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歌

绷住了,笑会增加皱纹
正文

隐士

(2014-12-20 10:54:04) 下一个
下班的途中要经过一间小小的铺子,做了个很大的牌子,很显眼地放在人行道的当中。我每次经过,都是不经意地绕行,从来没有留意牌子上是什么。这样过了好几个月,忽然有一天,我发现那竟然是一个算命看相的牌子,上面很大的英文单词:Psychic.

画面上是一个穿着黑衣的女子,长得其实很妖娆,但是因为妆扮,略显一些诡异。她没有黑纱蒙面,但是眼影画得很重,看起来就有些像是蒙了面。修长得有些失了比例的五指,举着一张扑克牌,遮住了她的半张脸。想起电影里那些吉普赛女郎,那些烟视媚行,蛇一般的女子。她们似乎根本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但是她们知道你的未来。

我其实根本不信这些。而且照老家的说法,八字算一算,好运去一半。命是不能轻易算的。但是此后我天天看到这个牌子,心中起了越来越浓的好奇。西方人不懂八字吧?可能去算一下也无妨。而且我终于注意到上面写着价格10元,真的不贵。要不要去看看呢?我其实只是想知道,吉普赛女郎给人看相,和中国街头上那些瞎子道士有什么不同。至于她说什么,我是不会在意的。

这样犹豫了很多天,我终于下定决心,上楼去看一看。这是城里最繁华的一条街道,这张厚厚的门,看起来也和其他千百张没有多少分别。但是一推开,迎面那条长长的直通二楼的楼梯,立刻让人生出几分寒意。而这种感觉,在关上大门后就更加强烈。谁能想到,那样的繁华和喧嚣,仅仅在一张门之后,就毫无痕迹,仿佛踏入了玄冥的界域了呢?

这样的氛围让我惶恐。我很努力地提醒自己,这是个法治的国度,这只不过是一门之隔。我也不是来做坏事的,不该有什么不测。这样思忖着,一步步上了二楼。拐角处有一张门,门上的牌子提醒我没有走错。

很小心地敲门,出来一个女子,长得和颜悦色,同街上牌子上的女子毫无相似之处。说明了来意,她让我进去,并说看相师马上就过来。我这才明白,原来相师另有其人。

屋子很大,陈设也很大方,至少没有外间那种让人紧张的神秘莫测之感。茶几上放着一个水晶球。这就是传说中的水晶球,它折射出的光芒,照亮你的前世今生。

还没来得及仔细欣赏房间的布置,吉普赛女郎已经来了。握手,寒暄,在相邻的沙发上坐定。没错,真的是很妖娆的女子,口音带着东欧的味道,很好听。我问她我们怎么开始,心想她会不会拿那个水晶球像照妖镜一样地照我。她说看手相的话,一只手掌10块,两只手掌20块,用扑克牌算命50。最后还有一种95的,忘了是怎么个算法了。我于是说,那我们先看一个手掌吧。她解释说,一只手掌很弱,她能够告诉我的很少。我说不要紧,只要你说的靠谱,我们就继续。两只手掌,扑克牌,直至完整套餐。我说完这些话,立刻觉得这是个绝妙的主意,心里都开始微笑起来。

相师只好拿起我的一只手掌,端详了一会儿,开始宣读我的命运。她事先声明,她不是统计学家,不会告诉我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多高多重。我说那是当然。她要真知道这些,那我一定是事先上了她的黑名单了。

吉普赛女郎说(其实她后来告诉我她是罗马尼亚人),我这一生有过三段感情。前面两段,我只有付出,却没有回报;后面的一段,我只是得到,却不愿意付出。我听得非常疑惑。这是我么?照眼下时髦的说法,我的命不是非常苦逼?

加快了大脑的运行,把人生的片段飞快地过滤了一遍,实在不能和她说的联系起来。我很无奈地告诉她,完全不靠谱,这不是我的风格。她于是说,我告诉过你,一只手掌能显示的信息很少。我说没错,但你至少应该能告诉我一些make sense的东西,比如…比如什么,其实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谢过了她,我拿出钱包打算付款。其实我心里很满足,终于让吉普赛女郎看过相了。但是她的话让我吃了一惊,她说不要我的钱。她的脸有点神秘,我看不出愠怒,但是我应该是得罪她了。心里很愧疚,开始语无伦次地解释。我说,你知道 … 并不是因为 … 其实 … 但是我根本说不出像样的话。我甚至想马上把第二只手掌塞给她看,但是又不知道怎么找台阶。

她送我到门口,替我开门。她最后的一句话是,你是个hermit。

Hermit,就是隐士的意思吧。一直觉得这个词,带着鲜明的东方色彩,也许是因为古书里那些隐世大贤的缘故。但是她甫一说出来,像是击中了我内心深藏太久的结,竟让我心悸而惊愕。

我,真的是个hermit么?

。。。。。。

现在,仍然要每天路过那里。那块招牌,似乎越来越醒目。我经常想,我会再上去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mmy' 的评论 : 我没有你那么高的觉悟啦。被人说句hermit,就激动得不行,以为遇到俺的刘备了呢:)

还收费评论呢,你这是剥光猪咩?
hammy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hermit。

我很好奇,副歌童鞋为什么会对这句放之四海皆准的话而动悸?你的肢体语言已经早早告诉她,你原本没打算对她开放你自己。最后的结论对你们双方都是个很好的台阶。不是吗?

俺没水晶球,但电脑旁有个苹果可以摩挲着给副歌算一卦。说对了,你就默默地继续补上后几期的简评,算是对俺点个赞。如果说得不对的话,麻利儿的赶紧把评论删了,以保全俺的江湖名声。哈哈!

只是直觉,瞎猜,没任何根据。

我觉得副歌童鞋表面呈现出来的态势跟真实的自己是阴阳两界截然相反的。像个五彩洋葱,包裹了一层层不同颜色的皮。面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呈现不同的颜色,但哪一个都不是最真实的,也许这一生都没有人能剥到最后看到白色孤傲的洋葱心。

所以......




(以下内容属收费范畴)

呵呵,开个玩笑别介意。觉得玩笑不当就删了吧。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黑猫' 的评论 : 游山玩水回来了?刚去你博客看了你的游记,果然看到了夏花。确实是不虚此行啊。
小黑猫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喜欢这样的生活片段,有空请继续。
小黑猫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喜欢这样的生活片段,有空请继续。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嗯,我没再走上去。命运始终在自己手上,或者别人手上,但总有可为或不可为。毕竟现在不是那种怀才不遇,得一名主就可以兼济天下的年代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的棒,我想,我会走上去吗?。。。若是之前与天斗与地斗的我,会,现在的我,应该不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