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歌

绷住了,笑会增加皱纹
正文

《我是歌手》第三季第一期简评

(2015-01-03 19:46:14) 下一个
如今,众多的唱歌比赛和唱歌选秀节目泛滥荧屏,不少网友私下吐槽,早已进入不应期。我这里深表同情,希望有关厂家尽快研制相应药物投放市场。对我来说,解决办法就是基本只看两档节目,即《中国好声音》和《我是歌手》。

唱歌比赛虽然多,《我是歌手》应该是唯一一档由现役专业歌手参赛的节目,算是独树一帜。士为知己者死,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要把这些江湖业已成名的高手掳在一起,折损一世英名为他人做嫁衣裳,银子估计是不能少花的。其实在我看来,唱歌并不适合比赛。别的比赛,一般有个客观的标准,胜负一目了然。即使是一百个观众九十九个抓瞎的围棋比赛,裁判也只是负责最后数数子点点目,而不是看他的心情来判定胜负。唱歌则没有可以量化的规则,唱得好不好全靠智商不高的耳朵来判断,这个水分就大了去了。水分充足程度比较相近的比赛,似乎只有选美了。台上一批佳丽搔首弄姿,台下一批专业色鬼代表更多的非专业色鬼品头评足。你可能会说蹦床比赛不也严重依赖裁判么,但我从前以为蹦床比赛是谁蹦得高谁就是冠军呢。

当然女歌手的比赛还是充分体现了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的。你要没有邓紫棋那样的高音,来了也是白瞎。从这一期的名单来看,虽然年龄分布比较悬殊,但大小海豚来了不少,应该还是能拼一拼的。

另一个大家都比较拼的是出场顺序。前两期都是抽签,无话可说。这次的规矩改了,由观众投票,支持率低的先出场。这个其实有先入为主的意思,比赛还没开始观众就已经在心里排了个次序,对后面的投票肯定会有影响。

根据观众投票的结果,率先出场的是古巨基。看来至少作为歌手,他在内地观众的心中是认知度不高的。其实作为“中国男人的骄傲”,古仔还是拿过牛毛般多的奖项的。他曾继黎明之后,成为第二个囊括香港乐坛最负盛名的《劲歌金曲》三项大奖的男歌手。不过第一个做到的竟然是黎明,对,就是那个跑调大王黎明。

古巨基唱的是一首粤语歌《爱与诚》。这首歌,古惑仔唱得很小心,没有歇斯底里,没有拔地狂飙。好似失恋之后没有苦痛,只有轻怨。细腻是很细腻,过瘾就不过瘾。林夕的作词也差强人意。“若有空,难道有空可接吻”,听起来像跟小三同学煲电话粥么。

唱完歌,原来古仔还是主持人。说好的杨幂呢?一连三季比赛,都是歌手客串当主持。有意思的是,主持人的普通话还一季比一季差。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芒果台那些主持人,随便挑一个出来,都会把一场盛会搞成马戏表演。

第二个出场的是孙楠,有点出乎意料。谁让你早餐就吃鲍鱼,可不遭人恨么。其实作为大陆流行歌坛的三大男高音之一,他的实力还是毋庸置疑的(另两个是刘欢和满文军)。他当晚演绎的是自己作词的《是否爱过我》,貌似他觉得这首歌不够红,应该更红一些才对。

听专业高手唱歌的好处是,你不用担心他们有音准或节奏的问题,可以不受干扰地投入他们所营造的情绪。这首歌写得不见得有多好,至少歌词的意境比较单一,缺乏层次。但是这种单一的情绪,被孙楠厚实饱满的声线渲泻得丰富。那种放开的胸怀,冲击着听众的耳膜,让我们听到真实的,反复被强调的悲苦。谁说不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呢?

很显然,孙楠的表演更投入,更打动人。不过这才是第一场,他干嘛这么拼命?

台湾歌手A-Lin的表演让人充满期待,说不定像上一季的邓紫棋一样惊爆眼球。不过,她的表现就只能算中规中矩。音色一般,声音很通透,技巧娴熟,收放很轻松。但是,怎么也听不到爆发的一刻,是不是不够自信?台湾人总是很夸张,能唱歌,就是“天生歌姬”;肺活量再大点,就是“铁肺公主”。如果巴掌再大点的话呢?

胡彦斌算得上是新生代的天王。他的《红颜》,有人听得一地鸡毛,有人听得如痴如醉。我总觉得,像《红颜》那样的歌,唱得如此妖艳,其实要有充足的实力和唱功来支撑。就像少林和尚的轻功水上漂,水底下其实是铺着水泥的。

但是今晚,小胡的歌声完全没有了花哨,满满都是温情和诚恳。如果李宗盛的《山丘》唱的是过尽千帆终知天命的人生回首,小胡的《山丘》却是渐渐成熟的人生追求。他的歌声里听不到颓废,听不到无可奈何,可能有人觉得没有唱出原作的意境。但是他如此稳定地,层层递进传达出来的那种精神和能量,还是让我感动。这首歌,体现了胡彦斌扎实的唱功。虽然没有撕裂耳膜的爆发,但听得出积蓄的力量。

陈洁仪排在第五位出场,真的是观众的投票么?新加坡的国宝,也就跟洛杉矶县的县花差不多吧,估计没多少人听说过。不过我还是希望,虽然邓紫棋没等到,来一个茜拉也不错。但是她的表演,就只能用大失所望来形容了。

正如她自己所言,她的歌是不适合来比赛的。夜深人静独自神伤的时候来听,你可能会被她的歌声带走。但是在诺大一个熙熙攘攘的演播厅,有人咳嗽有人唠嗑有人污染空气,大家都按捺住一颗驿动的心,你唯有大开大阖高耸入云震砾古今才能攫住它们。如泣如诉的低吟,即使清凉如水,在这个喧嚣的夜晚是无人买单的。即算是家中看盗版的你我,也是脱了袜子嘬着牙花蜷在沙发里等着看热闹,你不使出吃奶的力气蹂躏下咱们的耳朵我是不会承认爽了的。

陈洁仪同学,你明白自己是怎么被过滤掉的吗?

张靓颖一出场,就让人觉得视力下降厉害。女神同学,你难道不是刚刚PS过吗?你不是来参加选美大赛的吧?

但是海豚公主一开口,就如一场盛大的歌剧骤然上演,整个夜晚立刻变得安静。靓颖的歌声,正如她蓝色的礼服,雍容华贵,清丽万端。有一种高亢贯穿始终,有一种气度如影随形。有一些瞬间,感觉她忽然化身百老汇的女王,模糊了美声与通俗的边界。既有磅礴的气度,又有直入心底的柔情。

有些遗憾的是,上一届她怎么没来呢?如果她和邓紫棋彼此激发,不知会唱成什么样子。

最后出场的是韩红。

韩红的代表作是《青藏高原》。其实这首歌,唱得最好的不是韩红,而是著名的网球运动员李娜(哦好像弄错了,其实李娜是个尼姑)。她二人对比,无论从音色、音域、爆发力、声音的控制等等,李娜都是完胜。既生瑜,何生亮,所幸的是诸葛亮竟然出家去了。不过作为歌手,在自己最出名的一首歌上被人完爆,无论如何是件不爽的事。

韩红唱的是她自己写的《天亮了》。不得不承认,韩红是这个舞台上最具霸气的歌手。她在歌声里的宣泄,真的是淋漓尽致毫无保留。能把自己的所有唱出来,是一种能力,是歌手梦寐以求的,可惜大多数人都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她最后的高音,真的让人猝不及防,夺人心魄。她在这个江湖行走,绝不是浪得虚名。

唯有对她的一句歌词有所不满,“我愿为他建造一个美丽的花园”。饭都吃不上了,逛花园有那么重要么?

比赛结束之后经纪人抢夺歌手的场面颇为别出心裁,而洪大导演宣布名次的环节照例要引来骂声一片。其实,应该说他的掌控能力给这个环节增色不少。真要是换上何炅干巴巴地宣布一二三四五,你才会怅然若失呢。

就总体而言,因为拉到了韩张胡孙,这一期歌手的实力与上一季基本持平。我所担心的是,看起来节目组拉客的难度越来越高,箩里的瓜也越来越少。也许再办两季,这个节目就变成一场高水平的卡拉OK盛会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想偷懒的女人' 的评论 : 你那么肯定我不是你哥?我觉得很有可能哦。回家严刑拷打一番,看他承不承认。

嗓子么,真的喊喊就开了。你底子那么好,说明声带的拉伸能力不错。而且很长时间不唱,弹性应该更加好。我有七八年没唱歌,早几天在车里一喊,自己都吓一跳:)
梦想偷懒的女人 回复 悄悄话 早就想来你的博踩一脚,留个爪印,算是占块山头以后可以经常骚扰你。刚开始不敢妄跟你的贴是担心你是不是我哥带着面具出来混,那也是个油墨的才子啊。后来发现他那段时间没看好声音,我才放心地无法无天地胡说八道。真是天外有天,你太有才了,由衷佩服。
听你的,以后我有空练练歌看看邻居会不会报警。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水桥' 的评论 : 每一期都有打酱油的。后面来踢馆的人也很重要,也许更重要,更给人期待。

娱乐节目么,其实还是靠钱说话。现在港台的才人都跑大陆去了,港台自然就衰落了。你看刘德华当年那么拽要移民,现在让他演个八路军,他不也屁颠颠的。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来凑热闹' 的评论 : 我去新加坡,陈洁仪肯见我么:)
其实我是从人口上来说啦。新加坡600万人,洛杉矶可是两千万人口。所以说新加坡的国宝也未必比人家的县花更有份量,是不是?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的国宝,也就跟洛杉矶县的县花差不多吧
-------------------------------------
您肯定没去过新加坡。您不妨去一趟,看看您有啥资格这么贬低人家陈洁仪。
淡水桥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吧,你认为这届水平持平上届?我觉得根本不是一个层次上的,这届水平明显提高很多呀。而且不是由过气歌手组成了,基本上都是实力派当红歌手。

韩红是好,但是没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是跟原来一样好,或者说一样水平。 其他人都有惊艳的感觉。

越来越好看了,我现在只看大陆的综艺和电视剧,早就摒弃港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