再生产Delftware。底款印记就使用“MADE FOR ROYAL SPHINX HOLLAND BY BOCH ”字眼。因此,我这只碟子应该就是1969-1979年间由比利时厂商Boch为荷兰Royal Sphinx制造。

 

历史总是曲折前行的,小小盘子背后的人和事,随着时光的流逝,痕迹已经逐渐淡薄,反而这凝聚了很多很多前人努力成果以及制作人心血的蓝白色,以它独特纯净的美丽,闪耀着永恒的艺术光辉。得到它,是我的幸运。

 



 

在网上看到一个和我这个差不多的,图案风格相似大小相近,叫价80多美金呢。照片出处:http://cgi.ebay.com/BLUE-WHITE-DELFT-PLATE-CHARGER-SAILBOAT-WINDMILL-BOCH_W0QQitemZ180423120533QQcmdZViewItemQQptZLH_DefaultDomain_0?hash=item2a020e569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