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快报!三钓黑鲈

(2017-06-20 08:55:00) 下一个

《三钓黑鲈》

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爷故意捉弄我,今年春时船钓迎头而来得都是狗屎运。我在不到两个星期里转战南北,连续钓了两次船钓,还是花钱多,属于应该保证船获的那种。没想到出师不利,邪气扑面,让我连败两局,花去六百多美金只换来十几条小鱼,简直与鸡飞蛋打没有什么两样,被命运打得满脸乌青,满地找牙。有几天我一听到朋友们提起船钓心里就哆嗦。为什么会这样哪?主要是为钱所困,像秦琼卖马,子胥吹箫那样,身上没钱你再有能耐腰杆子也是弯的,也得寄人篱下。毕竟我的社会地位属于工薪阶层,不像那些富家子弟,抖抖身子落下的灰疙瘩仔细看很可能就是大美元,拍怕屁股没准也会怕出个万儿八千的。因此,自那两次船钓以后,一想到船钓我不是头晕就是耳鸣,从心里怕再来一次失败,不但在家中领导面前无法交代,在朋友面前也无法抬头。

有位朋友听说我花去六百多美金连钓了两次深海船钓羡慕得五体投地,眼睛里飞出来的光都是红的,热得烫手。他还口口声声说我真有钱,花起钱来竟然像壮士割腕一样勇敢果断,都不眨一下眼睛。他哪里知道我心中的苦衷。小鞋穿在脚上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其实,我这两次船钓花费的准确数字我家领导是不知道的。船钓前我挖空心思巧使小计,在领导面前谎称船费大跌价,自己给船费打了四五折才使得领导稍微有些安心。就是这样,领导看到我只拎了几条鱼回家,把嘴努得像朝天炮,还话中有刺地说:“你看看你,这两次船钓为了这几条“破”鱼花去了两百多,简直是烧钱。还起个网名叫渔魂王哪,要我说你那钓鱼技术还不如隔壁的阿三。”我听罢只得装孙子,不吭声,故意装出可怜巴巴的苦相,原来石柱子般的腰杆也软了,哆哆嗦嗦得像个受到惊吓的刺猬。你们想啊,要是我据理力争,话多难免漏嘴,一不小心再吐了实情,让领导知道我不到十天把六百多美金打了水漂,那还了得。

不过,我渔魂王毕竟是痴迷于船钓,让我不出海对我来讲简直就是慢性自杀。再说了,我从小就是愤世嫉俗不满足现状与命运抗争的那种,更何况这两次船钓失败并不能完全怪我,从某种意义上讲都是船长的错。所以,越是钓不好我越想钓,一吐心中的恶气为快,好让自己的自尊心得到安慰和满足,重新找回原来的我。只要下次在选择渔船上小心翼翼,我就不信倒霉的事会连续三次砸在我身上。所以,在接下来的船钓选择上我真上了心,做到了冰雕玉琢般的完美和细致。

“为什么不选择在渔获上更有保证的Charter Boat Fishing呢?”想到这里我茅塞顿开,“是啊!马里兰州(State of Maryland)的海洋城(Ocean City)正好有一位年轻有为的好船长,下一次船钓为什么不找他?我又何必自己家门口有鱼不钓往外州跑,舍近求远自己找抽呢?”当时,一想到这里,我高兴得像第一次抓住老鼠的年轻的猫,情绪立刻从低谷上升到云端,眼前明朗得恰似天高气爽海阔天空一般。那天,我急忙与那位年轻的船长通电话。你别说船长还真给面子,把六月三日星期六给了我做为钓黑鲈的日子。这次钓黑鲈需要六人同行,五位朋友再加上我。

为了有好的鱼获,我精心挑选了五位华人钓鱼界重量级的人物。Angler,老余和小刘是与我相识超过十年的渔友,并和我一起南征北战,在钓鱼上屡立战功。Bass是著名买买提钓鱼网站的老版主,可以说年龄不大,却德高望重。Burkelake年龄和我相仿,却口口声声称我为师傅,我哪敢接受呢?虽然他的海钓时间不长,进步则非常迅猛。去年和纽约有名的渔翁老刘一起钓黑斑(tau tog)屡屡得手,在鱼获上几乎是我的两倍,简直艺惊四座啊。

提到鱼获,有的渔友一定会不解地问:“钓鱼就是个玩,鱼获的多少与此又有什么关系呢?”让我说这里面的关系大着去了。首先,钓黑鲈黑斑鳕鱼等鱼种不属于game fishing。其次,市场里卖的鱼再新鲜也不如自己钓到的鱼。所以钓这一类鱼的出发点除了满足自己的玩心之外,就是为了吃鱼。第三,钓鱼其实就是诱鱼上钩的游戏,而鱼获多则意味着上钩的鱼多,action多,意味着玩得痛快,何乐而不为呢?

虽然这次船钓有这么好的渔友与我做伴,有两个不确定因素仍然没完没了地折磨着我。第一个不确定因素是海况,没有好的海况,万事俱备的再好也不行。第二个不确定因素就是渔情。根据往年春时钓黑鲈的渔情报告,离黑鲈开钓日越久,渔情越不好。我们这次船钓日是六月三日,已经拖拖拉拉地落在马里兰州春时黑鲈开钓日之后两个多星期。所以,我对黑鲈渔情的担心并不是心血来潮无中生有。

但令人称快的是这两个不确定因素很快就在我的脑海里消失得一干二净无影无踪。五天前海况预告今年六月三日马里兰州海域风平浪静,等到我们一行六人被装入Angler那辆大篷車的时候,六月三日的海况预告竟然像按部就班守信用的老人,一丝不变。当我们在六月三日清晨五点钟赶到码头的时候,船长和水手竟然早就在渔船里等候,并且笑脸相迎。我与船长握手时张口就问:“昨天钓得黑鲈如何?”船长斜着眼睛看着依然在闪烁的星星,有点忧虑重重地说:“昨天海况比今天差,水草太多,那六位渔翁使出了吃奶的力气才勉强钓到每人十五条黑鲈的限量。”然后,他故意多看了我两眼,意思是今天就看你们得了。当听到船长说大海那边黑鲈们还在的时候,我的心扉为之一亮,气盛地想:“只要别人能钓到黑鲈的限量,我们为什么不能?”当时我表现出的那种冲破云霄的豪情壮志和做派,仿佛黑鲈只要在海里,就必须咬我的鱼钩似地。简直是成了董存瑞炸碉堡,舍我其谁?

我们的渔船在清晨五点半之前就心急火燎地离开了码头。为了能让我们钓到黑鲈,船长开着渔船在不平静的海面上迎风破浪急行了两个小时,到达了一片空旷而神秘的海面。就在渔船减速之时,我们六人激动万分,早就各就各位两眼充满了期盼。我,老余和Burkelake在船的一侧,Bass,小刘和Angler在船的另一侧。等到船长开钓的指令一下达,我们六人几乎是同时把带饵的钓组抛入深达一百尺的水中的。和上次一样,这次钓黑鲈船长采取了漂钓。

离开码头的时候

当我们的渔船漂到两个有足球一样大小,圆形,红色的浮漂的时候,小刘钓到了本次船钓的第一条黑鲈。国家规定长度在十二寸半或以上的黑鲈可以收留。小刘钓到的这一条有十三寸多。就在小刘洋洋得意之时,我们其余五人也开始纷纷上鱼了。不到一会的功夫,我们已经收获长度在十三寸以上的黑鲈七条。再往后,鱼儿突然停止了咬钩。就在这霎那间,反应敏捷的船长立刻下令收起鱼杆。言外之意,不能在没有鱼咬钩的情况下瞎耗时间。我们刚把钓组提出水面,性急的船长便开动起渔船,朝第二个鱼窝驶去。都说时间就是金钱,在我们这里毫不客气地讲时间就是鱼,而且还是大鱼。

真绝了,接下来的这一轮漂钓和上一轮几乎一模一样,只要渔船接近水面上的大浮漂,黑鲈就开始咬钩。当时,我有些疑惑地想:“难道这些大浮漂是船长特意悬浮在水面上,为黑鲈的鱼窝做标记的?”

第二轮漂钓下来我钓得还不错,共收获够尺寸的黑鲈四条。像上一轮一样,只要鱼不咬钩,船长便会马上开船,重新调整船的位置。大约漂钓到了第五轮的时候,老余中鱼了,看他收鱼线时那种吃力的架式,上钩的鱼儿一定不小。“难道老余钓到了巨大的黑鲈?”就在我满头溅出疑问的时候,一条大鱼的鱼头在水面上若有若无。我凝神看去,可了不得了,老余用钓黑鲈的蛤蜊肉竟然钓到了一条大黑斑。水手手疾眼快地把那条鱼抄到了甲扳上。这条黑斑真不小,重至少六磅。

就在这时,一艘快船竟然悄无声息地来到了我们近前。上面站着一男一女,典型的夫妻相。那位有着葫芦头,大胡子的中年人先是礼貌地和我们的船长打了招呼,然后直奔不远处的一对大红浮漂。没多久,他俩借着升降机的力量把大浮漂缓缓吊起,下面竟然连着一个两个人也搂不过来的大铁笼子。哇噻,原来这些花红柳绿的大浮漂并不是什么鱼窝标记,而是水下大铁笼子的定标。更令人开眼的是这大铁笼子里除了几只大螃蟹之外,还有两只至少有两磅重的大红龙虾和三条大黑鲈。惊得我茫然失措,问船长:“他俩用铁笼子抓黑鲈合法吗?”

船长嘿嘿笑了两声,说:“当然了。”

“他们用铁笼子抓黑鲈是不是属于瞎貓碰到死老鼠的那种?”我不解地又问。

“不是。他们在铁笼子里不但放了死鱼,以吸引龙虾进铁笼,而且还放了其它的饵料,目的就是为了抓黑鲈。”船长停顿了一下又说:“许多黑鲈都被吸引在铁笼子周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浮漂周围能钓到鱼的原因。”

“那么大的黑鲈能钻入铁笼子里吗?”

“能。好的时候,他们用铁笼子能抓到上百条大黑鲈呢。”

“难道他们抓黑鲈是为了卖?”我的问题显然有明知故问的嫌疑。

“是这样。他们有卖鱼的许可证。不过他们主要是抓龙虾。顺便抓抓黑鲈。”船长的话音还没有落下,船上那一男一女又把另一个大铁笼子高高吊起。我眼尖,看得真切。大铁笼子里至少有四五只大龙虾和三四条大黑鲈呢。

当时我禁不住地想:“真开了眼。不出来钓鱼哪能知道这么多稀奇古怪的趣事。钓鱼其实就是长见视的过程。”

在接下来的两轮漂钓中,默默无语不动声色的Angler突然开始发威了。他竟然一杆两条不停地把大个头的黑鲈钓了上来。站在Angler旁边,半天不上鱼的小刘开始沉不住气了。一时间,身体扭出了S型,两眼一个劲地飞着焦灼的目光。就在他顽猴般抓腮挖耳之时,砰得一下,他也中鱼了。根据他收鱼线时咬牙切齿的样子判断,上钩的鱼儿还不小。不一会,小刘把上钩的鱼儿轻而易举地拉到了甲扳上。果不出所料,小刘钓到了本次船钓最大的黑鲈,至少有三磅多重呢。

就在小刘嬉皮笑脸的那一瞬间,本次船钓就像电影里不可预测的故事情节似地,突然出现了令人揪心撕肺的高潮。只见全船所以的渔翁的鱼杆在瞬间都变成了九十度的大弯。紧接着,小刘那喜气洋洋的戏腔被Bass难道一见的打情骂俏所替代,原来Bass也钓到了一条大黑鲈,大小和刚才小刘钓到的差不多。就在人们的注意力被Bass那欢天喜地的异常表现所吸引的时候,Burkelake竟然扭起了小屁股,情不自禁地哼起了家乡的西河大鼓,眼睛里还闪烁着绸缎般的光泽。原来Burkelake也不负众望,一杆钓到了两条大黑鲈。一时间,大家纷纷上鱼,那个上鱼的架式与气派,那种场景简直就像唐代诗人岑参写的传世佳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度过,光阴在愉快的笑声中穿梭。当我钓到第十八条长度超过十三寸的大黑鲈的时候,中午时分到了。水手数了数我们钓到的大黑鲈,共收获一百零四条(加上船长和水手的份额,我们可以收获长度十二寸半或以上的大黑鲈一百二十条)。船长高兴地拍了拍手,对着我说:“渔魂王,是不是该到钓黑斑的时候了。”为了能有这次钓黑斑的机会,几天前借着与船长商讨本次船钓之时,我叮咛过船长,为我们这次船钓多加一个小时的钓鱼时间,专门钓黑斑。我听罢马上点头称是。

当渔船再一次发动的时候,大家的脸上挂满了丰收时才有的幸福的喜悦,你打我闹你说我唱的,既温心又美满。这种只有渔翁们才有的幸福体验表现在我们那一双双多情的眼睛里,表现在我们那一个个返老还童妩媚的动作中。一时间,就连我们的汗毛孔都出现发自内心的欢笑,充满了针尖般细小的彩光。大家不约而同地把自己为这次船钓准备的吃的喝的拿了出来,有小饼,也有花糕;有酱牛肉,也有烤鸭。一时间,大家又吃又喝你推我让的好不自在。

半个多小时以后,黑斑钓点到了。不知道为什么,霎那间风也大了,浪也凶了,天也阴了。如何把渔船准确地停在鱼窝之上便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这位年轻的船长见了这种情况面不改色心不跳,使用起平时藏而不露的绝技。你不服都不行。在两个大铁锚被抛进水里之后,他不急不躁,三下两下轻易而举地就把渔船稳稳当当地停在了黑斑鱼窝之上。之后,大家用螃蟹当鱼饵将钓黑鲈的钓组抛到了水里。水底下鱼儿真多,我的钓组刚沉到水底就被鱼儿咬住不松口了,高兴得我急忙收鱼线,提上来一看竟然是大个头的黑鲈。与此同时,其他的五位朋友也把大黑鲈钓了上来。事后Angler对我说,这个黑斑钓点鱼太多了,一定是船长保留的秘密钓点。如果我们先到这个钓点,钓到一百二十条大黑鲈还不是手到擒拿的事情。

不一会,我又钓到了一条大黑鲈,我个人黑鲈收获达到了二十条。这时候我才意识到钓不到黑斑问题出在钓组上。于是,我马上把我的钓黑鲈的钓组换成了钓黑斑的钓组,鱼饵还是用专为钓黑斑而准备的螃蟹。

钓组的更换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鱼儿不停地咬钩的现象没有了。

这时,黑斑开始轻轻地咬钩了。砰砰砰,我耐心地等到鱼儿轻咬到第三下,猛然用力高抬我的鱼杆杆尖。这一次鱼儿没有咬上钩。我把鱼钩提到水面上发现鱼饵早被偷吃得干干净净。我急不可待地把螃蟹再一次钩在鱼钩上,接着便机不可失地让钓组下水。我静静地等待着。砰,鱼儿又开始轻咬,等到鱼儿咬到第二下,我猛然高提鱼杆。这一次上鱼了,是黑斑。但这条鱼还不足十四寸(黑斑十六寸或以上才能留,并且一人一天只能收获两条),只能放生。就在这片刻之间,船长,Angler和Bass分别钓到黑斑一条,但遗憾的是都不够尺寸,不能收为己有。紧接着,船长发威了,砰砰砰接连钓到黑斑四条,其中一条大于十六寸,放血后被放入冰箱中。又过了一会,黑斑又开始咬我的鱼钩了。我提上来一看还是小黑斑。“水底下哪些大黑斑到底躲到哪里去了?”就在我处于焦急而迷惑之时,砰砰两下,鱼儿又轻咬了。我及时提杆收线,线的末端立刻传来了铁锤重击般的动感,“是条大鱼!”我禁不住地呼叫。当鱼儿在水中时隐时现的时候,旁边的老余也禁不住贺彩道:“哇!是条大黑斑。”我暗暗压住内心的激动,稳扎稳打,终于把上钩的鱼儿拖到了船边。水手及时用抄网把这条大鱼拉到甲板上。目测下,这条黑斑真不小,七磅有余。再往后,大家都钓到了黑斑,尤其是我钓到的一条,长度比十六寸短了仅仅几豪米,不得不叹着气放生。就这样,不知不觉天色已晚,船长不得不发出返航的命令。

我钓到的黑斑

我们钓到的鱼

在行进的渔船上,我思绪翩翩。回想起这三次船钓的结果感触极深,仿佛误入赌场终于胜了一局似地。前两次船钓出征前自己野心勃勃,总幻想搞个大的,有个惊人的收获,结果却两次走“麦城”,以失败而告终。而这一次船钓就在自己的家门口,路途近,花费也少,竟然钓鱼钓到了手软,收获大得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想到这里,前两次船钓在我心里留下的阴影竟然消失得干干净净。我又变回了充满想象,充满信心,充满好奇心,充满青春活力的渔魂王了。霎那间,还兀自感觉到自己高大了许多。看来胜利和失败之间只有一步之遥,就看你如何把握住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101' 的评论 : 谢夸奖。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鱼好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0' 的评论 : 谢谢!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乐乐'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Thank you too.
340 回复 悄悄话 生动描述!
lu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体会到你的喜悦了。
NJM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