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歌

绷住了,笑会增加皱纹
正文

暗香

(2014-10-05 11:47:45) 下一个
轰轰闹闹的《我是歌手》大赛,终于尘埃落定,盆满钵满。前来打酱油的羽泉最后夺冠,其实并不应感到太意外。毕竟肥水不流外人田是古训,咱们国人的这点心胸,大家应该理解。

不知不觉三个月。回想起来,好像也没有多少细节可玩味。曾经多少触动过我的,却是其间沙宝亮的出局。

沙宝亮本来是我最看好的。本来节目组挑选歌手就毫无章法,首批出演的七个人可以说毫无代表性,以南郭巨多。比方说齐秦当然名头响亮,但花瓣离开花朵,已无人来嗅,但沙宝还在当唱之年。

可惜他一直走得不顺,每轮都是涉险过关。最后出局的那一轮,形势已是岌岌可危,该是拿出看家本领的时候了。连羽泉都说,大家都盼着他唱《暗香》,他就是不唱。

沙宝终于还是没唱《暗香》,就是返场的最后一搏,他也没唱这一首。他是不是已经忘了怎么唱?

我其实隐隐地理解他。暗香太完美。这样一首歌,一定承载了他生命中太重要的那些,不是拂去尘埃,就可以拿来把玩的。如果他真的唱了,而且就此翻盘或者不翻盘,那就把一场本来属于大众的无关痛痒的庙会,变成了他个人的欢喜剧。这代价不但过于沉重,而且有些滑稽。毕竟沙宝不是赌徒。他在暗香里倾注的情愫,引领他进入或许经历过,或许今生完全未知却融入血脉的生死挣扎与交错,连我们这些听众也为之动容。他即算是赌徒,即算赌徒可以赌上自己的性命,他也不会赌上自己的挚爱,不会赌上自己的妻儿。

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执着?

不知为什么忽然想起林和靖。可能是因为暗香?“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林和靖一生做诗无数,为人熟知的却只有这两句。“志之所适,非室家也,非功名富贵也,只觉青山绿水与我情相宜”。所以他独处西湖孤山二十年,足不及城市。我总忍不住想一个荷尔蒙正常的人,不仕不娶,却又丝毫没有受过任何刺激或情伤,是如何做到的呢?而如果别有隐情,恐怕早有好事者添摹描绘,勾结导演大赚银子了吧。

而梅妻鹤子的故事,却千古存留,仍是那样的清新可人。正如沙宝在返场时说的,花瓣虽已离开花朵,仍有暗香残留。他说这一句,是不是一种暗示?

但是沙宝不唱暗香,是他的聪明处。当然不是说他所有的地方都做得聪明。比如说他的贴身辣舞,比方说他最后的自弹钢琴伴唱。在一场比拼歌艺的大赛里,这些都是不登正室的小技。何况你的琴还弹得一般,为了不弹错,连一首无比简单的口水歌也唱得生硬无比。之前被淘汰,也不算冤枉吧。 

04/14/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mmy' 的评论 : 我就知道他是马戏团的,后来在星跳水立方大出风头。这个用脚后跟都想得到,人家以前玩杂技是往上跳,现在往下跳还不是小菜一碟。
ham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副歌' 的评论 : 得跟您提个意见。

要不是瞅着四下无人,都不知道您是回复给俺的。
人郭德纲说了:给太上老君烧纸,为了保证太上老君能收到,我圈A他。
于谦说:那叫艾特。

为了以后不招致误解,俺矫情的呼吁副歌才子在回复俺时能圈A俺一下。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知道他是马戏团的,后来在星跳水立方大出风头。这个用脚后跟都想得到,人家以前玩杂技是往上跳,现在往下跳还不是小菜一碟。
hammy 回复 悄悄话 沙宝亮第一次出场,唱的是《飘》吧?非常好听。当时就开始拼命在网上查这个歌手,查《暗香》,听《秋意浓》,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的日子被沙宝亮这几首曲子包裹得密密实实。

痴迷沙宝的歌但不粉他的外形,歌听过即罢,对沙宝亮其人无更多的了解。如果真如副歌文章所言“他即算是赌徒,即算赌徒可以赌上自己的性命,他也不会赌上自己的挚爱,不会赌上自己的妻儿。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执着?”,那沙宝亮也是个令人肃然起敬的男子了。

很多时候,人们在艺人身上赋予的品格往往是自我内心折射。是吧?副歌~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