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透苦乐两边,勘破有无二见

相遇便是有缘,茫茫生死苦海,与您一起直面佛法真谛,共饮一味清泉,永脱生死缠缚!
正文

高僧传:香板下的祖师--来果禅师(连载二)

(2014-02-02 14:21:14) 下一个
高僧传:香板下的祖师--来果禅师(连载二)
 

 

    到戒期结束时,一同受戒的人都各自回去了,只有我一人没有去处,就暂且住在学戒堂。其他人学习唱念功课,我无事做,即将“念佛是谁”作一篇文章,贴在房内独自欣赏。有一天,维那看到此文,急忙催我进禅堂。不到三个月,首座每天举罚我说:“这位新戒,白天过午不食,夜里练习不倒单,这样做虽然道心很好, 但是破坏丛林规矩,下次不允许这样了。”我思量到:挨香板可以,破坏丛林规矩不可。因此,我二十五岁在金山寺受完戒后,即发心行脚漫游,准备一路行脚到中印度,至死住在佛祖的道场,续佛慧命。这时恰好有一位叫“云先”的老戒,一定要与我一同行脚,我再三推辞,他却发誓与我同生共死,无法推辞。

 

一路行脚到江北数十里处的村庄,准备进村托钵乞食,起先这位老戒走在前面,村里的狗聚在一起朝着他狂叫,欲咬他,无法抵挡。随后我走在前面,狗又跑到后面咬他。见此情景,他立即升起退心,跟我说:“我恐怕是修行不足,无法同你一起行脚到中印度了”。从此,每日黎明时,先提起「念佛是谁」工夫再起身,然后用手卷起蒲团,先提起「念佛是谁」工夫,再把蒲团背在上肩,至黄昏时,在桥边、路边、屋边、沟边、山边、水边、坟边、粪边,放下蒲团休息。但一定是先提「念佛是谁」工夫,然后才放下蒲团。立誓不挂单、不赶斋、不歇店、不化缘、不倒单、不问路、不洗澡、不接受任何物品供养,按照誓愿而行,一点也没有违背誓言,“一钵千家饭,孤身万里游,欲问前途路,究竟是谁走 ”。

有一次在深雪中度过一夜,身体被冻的冰透,身上穿的纳袄结冰重达十五斤左右,积雪三尺多深,前不知去路,后面也看不见村庄。连续下雨雪三、五天,只能坚定在冰雪中打坐四、五天,结果蒲团下坐成了一个水塘,水浸住了半个身子,纳袄又加重了十多斤,幸运的是自己并没有冻伤。一路上,同乞丐一起睡、同狗群一起睡的次数很多。自己思量到:既然不能前往印度,那就回到故里,劝化父亲皈依三宝。打定注意后,起身飞跑,一路直抵本乡。

更多精彩请关注清泉谷公众微信号:qingquang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