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钓开江鱼

(2015-04-22 15:44:21) 下一个

开江鱼是指冰冻的江河解冻后在非常短的一段时间内钓到或捕捞到的鱼。其实我也是现学现卖,知道开江鱼这三个字也就是六年前的事情。

隐隐约约记得那是早春二月的一天,虽然天空如洗阳光明媚,仍感到料峭春寒。那天我不知道为什么窝在家中闲得发慌,满屋子滴溜溜乱转的像只无头苍蝇,奇怪竟能急中生智异想天开,打电话约着一位来自东北哈尔滨的渔友到马里兰州南部与切萨皮克海湾(Chesapeake bay)相连的帕塔克森河(Patuxent river)去钓鱼。当时我还真为有人在这么冷的天能陪我钓鱼而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呢!

两个人穿戴的像刚出笼的大包子,保暖的衣服武装到脚底。我开着汽车一路急奔,路上俩人谈的都是冰天雪地钓大鱼的梦话,都异想天开一致认为我们这里与海湾相连的大河因为含盐量高不容易结冰,即使在深冬时结了冰,到了二月底也该化开了。还认为既然在冬天的湖上钻个冰窟窿都能钓到鱼,流水的河里怎么会钓不到鱼呢?万万没有想到当看见了那条大河之后,两人惊呆的像转眼间看到几十米高的海啸迎面扑来 ,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眼瞪小眼。往日随着潮汐移动温顺的河水竟然结成了厚厚的冰层,加上一冬的积雪,河面上茫茫苍苍,有一种难以言喻远古般的悲凉与凄美。我那位渔友见状后,忽闪着痛苦的眼睛,摇头晃脑叹吁道:“唉!看来今天的开江鱼是吃不成了。”我听到开江鱼这三个字新鲜得满脑子生出了诱人的迷团,用追根究底的语气惘然问道:“你说什么?开江鱼?在这个季节,在这段河里只有白鲫(white)和猫鱼(catfish),到我们这里过冬的条纹鲈(striper bass)都嫌待在河里冷,早躲到海湾深水里去了。从哪里出来了开江鱼?”“我说的开江是江河开的意思。”“什么?难道江河还有开关一说?”渔友袖着手,弓着腰,眯着笑眼上下打量了我半天,然后仰天大笑发出了知了般的尖鸣,说:“渔魂王啊!渔魂王!你在渔场上跌打滚爬几十载竟然连开江都不知道?”话说到这份上,我脸面惭愧的有点发烧,但仍然忘不了搭搭架子, 故意像老先生似地望着蓝天拧起了眉心,还装腔作势吐出了一口带着遗憾调儿的粗气,转着脑袋若有所思地说:“似乎听别人说过,但没有仔细过脑。你说说什么是开江鱼。”“嗯,让我想想从哪里说起。”“快说吧!别扭扭捏捏像个教书先生。”经过那位朋友的耐心解释我才茅塞顿开如梦初醒,原来开江鱼是东北尤其是黑龙江和吉林省那旮旯的土话。

常言说的好,东北,东北,一到冬天冷得让人找不到北。我从小就听大人说过,在东北寒冬腊月天出门能冻死人。一不小心,不是冻掉一条胳膊就是冻掉一条腿。冷的出门口撒泡尿都能立刻冻成寒光闪闪的冰拐棍,吐口唾沫霎那间在空中都能变成白花花的银圆,落在地上又蹦又跳的还发出“锵锵”的金属音。所以东北的黑龙江松花江等江河一到冰天雪地的深冬整个水面都结成了至少一米厚的冰层。这就有了冰雪封江之说,就有了河面硬的像石板路,就有了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苏交恶的珍宝岛战斗中苏联重型坦克能压着冰层过江。 可是每年到了大地回春天暖花开百鸟欢唱的三四月份,晶莹剔透厚厚的冰层开始悄悄消融,不停地变薄,冰层里蚁巢般的结构慢慢形成。直到有一天,冰层坚硬程度已经忍受不了江水的冲击,满江的厚冰宛如被烈火烧熟的高楼大厦突然间就坍塌了下来,土崩瓦解支离破碎成大大小小的冰块。与此同时,发出了地动山摇震天的轰鸣,恍如战场上密密麻麻的枪炮声突然从天而降。紧接着,大大小小的冰块被水流冲击的层层叠叠呼啸着沿江而下,这时候的江就称之为开江,开江后在很短时间内打捞或钓到的鱼就称之为开江鱼。

那么开江后多么久捕捉到的鱼属于开江鱼呢?我认为这要取决于河溪里的水温和室外温度。我认为按华氏温度讲,室外平均温度至少应该在35-45度左右。我认为捕捉开江鱼的时间可以是一周,也可以是十天不等。当然了,开江的当天捕捉到的鱼应该是最正宗的开江鱼了。

那么开江时捕捉到的鱼与普通时间捕捉到的鱼又有什么不同呢?让我说在口感上两者之间具有天壤之别。我给出一顺口溜:“开江鱼,开江鱼,上赛天鹅肉,下赛熊脚蹄。”这么讲吧,同一种鱼,夏时钓到的闻了就恶心,扬手就要扔,但开江时钓到的那可是美味中的绝品,佳肴中稀珍。

开江鱼好吃是有科学道理的,并非人的想像,偏见或空穴来潮的胡吹乱嗙。我是读了有关文章后才悟到了里面的妙理。原来在慢长的冬天,冰层下的鱼儿几乎都在冬眠状态,并利用身体里在夏秋时储存的脂肪的缓慢分解消化而产生维持自己生存的能量。这样,一个漫长的冬天下来,鱼儿体内的脂肪少了,体内的费物也排除干净了,就连在鱼儿肠道内各种细菌的数量也明显减少或者消失。此时的鱼儿肠道空空,体内新陈代谢降到最低点,血液中各种激素浓度也低的可怜。你们说像这样的开江鱼能没有自己奇异的特点吗?能不好吃吗?再说了开江时温度偏低,钓到的鱼即便放在水桶里养上大半天,拿回家后鱼儿仍然活蹦乱跳的。吃活鱼比吃用冰块冷冻的死鱼在口感上又胜出一筹。

孔子日: “食不厌精,烩不厌细!”但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这精和细两字还要看有没有好的食料。拿做鱼这道菜来说,这精和细取决于鱼儿的品种,鱼儿是否新鲜,鱼儿是否是野鱼,对我来讲鱼儿是否是开江鱼。

文章写到这里问题来了。美国有开江鱼吗?回答:“有!美国北部西北部所有的州都有!”这么说吧,冬天只要有结冰的江河就有开江鱼。

接下来该是讨论钓什么样的开江鱼。就马里兰州来讲,虽然开江鱼品种繁多,最容易钓到的要属黄鲫(yellow perch)了。

先说说何为黄鲫。固然鲫鱼种类有上百种,在马里兰州最常见的鲫鱼不外乎三种,包括在大海或海湾咸水里生长的沙鲫(sand perch),在咸水和淡水里都能存活的白鲫和淡水鱼黄鲫。其中白鲫(white perch)的外观和中国的鲫鱼非常相似,就有了英文perch被张冠李戴翻译成鲫鱼的原因。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中国的鲫鱼是属于鲤鱼家族,浑身上下的肉里都是细小的鱼刺。而白鲫则是鲈鱼家族的成员之一,刺少肉多。黄鲫又是另一种独特的鱼种,它与海鲫(darter)和鼓眼鱼(walleye)同属于梭子鲫鱼家族(pike-perch family/group)。

说起来挺有意思,黄鲫这个名称竟然是在1814年被美国纽约州的一位医生首先提出的。当然,黄鲫和其它鱼种一样也有许多当地的土名,比如美国鲫鱼(American perch),湖鲫(lake perch),环尾鲫(ring-tail perch)等。这种鱼虽然原则上讲分布在美国东西部,经过人为的鱼的引进和其他因素,现在的美国几乎所有的州都能看到它的身影。黄鲫的寿命九到十年,成熟时身体长度在四到十英寸之间。所以说,钓到半磅八两重的黄鲫属于手气好,钓到一磅以上的黄鲫属于运气好,钓到二磅以上的黄鲫属于财气好,有获大奖的气质。最大的黄鲫世界记录为四磅三盎司,是1865年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位渔翁钓到的,至今为止有150年了,这个记录仍然没有被打破。

黄鲫不但喜欢生活在冷的水里,而且在寒冷的冬天刚过就开始群聚在一起,耐心地等待。一旦小河小溪里冰层开始融化,便急不可待成群结队游入浅浅的溪水河流中安家落户结婚生子。这就成全了钓黄鲫的渔翁,成全了钓开江鱼的钓者,让勤劳不怕冷不怕苦的渔翁能有机会品尝到好吃得让人心花怒放赞叹不已的开江鱼黄鲫。

不过,成群结队的黄鲫到浅水的河溪里只是暂时的,走亲访友式的,多时两周,少时一周,过时不候的。所以人们称这段为了生儿养女黄鲫们集结成群迁移的时间为黄鲫渔季(yellow perch run)。应该指出的是不但不同的河溪黄鲫渔季开始的时间不同,就是同一条河黄鲫渔季开始的时间也不同。就马里兰州来讲,黄鲫渔季在南部的河溪出现时间比北部的要早一到三周。所以要想吃到可口的开江鱼黄鲫必须人找鱼,而不是鱼找人,如果你错过了,就错过了一年。

那么在我们马里兰州如果错过了钓黄鲫能不能钓到其它的开江鱼呢?回答:“能!太能了!”一般来讲,在黄鲫渔季即将结束之时,接踵而来的是白鲫渔季(white perch run),也就是说在白鲫渔季那段时间,白鲫们也是集结成群,也是迁移到浅水的河溪,也是为了生儿养女。不过给朋友们提个醒。如果你钓到的白鲫是在开江十几天以后,从严格的角度上讲已经不能称之为开江鱼了。

为了能吃到开江鱼,每到早春二月或三月初江河开始解冻,我就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冒严寒顶风雪到马里兰州南部的小溪小河去钓黄鲫。我凝神沉思,竟然去过至少六个钓点呢。在这些钓点中,我最喜欢去的,印象最深的要属与帕塔克森特河相连的支流,并且与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有时,我一想起与钓开江鱼有关的往事,竟然感动的眼圈都红扑扑的。在这里我就不多讲了。

钓开江鱼黄鲫和白鲫的技术说简单很简单,说复杂也复杂。下面我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

首先要下工夫找到钓黄鲫的钓点。只要找到好的钓点,或者说只要水里有鱼群,越简单的传统钓法越有效。比如钓黄鲫,首选的方法莫过于底钓了。最常用的底钓方法是上下两个钓组,鱼线的末端连着铅坠。鱼杆长度6尺6寸,线重为5-15磅的最常见。6尺或7尺的鱼杆用起来也一样上手。鱼轮用小一点的,1000到4000号的都可以。鱼线8-15磅拉力的,鱼钩用4号小钩。选择鱼饵取决于钓点。比如有的钓点最好用活的饵鱼,其钓法和上述的底钓的方法有别。饵鱼钓法需要一根2-3尺长的引线,引线一头连着鱼钩和饵鱼,另一头连着蛋形铅坠。为了让鱼儿在水里游动,除了把鱼钩钩在鱼儿的尾巴上外,用的铅坠的重量可以是半盎司,也可以更轻。活的草虾(grass shrimp)也是首选的鱼饵。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用蚯蚓或血蚯蚓(blood worm)也能钓到黄鲫和白鲫,在某些钓点效果较差。

就钓黄鲫和白鲫来讲,如果追求技术含量高的钓法,鲥鱼镖形饵(shad darts)应该是首选。各种飞钓蝇饵(fly lures),小的勺形拟饵 (spoon)和鳟鱼铁头拟饵(trout magnet,也有人称之为鳟鱼专杀)等也不失为钓到黄鲫和白鲫的好方法。由于许多钓点水底结构复杂,容易挂底,许多渔翁在离拟饵3-5尺的鱼线上别上浮漂。我最喜欢用的拟饵为鲥鱼镖形饵,根据水深选择拟饵的重量(比如水浅时用1/32盎司的,水深时用1/16盎司的等)。我喜欢用双拟饵。也就是说把5尺长的8-10磅的引线的两头都绑上鲥鱼镖形饵,在3尺和2尺交界处折成弯,打个单环结,并利用单环与主线相连。如果水下结构少,不挂浮漂,反而反之。拟饵的钩尖上也可以挂上草虾或蚯蚓。


我用的鲥鱼镖形饵

今年我是在3月初的第一个星期六,只身一人到了帕塔克森河的上游钓黄鲫。那是一个阳光明媚又寒气逼人的春日,我到了河边才刚刚8点钟,没想到我那宝贝的钓点已经有三位渔翁——一大两小。大的是一位40多岁的老美,两小是他的孩子。老美渔翁真热情,见了我老远就打招呼,让我到他旁边和他做伴,仿佛是老相识,我也逢场作戏满脸堆笑。现在仔细想一想没准还真见过面。我问:“钓的如何?”老美说:“今天渔情比较慢,钓了两个小时才钓了4条10寸的。昨天渔情好,我一个多小时一磅的黄鲫连钓到8条。

常言说的好,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当这位老美甩鱼杆时我看了一眼,就知道这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钓鱼高手,朋友们称这种渔翁为地头蛇,是表扬不是贬义。我还巴不得有人也叫我地头蛇呢。他用的是黄绿相间的鲥鱼镖形饵,离拟饵2尺远的鱼线上捏着一块小铅皮,没有用浮漂,鱼杆甩的即轻松自如,又准确稳健,收鱼线时手腕有节奏地抖动,像是在编花,又宛如打击乐专家舞动鼓锤一般。他告诉我今天水流比较大,挂了5-6次水底损失不小。

长话短说,我到了老美的钓位后,没多久就开始上鱼。不够尺寸的黄鲫真多,不停地咬钩,估计一共钓了近100条。钓到刚刚9寸的黄鲫近10条。虽然这10条鱼都可以收为己有,但总感觉还是小了一点,都一一放生。经过一番努力,终于钓到了10寸以上的黄鲫4条,其中,一磅的黄鲫两条。

今年春寒时第一次钓到的黄鲫和白鲫

今年春寒时第二次钓到的黄鲫和白鲫


去年我和朋友钓的黄鲫

那天回家后天色仍然大亮,家里领导因为吃鱼太多不屑一顾,说要送人。我说:“你傻啊!这开江鱼比金子都贵你送人?”领导翻着眼皮,哼着鼻气,有点恼:“比金子贵的鱼我还没有见你钓到过。我倒希望你能钓金子。又在吹。”然后,领导停顿了一下,又说:“人家说了,照相穷三代,钓鱼毁一生。我们家的那点钱都让你钓鱼遭塌的差不多了。”然后就咝咝出着声音苦笑。我说:“别人打高尔夫球和网球都是往外贴钱,我辛辛苦苦钓鱼往家里拿的都是货真价实难得一求的鲜鱼,是挣钱,是属于搂草打了金兔子,又锻炼了身体,又为家里谋幸福。你真应该感谢我。”我话一出口就后悔,就开始缩舌头。果然,领导听了把脸一变,小脸憋得通红,有点生气:“我才不稀罕你钓的鱼哩。你能不能以后少钓鱼?少往外跑?”在那一刻,我脑子转的快,知错就改,马上以笑脸陪罪:“我就开开玩笑。你说的对,以后我少钓鱼就是了。”但心里想:“这钓鱼是万万不能少的。”

那天领导把两条大一点的黄鲫清蒸了。真让我猜着了,这开江鱼那个好吃,什么龙虾啊!鲍鱼啊!跟开江鱼比又矮了半截。领导一口接一口吃的那个香,说很久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鱼了。我故意装腔作势:“唉!这样的美味以后恐怕吃不到了!”“为什么?”“你不是说不让我钓鱼了吗?”“像这样好吃的鱼还是值得一钓的。那些花钱多的船钓还是少去。”“少去意味着我还是可以去了?”我挖空心思没理找理。“我说不让你去你就不去了?不让你船钓我看能把你憋出病来。”然后领导用带刺的眼光对准了我的脸就是一通乱扎。我竟然抿着嘴,嘿嘿笑:“知我者夫人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黄鲫很像我七十年代当兵在新疆吃得五道黑,鲈鱼类,冷水鱼,味道极为鲜美,让人怀念。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沙面人' 的评论 : 这位朋友看来常钓鱼。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谢JusticeD夸奖和支持!
沙面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钓鱼太容易了,一钓一大串,我喜欢一条或两条鱼杆来钓,慢慢来,最大的快感是魚儿咬钓的时候...:)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渔魂王与后的对话非常精彩。。。会钓鲜鱼又会写文章的渔魂王情商颇高。。。谢分享妙文,祝伉俪永远情深!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chard6000' 的评论 : 要的。新泽西我不太清楚。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hanxu2014' 的评论 : 谢夸奖!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Thanks.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谢支持!
richard6000 回复 悄悄话 要钓鱼的执照吧?谁知道新泽西在哪能钓这种鱼?
yuhanxu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生活在美国的钓友,每每看到你的文章,就给我这个新钓友莫大的享受,文美,有知识,图靓,谢谢,希望你们家领导多支持,多钓鱼,多发文章,以饕我这钓鱼爱好者。
NJM 回复 悄悄话 I wish to be your disciple or assistant. Good job FSK.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死了!身在福中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