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夫

吃饱了撑的,写点文字帮助消化。
正文

悼念国酒: 呜呼茅台!

(2014-02-20 06:20:00) 下一个

Party 莫再喝茅台!呜呼,茅台!

多少年来,知道酒的人就知道茅台之贵重!

今年元旦时有老朋友自国内来访。带来贵重的53500 ml飞天茅台两瓶。从此以后的一段日子里,每逢想到下次聚会可以拿出来与朋友们分享茅台时,总是有一念高兴的情绪。农历春节,虽然美国不放假不庆祝,但我们社区的华人,每年都会有一个颇具规模的庆祝活动。今年自然也不例外。因此,春节时期是不可能安排聚会了。好在元宵节适逢礼拜五, 且之后的一个礼拜,学校的孩子们放一周小寒假, 礼拜六真是朋友聚会的天赐良机。想当年父母在美时候,搞个聚会,我都不用动手,到时候吃喝,招呼朋友就好了。如今不一样了,若丢给LD一人,长上六只手也忙不过来啊。LD和我是从早忙到晚呢!

长话短说,酒过三巡,我自己也不知道那根神经短路了,还是断路了,问了朋友们这酒是真是假。不问还好,一问就麻烦就来了。一位说,一口下去,喉咙有点烧灼感,不是真的。我心想,第一杯我们都一口干下,53度白酒哪能没有一点热感呢?可是要是为此辩解,也很无聊。所以我没说话, 但心理期待着有一位出来从正面辩解一下。然而,第二位说,真茅台酱香型,略黄色,倒满不溢!言下之意也是假的了。我在想,酱香型的概念,也没有办法来度量,我自己觉得这就是纯正的酱香。略黄色,好像不是,倒满不溢没试过;此时,第三位也同意前两位的说法。但我的心里无论如何也不相信几十年兄弟一样的朋友,在国内拥有年产值数亿元的工厂,会从万里之远拎过来两瓶假茅台?于是辩解了一句,说这可是一位亿万富翁朋友带来的酒呀。此时,第四位发言,这可以增加一点真的的概率?我算是彻底无语了!心理虽然不服气,自己也变得半信半疑。 

散会后,我不顾厨房餐厅杯盘狼藉,一头扎进电脑,整整一夜,查了一切可以帮助辨别茅台真假的网页,能对得全都对上了,虽然我想尽办法企图确认这两瓶就是假酒,但很失望,没有一项可以把这两瓶酒打入假酒的范围。吖吖吖。。。!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31d8220102egku.html

http://jingyan.baidu.com/album/f25ef254309ece482c1b8297.html?picindex=1

http://news.cntv.cn/china/20120316/103289.shtml

http://tv.sohu.com/20100831/n274601700.shtml

礼拜天的天已经亮了,一屡阳光照入我身边的窗户。我站起来,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深信无疑,我将最好的酒款待了朋友, 至少是我所有的酒里最好的。我想我的朋友们也深信无疑,在我家喝了假茅台。

我不能怪罪送给我酒的朋友,因为我永远都深信无疑,他送给我的一定是他认为最好的东西;

我没法怪罪我邀请来的朋友,直白胸意也是诚恳阿。

我只能怪罪茅台,有谁能证明你那一瓶茅台是真的呢?谁的证明才是有效的呢?市场上假酒充彻,假酒的概率就是比真酒的大多!

我的高兴得心情,经过一次聚会,消费了一瓶茅台之后,变成了一丝无奈的悲哀。我无奈地思考,为什么会是这样呢?思来想去,我只能得出一个悲哀的结论:Party 莫再喝茅台!

过去的几天里,我还是一有空就上网查茅台。之前,主要集中查找真假辨别。现在查询范围也大了。包括茅台酒厂的网页,发布的新闻,茅台股价行情等等都查了。今天又有令我吃惊的发现,茅台居然推出了一个标价很低的“茅台迎宾酒”!!!卧槽!

Spillover 这不犯了商家大忌吗?自砸牌子?茅台在人们心目中多年来就是一种奢华,如今迫于反腐的政治气候下,销量下降。为了刺激消费,价格一路从最高2000元下降到低于1000元。茅台撑不住了,开始走底端路线了?今后在人们心目中,茅台是什么呢?

 

商品的价值是怎么定的呢?是消费者愿意出的价格!任何商家都努力想把高,中,低端的客户的钱都赚来,可是做市场是需要策略的。Ford 有高端LincolnGM 有高端Cadillac Toyota 有高端LexusHonda 有高端 Acura。。。虽说都是同一家公司,却为什么都要完全分开树立形象? 

近在眼前的JC Penny, 竞争不过Walmart,前几年开始走入底端路线。下场大家已经看见了吧。

1998年,奔驰打着如意的算盘,以360亿美元收购了克莱斯勒,一边让克莱斯勒为奔驰生产便宜的零部件以提高奔驰的利润,一边以奔驰的名义来提升克莱斯勒的声誉。想不到,Negative Spillover 总是大于Positive One 之后的九年里,奔驰因为质量问题,丢掉不少的市场份额。原来老三克莱斯勒,不仅没有名声大振,却渐渐地被人们遗忘。九年之后的2007年,奔驰醒来了,以六分之一的价格,即60亿美元,将克莱斯勒Dump 掉。

茅台好牛啊,如果因为假茅台的声誉给像我这样的一些人们带来尴尬和不必要的误会而丢失市场,那么当前反腐的政治气候无疑是给茅台雪上加霜,大幅度消减了茅台的销售。茅台急于寻找出路,推出低端茅台,彻底打倒其在消费者心中形象,无异于自掘坟墓。

茅台股票已经从260的历史高价下降到150以下了,依本人愚见,还远未触底。遗憾国内股票不许Short Sale

哀哉,茅台,百年的雄壮,国产不多的真正品牌之一。
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这次你是要倒下了吗?
让我眼巴巴地,无奈地,无助地看着你就这样倒下吗?

呜呼,茅台!哀哉,壮哉,悲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一介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老兄说的有理。下次一定的试一试你推荐的那几种。在吃饭前品尝。
一介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007' 的评论 : 也是阿。都是CnHmOH罢了。。。
一介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木匠'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故事,但我不喜欢你的最后一句话。我认为,我们对他们了解不足。
一介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E' 的评论 : 说的也是阿。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没有嗅觉天赋的人还真不少。建议你们开发自己特有的天赋,自得其乐。

相比之下,我现在更喜欢喝红葡萄酒,第一有益于健康、第二品牌品种多样、第三不用花大钱。建议做些阅读或听门课入门,从此乐此不彼,如果你喝红酒,推荐澳洲的shiraz、智利的carmenere和cabernet,10刀上下。不要先试法国酒,法国酒不近100刀都是些烂酒。还有最好空口喝红酒,饭菜味大,完全盖住了红酒的微妙。
xyz007 回复 悄悄话 真酒和假酒到底有什么区别?所谓的香味都是人工添加的香料吧?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茅台镇国税局的人在哈尔滨用自带的茅台款待同行,东北人都说是假茅台...
1。有多少人知道真茅台什么味?
2。如果东北人说的对, 真茅台还存在吗?
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都罪该万死!!!!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人喝了十几年的茅台都不知真假。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介夫' 的评论 : 酒厂做不同等级的茅台也不是不可能,如邓小平的熊猫香烟就是特制的。这可能只有中国人才做的出来的勾当。

相比之下,我更喜爱五粮液的浓香。
一介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意见。经过各种各样的比较对比,我坚信无疑那是真茅台。只是2013年才出厂。过去几天,我反反复复地闻,一遍又一遍地闻,闻过的次数,比这辈子加起来闻的都多。 香味浓厚,丰满,持久,沁人心脾。不喝酒时才闻的更清晰,更浓厚。
一介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是啊,有道理。谢谢分享你的故事和观点。
一介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昧名' 的评论 : 高见!非常赞同。
一介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地主。皮外伤而以,要是“内伤”的话,我就不写出来了。
一介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flower28'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故事。我将紧记。
一介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谢老虎来访。不敢苟同你的观点。
一介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sz' 的评论 : 谢谢评论,但此言错也。果真如此,我就不会写出来了。
一介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人路过'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路过,不是客人,是无话不讲的朋友。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你的朋友虽然诚实但也像你一样不会品酒,说不定你喝的是真茅台,好酒不呛。茅台无色,检验酱香有一个方法,滴一滴在手腕上,挥发后还能闻到其酱香。当然,会品酒的人一闻一抿酒就知。

相比之下葡萄酒很好认,只要看软木塞即可,造假酒的造不来软木塞。中国的白酒商应该动一点脑筋如何防伪。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中国酒尽量少喝,不管是红是白是黄。法国酒的知名度是精益求精严格自律打造出来的。我在那篇'湿地毯的味道'里提到过。今天的中国人完全不具备这个素质,最好堤防着他们一点,鬼知道给你瓶子里装的是什么。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呀,还没有意识到你不是在喝酒,而是在喝牌子。

你实际上并喝不出'茅台'的好来,'应当好'的原因是牌子,还有多金的朋友这两条。都和酒的好坏没关系。

喝不出好来就对了。中国白酒都属于劣质酒,不论什么牌子。阿城先生曾经揭发说,旧时候白酒不叫白酒,叫'臭酒',文人是不喝那玩意的。这是实话,所谓'酱香',就是稀释过了的那股臭气。在酒厂干过两天你就明白此话不虚。中国人做事不能精益求精,那股臭气就是去不掉。威士忌酒厂有那个味道吗?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赞一声博主做人的认真和诚实。然后个人认为你的那几个朋友真的很难得。我多年的好友们都是你说的那样的朋友:首先彼此畅快直言,其次还在明知是假酒的情况下,与你同甘共苦。说明了他们对你的感情不仅仅是信任,而是“哥们儿你既然都在喝,我们也绝对要陪着”的情怀!

知道若是我的两个挚友会怎样做吗?她们连问都不用等我问,会在偿出来的当时就马上抢走我的酒杯,把酒连瓶一起扔掉。(因为我就办过一件和你类似的事儿,从国内带食品来的是我父母。当时我朋友在饭桌上,不仅把东西扔了,还把我教训了一顿说:你不是一直坚持不买中国制造的食品吗?这次是怎么了?(其实我当时实在是因为不敢拂我妈的好意,所以用父母带来的食品待客,让他们感觉我对父母万里迢迢带来的东西之重视。结果就在饭桌上眼看着我被我的俩朋友一痛数落,我爸妈也学会了尽量少买中国制造的食品了。呵呵)。

所以咱们有这样坦诚相待的朋友们,真是三生有幸啊。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对不起哟,让你受伤了.真正的朋友是不在乎真假的,直言而已,正说明关系好!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LD两百五十刀在美国酒庄买过一瓶茅台,我一喝就是假的,还是劣等白酒,没喝就倒了,怕喝出问题。因为2005年以前,一瓶茅台在美国酒庄也就是25刀,常喝,很熟悉那味道。你朋友说不定真的很痛苦喝下去了:)

我叫LD不要再买茅台了:)你说得没错,招待客人,送礼都不要用茅台:)远离茅台:)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经验丰富的酒肉朋友真的没有教养。
xsz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个故事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是真的,你的这三个朋友可真不匝地,不礼貌,不尊重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