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歌

绷住了,笑会增加皱纹
正文

生死之交

(2014-10-19 06:31:47) 下一个
那天偶然看到这个词,有些感触。

古人但凡干过大事或者欲干大事的,似乎多有生死之交。说得更血腥一点的,也叫刎颈之交。就是平头百姓,也会有一段几段过命的交情,嘱咐儿子一旦大祸临头可以去上门投靠。

现代人呢?我环顾左右,谁是我们的生死之交?

古人的生死之交,大约有这么几种情形:金庸小说里的杨铁心和郭啸天,因为战乱共过患难,有托孤之谊;水浒里的宋江李逵,一起杀人放火打家劫舍,有共贼船之义;楚汉的韩信与萧何,一个怀才不遇,一个伯乐重生,有知遇之恩。然而这几种情境放到现在,似乎都不太适用。首先咱们不打仗,老婆用不着哥们儿照顾。我自个儿有路费,也不用你接济盘缠进京赶考金榜高中。而你如果真有才,在公司自然会逐级擢升,用不着高卧南阳躬耕薄地等着哪个过路的刘备慧眼相中。相形之下古人就有点僧多粥少,出人头地的途径单一。所以动不动就士为知己者死,给人夸奖几句是了不得的大事。

所以现代人有上司,有同事,有牌友球友,甚至有小三小四,就是没有知己。现代人是不是有些孤独?当然有人会说,有红颜知己啊。是的,这个可以有,中共的高官好像还特别多,但是不在我这里讨论的范畴。中文里的生死知己,天生就带点性别歧视的。

初中的时候,刚读了三国,血管里那叫一个热气腾腾。随手在教室里拽了两个平时还算投缘的,跑到教学楼人烟比较稀少的角落跪下,郑重其事地背诵了桃园三结义里的台词,结成兄弟。如今我们兄弟三人天各一方,不知道还记不记得住彼此的名字。

但是有一个人,虽然我不知道算不算得生死知己,但是十多年来,只要看到朋友这个词,我一定会想到他。

父亲是个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老学究,所以我们的少年时期从未到同学家去吃过饭,更别说留宿了。到读大学的时期,我终于可以决定自己的行止了,才去一个同学家住了一个星期。因为我是在本城上的大学,所以那次去同学家实际上是我的第一次离家远行。

记忆里那一个星期我过得极其快乐。其实他的家乡很偏远,他的家也不富裕。我们每天唯一的娱乐,就是在房间里下跳棋。两个人下,每人驱动三色的棋子,用的是最灵活的规则,下起来真有飞沙走石天昏地暗的景象。说来奇怪,此前我并不喜欢跳棋,此后也不,唯独在那七天,下得如痴如醉。其间有一天去爬了当地的七十二峰。在翻过一块巨大的岩石的时候我居然把裤子扯破了,晚上他父亲帮我缝好,缝得非常细致。另外有一天一大早去瓜地里买瓜。卖瓜的老伯亲自去帮我们挑了一个还挂在藤上的瓜,甜得直入五脏六腑。

不明白那个星期为什么如此深刻地留在我的脑海里。记忆其实很简单,跳棋,西瓜,石头,还有他父母那种让人感叹的朴实。

毕业几年后,受他的怂恿,考了GRE,居然同年和他来美国读书,虽然并不在同一个州。第一年的圣诞,我过去看他。那时候还没买车,于是有了一次可怕的灰狗经历。

他的太太已经过来。他跟他父母一样性格温软朴实,谁知遇人不淑,却偏偏娶了个任性骄慢的北京女子。说来惭愧,这个女孩婚前我见过,算是替他把过关了,哪知秉性如此。因为老婆的关系,他的同学朋友,都从不上他家的门。我不知就里,千里送将过去,终于成为了杯具。

其实头一天还算好。到车站接我的时候,她还大方让我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第二天开始,各种纷争就源源不断了,不能尽叙。第三天在商场买东西的时候,她与老公一通口角,居然走路回家了。三个迈吧,我死活想不到她就二话不说走回去了,害我俩在商场里找了她一个多小时。后来还是我同学了解她,开车回去看她真的在家,才回商场来接我。我们到家,她正在做饭。我心想这还不错,气归气,还是识大体的。结果端上来吃,她竟然只做了自己的一份,我和同学还要临时再煮。

事情至此,我决定提前返回了。我同学开车送我,用钥匙开了一侧的门,让我上车。她也闹着要去,没想到另一侧的门无法打开,眼睁睁看我们绝尘而去。

灰狗是下午的,同学带我去了他的实验室。两个人,两台电脑,各上各的网。那个上午好安静,一时间我竟然感觉回到了多年前的那个星期。有时候,快乐是那么简单。就是那种静谧,那种安详,那种无拘无束。

此后仍有联系。但是几年后的一天,他的电话忽然无人接听了。记得那次我是开车时打给他的。发邮件过去,仍然不回。我猜想他有可能丢了手机,失去了我的号码,但是不会电子邮件也丢失的。

我想不出有任何的可能,能让我们之间陡起阋墙。就算他太太,和我也没有直接的冲突。而且她虽然任性,但并无城府。后来有次通电话还向我道歉过的。

种种的努力过后,我不得不放弃。这么多年的友情,一夜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年前的时候,我忽然想到LinkedIn。搜索了一下,竟然轻而易举就找到他。之所以很肯定,是因为他的名字,城市,和公司的性质。发了封站内信给他,留下了电话号码。这次他很快就回复了,礼貌的问候。但是电话就始终没有。

我没有再回复。很多东西,是宿命的安排吧。应该过去的,迟早会过去;不应该过去的,也会过去。

我的朋友,你还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ooty_Mylo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副歌' 的评论 : 你还真行,也轻易感动了.大多时候我们已经感不动了(抄你的话).简单的几个字就道尽了思念和惘然若失.写作是要有悟性的.你好象有点信手拈来.打分:8.5/10, 给1.5上升空间.哈, 我现在是坐在后座的资深评论员.你多担待.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oty_Mylove' 的评论 : 谢谢你!你的话让我感动。
Sooty_Mylo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副歌' 的评论 : 最欣赏结尾的那句.令人心动.感伤.于我是点睛之笔.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岛冰轮' 的评论 : 那说不定还可以共用情妇啥的么,交流可能也不会少。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想象下宋江和李逵如果真受了招安,各调一省做官,日就年深,恐怕也就寥寥了吧。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艾' 的评论 : 其实大部分时候,快乐都很简单。当然也不排除某些数学狂人,不累得吐血不欢:)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快乐是那么简单。就是那种静谧,那种安详,那种无拘无束。

这句要bookmark一下。

:)))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黑猫' 的评论 : 别把我这里当笑坛啊。我对北京女子没偏见。我那个朋友的妻子,我觉得她特别真实的一个人,一点虚伪做作都没有。娶到她真是福气,我们外人受点气有什么呢。

友情也是可遇不可求,愈求则愈远。感谢小黑猫光临寒舍:)
小黑猫 回复 悄悄话 看完这篇笑不出来。我也有一个特别要好的同学,现在渐行渐远,虽然也在Linkedin上连着,但基本没联系了。

另外副歌你好象对北京女子有偏见哦。她们表面的任性骄慢不过是女人的通病,‘作’罢了,精神上可能是有点High Maintenance,但骨子里都是大气忠诚的,无论贫富她们都会跟着爱人走天涯,男人娶回家那是福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