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歌

绷住了,笑会增加皱纹
正文

《中国好声音》那英杨坤组四进一决赛简评

(2014-09-28 18:30:22) 下一个

本来说不会再写歌评的,对不起食言了,希望别引起公愤。

对今晚的比赛期望不高,结果却有点出乎意料,各种想不到。当然,也有想不到的糟糕。

晚会一开场,那英组的四朵小花闪亮登场。那一刻,四个美丽的女子艳光四射,活力无穷,让整个夜晚都熠熠生辉。仅从这一点来说,那英悍然选出四朵金花的行为终于被认可了。我比较不解的是,四个女孩都穿着黑西装,少了许多曲线和色彩。直到那英摇晃着庞大的蟒蛇腰出场,才有些恍然大悟。黑色虽然不能缩减她的腰围,多少也遮掩些妖娆女子的青春风采,尽可能地减小了落差吧。哎,你老人家能不能想点更奏效的法子呢?比方说,中世纪那种腰长三米多宽的托裙?

第一场是陈冰与刘明湘的对决。陈冰确实长得不错,得到了老妈的少许真传。盈盈一笑,秋波流传,如两弯疏眉淡月,尤其招人喜欢。台下的视觉系动物如小小艾等,估计不用她开口早就被迷得七荤八素了。她的声音条件也非常好,有音量有高度有爆发力。一直觉得她的歌缺乏感情和深度,不过,这段时间经过同学们耐心细致的教育,渐渐对她的歌改变了些看法。今天她的这首《wrecking ball》,发挥还是非常不错的。主歌的部分,那种幽怨、不舍和无奈表现得非常到位,副歌的情绪爆发也相当果断干脆。可能指责她一味嘶吼的观众比较多,她这次明显比从前收敛了许多。我反而觉得,在这首歌里,如果她再释放些,会更加畅快淋漓。

在我看来,以陈冰的形象和唱功,走清纯玉女路线应该是水稻渠成,至少比唱那个《变心的翅膀》的张韶涵什么的要前程远大吧。可是她偏偏喜欢硬朗冷峻的歌路,可能跟性格和追求有关吧。她太喜欢嘶吼,仿佛不嘶吼就不知道如何结束一首歌。可是她的嘶吼太有破坏力了,常常把自己的歌也破坏得七零八落。但愿再多一些磨练,她能真正做到收发自如,就如今晚的wrecking ball吧。

那英为刘明湘选的这首《秋意浓》也应该很对她的歌路。她一开口,浓浓的秋情就扑面而来,把观众笼罩在无边无际的离愁别绪里。背景下漫天坠落的秋叶也把这种情绪渲染到极致。可是,听着听着,我的注意力还是止不住游离。可能这首歌的内涵太丰富,以她的阅历、感悟、以及控制和技巧还不能完整表现这首歌吧。高音的部分她避重就轻地完成了,假声的运用还算合格,但是就多少让人捏了一把汗。明湘的声音温暖轻柔,长相也清甜润美,应该是大多数人喜欢的类型。但是她的声线还是比较普通常见吧。可能有人会说,你这个俗人,就喜欢高音,早晚会让半夜一声尖叫吓死。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你的歌别人也能唱,别人的歌你却唱不了,歌路就会比较逼仄,听众就容易听觉疲劳。当然,邓丽君的歌路也逼仄,但人家是邓丽君呀。

那英最后选了陈冰,我觉得可以原谅,不管她有没有拿人老爸的钱。

张碧晨和李嘉格的比拼毫无悬念。格格声带都拉伤了,韩国美女胜之不武么。但是格格最后亲吻舞台那一幕设计得比较新颖。唯一的担心是,不知道那一块地方有没有被华少的脚后跟踩过?

决赛陈冰和张碧晨的实力在伯仲之间。陈冰的《逆光》依然高亢,爆发力十足。虽然还是不太能接受她在最高点的嘶吼,但不得不说这首歌完成得满满当当,难度系数非常高。张碧晨唱的是由《End of the world》改编的一首歌,但是降了无数个音。在耳膜刚刚被被陈冰反复蹂躏过之后,这样一首舒缓的歌倒是非常好的安慰。但是,作为比赛这样的歌显得太安全太容易掌控了些吧。

但是她们的表演对最后的结果完全不重要。媒体一边倒的投票,应该是对那英宣泄的一种不满,或者说对她之前所作所为的抗议的总爆发吧。或者,甚至是对好声音赞助商暗箱操作的一种不满?陈冰则不幸成了牺牲品。当然,估计她的家庭背景在场外也招致很多议论。中国那种环境么,你知道民众的心理承受力比较低比较脆弱,你有个放高利贷的老爹还能指望普罗大众稀罕你么?

天色不早,简单说说杨坤组的比赛吧。

今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李文琦的那首歌。这个女孩,长得干净,声音也干净。她的这首歌,把一个未曾涉世的少女对未来世界的憧憬,彷徨,和隐隐的惆怅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人怜爱又心酸。真心希望中国的乐坛给她一个清澈的环境,让她成长。

余枫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特点。声音没有特点,台风没有特点,连长相都没有特点。记得他反复强调的不同,是他为了音乐放弃了在美国学习金融的机会。但这个年头,在美国学习金融还算机会么?最多算一种投资吧。这就好比我三年前卖了满仓的中石油,我是不会作为亮点写进简历的。

余枫演唱的是《无所谓》。杨坤为他选这首歌,是不是一种传薪的心情?但这首歌,让余枫唱得一无是处。我唯一记得的歌词,竟然只是歌名而已。杨坤赖这首歌成名,应该不会糟糕至此吧。有空去找他的原唱来听听。

杨坤放弃李文琦,恐怕是因为承受了太多的压力。有时候,民意真是头双头怪兽。

陈永馨战胜徐剑秋,应该说毫无悬念。杨坤为了洗刷自己的名声已经让了一步,这次他没有理由再让了。徐的歌唱得索然无味。声线本就平平无奇,还一味模仿原唱,差距就放大得太明显。必须要回去找信乐团的原唱来听,好恢复对这首歌的喜爱。

余枫在决赛猛一看挺让人惊艳,其实是因为那种载歌载舞的形式在本届歌手中比较少见。但这是好声音,不是好舞蹈。如果是好舞蹈,他那两下子又太小儿科了。大路化的嗓音,白开水般的表现力,始终让我对他的歌喜欢不起来。

陈永馨今晚终于走下神坛。她从前的歌都唱得太不费力气了,而今晚,我们终于听到她高音的极限。但是,即算出现了瑕疵,她的高音还是以一种舒适自然的形式展现出来。没有声嘶力竭,没有肌肉痉挛。唯一能辅助发声的动作,也许就是她偶尔展开并高举的左手吧。那一刻,我感觉一袭白衣的她,散发出圣洁的光辉。让人吃惊的,她居然会在这样的一个场合唱一首圣歌。第一首歌唱完她后她说,希望这首歌像一道光,引领着大家。这分明是一种传教的心情吧。即算她想不到,她背后的团队(如果有的话)也应该想到,在这样的场合,在这样一个国度说这些意味着什么。但是,她依然吐露心声。

媒体一边倒地选择让陈永馨出局,我觉得几乎是必然。杨坤几乎出离愤怒地表达出不满,让我觉得他是条汉子。但是,怎么能让陈永馨这样的女孩问鼎中国好声音呢?她的身上有着太多的缺点:她是基督徒,她是马来人,她的国家的飞机竟然失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ugongy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副歌' 的评论 : 我的意思是她把自己变成豆蔻少女了,呵呵。Anyway,青菜萝卜各有所好。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gongying' 的评论 : 年纪小就不用装嫩了吧?不过你的视角很独特,一般的人都认为她太嫩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多谢夸奖!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艾' 的评论 : 本子不够用了吧?
pugongying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不太喜欢李文琦,虽然她年纪确实小,但是不是有点太装嫩了。
期待你点评齐、汪的比赛。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hahaha赞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视觉系动物~~~掏出小本本先把这笔账记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