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蓝鸟阿必大

(2020-05-07 21:13:31) 下一个

阿必大是老沪剧“阿必大回娘家”里的主角,一个童养媳的名字。小时候看的剧情记不太清楚了,只记得阿必大是苦难生活的代名词。

 

我的阿必大是一只母的Western Bluebird。自从我们搬来新家后,首先观察到的是在前后门框上做窝的Say‘s Phoebe,一种胸羽呈橘黄色的雀类。后来根据在公园里看到过的bluebird box为蓝本,做了个带圆进口的盒子窝钉在篱笆柱上希望得到蓝鸟的青睐。前来打量的各种鸟类虽然不少,但盒子窝一直空着,直到丁酉年,2017年的夏季,才来了只啄木鸟小住了几个星期。那啄木鸟居然对我的圆开口不甚满意,自己动嘴凿大了一圈。

 

顾虑到太阳灸灼,所以又在盒子窝的顶上又加了个遮阳板。那时候阿必大有时会带着幼鸟,来我安放的水盆里喝水洗澡,估计就是那时候看上了这个简陋的盒子窝。

 

2018年是个戊戌年。晚春的5月11日发现,阿必大和丈夫正式搬进了新家,飞进飞出的衔草做窝,似乎对窝还算满意。阿必大的丈夫羽色泛着深蓝很漂亮,但眼圈灰白,似乎年纪不小了。

 

一切顺利,阿必大生了五个蓝色的蛋后,开始了孵蛋。孵了大约两个多星期吧,五只肉肉的无毛雏鸟孵出来了,阿必大和丈夫忙进忙出的捕捉虫子,喂食,到也其乐融融。

 

可惜好景不长,忽然有一天,阿必大的丈夫失踪了,也许是被后山的雀鹰Kestrel抓走了?后山紧邻着大公园,大虫出没,草里的蛇也是疑犯。可怜的阿必大这下遭了罪了,窝里五张小嘴啊,每天天不亮就急急忙忙开始抓虫子,一直到天快黑了还在喂食,浑身上下沾了不少鸟屎也顾不上洗洗,还好几次在飞回窝时目不识路地撞到我的身上。眼看阿必大快累疯了,太幸苦了,于是就给她取了个名字“阿必大”。

 

每晚后山的雀鹰都在来来回回地觅食,如果阿必大稍不小心送了命,那五只雏鸟也必定饿毙,想想实在是于心不忍,于是去宠物店里买了活的面虫(Mealworm),在离蓝鸟窝不远处安放了个花盆的底座作为食盆,一天三次给阿必大提供活虫。自然界的法则就像魔法一样地神奇,每天喂食时,固定地吹一长一短的口哨,然后把虫子放进食盆,阿必大就会懂得来取食,并衔着满嘴的虫子飞去不远的窝里喂雏鸟,也可能也是因为被饿坏了的雏鸟逼急了吧,阿必大居然和我配合得非常默契。刚开始时我得退出十几米远阿必大才会飞下来,慢慢地,我只要后退几步,阿必大也不太在意了,甚至虫子放得慢些,阿必大还在我头上嗡嗡直飞,仿佛在埋怨我动作太慢了。

 

日子过得很快,一周过去了,阿必大不光是有时间梳梳洗洗了,居然还凑空出去找了个羽色未完全变好的小男友。小男友经常前来蹭饭,不过小男友与三只幼鸟并不亲近,也从来不喂幼鸟。就是我被阿必大一家吃穷了一点,在宠物店里买活面虫太贵了,还是网上一次买1100-2500条,大约20-30美金,分开装在带孔的塑料盒里,加入面虫专用的bedding,然后放冰箱里一次可以吃一周。唉,穷就穷一些吧,看着梳洗得干干净净的阿必大,也值了。雏鸟们一天天地长大,不久就能听得到他们啾啾的求食声了,听得我这奶爸也喜滋滋地。

 

有道是乐极生悲,有一天天黑了,平时总在边上飞过的一对蓝鸦,居然连续从洞口叼出了两只雏鸟吃掉了。等我听到雏鸟的惨叫声冲出去,强盗蓝鸦和雏鸟都已经没了踪影。第二天打开旁板的一条缝一看只剩了三只了。赶快上网去查原因,原来蓝鸟的洞口应该有加厚的木块保护,而且原来的洞口被啄木鸟啄大了一圈,正好和了强盗鸟蓝鸦的心意了。我赶快把护板给加了上去。

 

一转眼,夏天到了。

 

6月8日一早,就看到阿必大和新交的小男友在枝头跳上跳下的等我喂食,自从早上喂过阿必大,下午喂食时间就再没看到她的身影,口哨吹了快半小时,把山坡下的火鸡们都吹来了,阿必大却始终未露面。不放心地去看了看窝里,还是三只,还好。可是整天不见阿必大的踪影,难道阿必大也出走了?不管幼鸟了吗?下午再去看时,窝里只剩两只了。傍晚时分,剩下的两只幼鸟,也一前一后地飞走后,巢就空了。

 

一晚上总觉得有些牵肠挂肚的,也不知阿必大一家好么。早上还在嘀咕阿必大把我吃穷了,现在却觉得有点对不起懂事的阿必大了。

 

6月9日,一早阿必大就来了,衔了一嘴虫子就急急忙忙地飞去了不远处的一棵大树。哦,原来昨天阿必大是用的饥饿法把幼鸟们都逼出了巢,这不,饿坏了。赶快给多些活虫子,让一家子吃饱些。

 

6月11日,它们第一次一起回来了,看着三个大胖小子,啊啊地在食盆里要妈妈喂食,真是非常好玩。

 

6月15日,今天幼鸟已经开始试着自己吃虫子了,但还是很不熟练,主要靠妈妈喂。

 

接下来几天,幼鸟们就熟练地自己吃虫子了,我也慢慢地减少活虫的数量,而代之以面虫干,但似乎阿必大一家对面虫干并不很感兴趣。幼鸟们慢慢地就不来了,只有阿必大和小男友有时会来喝喝水,洗洗澡。

 

一转眼就到了2019年,己亥年。

 

4月初,阿必大和小男友丈夫开始筑巢了,山上的野草还未枯黄,而园子里打下的草,晒干了就是他们最好的材料。开春前,我已经把旧巢清理干净,重新做了双层木板的屋顶和双层木板的南墙,还特意把斜屋檐加长,降低,这样以蓝鸦和Mockingbird的大个子就无法停到蓝鸟的洞口上了。洞口也加厚以及缩小到只够蓝鸟进出的尺寸。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阿必大加油!没多久阿必大就下了五个蓝晶晶的蛋,但是不幸的是左等右等了快一个月,还是不见雏鸟的踪影,心知不妙,但也只能等着让阿必大和小丈夫做出正确的决定。小丈夫还经常衔着虫子去洞口张望,直等了两个多月,阿必大和小丈夫才决定撤退,留下我给收拾五个笨蛋和旧巢。把蛋打开,就看到清清澈澈完全没受精,小丈夫不干活儿啊!

 

秋去冬来,好不容易等来了庚子年,2020年。哪知赶在阿必大回来之前的却是新冠病毒,唉,把鸟事放一放,忙着采购,忙着囤货,忙着避疫。

 

今年的春早,杏花,桃花,樱花似乎都开得特别早。一到3月份,阿必大就和小丈夫搬来了。可怜的阿必大似乎苍老不少,眼圈有些灰白。3月中,我偷偷地看了看窝里,里边亮晶晶地躺着五枚蓝色的蛋。

 

3月31日,火曜

阿必大和小丈夫这几天过分的忙进忙出,心中有些预感,于是乘它们俩清早远去觅食,又打开了侧门瞧瞧。黑咕隆的,五个蛋已经不见了踪影,雏鸟们缩着头一声不吭,身子挤成一堆,比较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张嫩黄色,与小脑袋不成比例的大嘴巴。轻轻地用手指拨弄它们的嘴巴,它们也闭着眼睛缩着脑袋不吭气,点了一下一共五个大嘴巴。估计阿必大快回来了,匆匆地拍了一张照片就赶快关了门。

 

4月11日,土耀

这段时间,父母双方都有喂食雏鸟,但主要还是由年轻力壮的小丈夫来回搬弄,阿必大负责清洁多一些。他们似乎知道远一些的什么地方能抓到很多蟋蟀,于是一大早俩夫妻就出发,大约半个多小时回来一趟,俩鸟嘴里都噙着个大蟋蟀回来喂雏鸟。雏鸟拉的粑粑成团状,学名叫Fical Sacs,俩夫妻还要不时的把粑粑搬出巢,丢得远远地,以免引来天敌。

 

4月12日,日曜

今天小鸟们叫得特别响亮,引得Blue Jay和Northern Mockingbird这些强盗邻居鸟们不时的飞近,企图越巢盗雏。得益于前年痛失两雏的教训,从去年开始就给鸟巢加了Preditor Guard以及降低了屋檐,使大些的鸟无法入巢口。

再次打开鸟巢的侧门,五只小鸟的眼睛都张着,怯怯地看着我不出声。羽毛都基本长齐了,看来出窝也就是这几天的事了。

 

从前天开始,为了让阿必大和小丈夫习惯早上去捉虫而不单单依赖我,每天只在黄昏时分喂一顿活虫了,每顿分三次,每次30条活的面虫,一共90条,喂完后再加一些面虫干。蓝鸟不太爱吃面虫干,只是填饱而已。大多数的面虫干都喂了强盗蓝鸦。虽然属于强盗,但人家也是有儿有女的嘛。

 

4月14日,火曜

今天早晨忙于农耕,直到下午才想起整天都没见阿必大和她的小丈夫,鸟巢里也寂静无声,于是赶紧打开鸟巢侧门,果然悄悄地都飞走了,巢全空了。没亲眼看到它们飞走有些怅然。前年那次,是看着阿必大活活饿了三只幼鸟们一天,直到傍晚最后一只才飞走的。

 

较晚些的时候,太阳都快下山了,忽然在育苗的暖棚里听到外边仿佛有蓝鸟们熟悉的啾啾叫声,出来一看,果然是阿必大和她的小丈夫站在篱笆上对着我叫,边叫边跳脚,仿佛在说“饿杀啦,饿杀我啦!”。赶快放下手里的活,去车库取出冰箱里的虫盒,用镊子给喂食盘子里添虫子。还没等我走开,它们就急急忙忙地从我头顶越过来吃虫子,吃了一半后衔起余下的虫子,往后山的树林里飞去。借助斜阳,看到它们居然衔着一嘴的活虫,还分两次从不同的树向目的地飞去,籍以避开其他大鸟的注意。估计幼鸟们就躲在较远的那棵树上。

 

等了一会儿,阿必大和小丈夫又来回了好几次,在干掉了90条面虫之后,才洗漱羽毛飞走了。

 

4月15日, 水曜

今天一天不见阿必大和小丈夫的踪影,直到快傍晚时俩夫妻来了。我赶快给喂食盘添活虫子,结果它们居然都不吃,只是对着后山的树林不停地叫,我想应该是想把幼鸟叫来就近的喂吧,顺便也教小鸟自己吃虫子。前年就是阿必大自己喂食三只呆萌呆萌的小鸟。

 

结果并不理想,小鸟始终没出现,最后天都快暗了,俩夫妻草草地吃了些虫子飞走了,临走还带上了些。

 

4月16日,木曜

今天下午,我一吹口哨,它们俩就飞来了。还是老样子,吃一半,带一半,来回五六次给小鸟送虫子回去,不过再也没有对着树林叫。根据食量,估计五只幼鸟还健在。

 

希望明天会有什么惊喜,但后山老鹰,小鹰,蛇,猫头鹰,乌鸦,野猫,土狼,个个都是捕鸟高手,真替五只幼鸟捏一把汗,希望下次见面都安然无恙。

 

4月17日,金曜

今天出远门给朋友送自己种的菜,然后去华人超市排队采购些东西。回来晚了,踏进园子时天都暗了,先别卸车了,拿出冰箱里的虫盒,一边走一边吹着我和阿必大约定的一长一短口哨。等我走到食盆时,阿必大和小丈夫已经飞来停在篱笆上了。可不是饿坏了么,俩口子狼吞虎咽的,但还是没忘了给远处树林里的小鸟送食去。

 

照例喂了三次,总共90多条虫子。中间蓝鸦又来捣乱,被我拿竹竿赶走后居然不甘心,知道去到树林里骚扰蓝鸟幼鸟去了。远远的看见大个子蓝鸦上串下跳,吓得群鸟掠着树梢乱飞。好一会儿,阿必大才藏好幼鸟,和小丈夫一起回到园子里梳洗。

 

今天收到了上星期网购的2500条活面虫,新冠疫情期间,邮局居然用了一个多星期才把活虫送到,正常应该三天就送到了。还好天气不太热,居然还都活着。分盒加料后放进冰箱,应该可以满足目前蓝鸟幼鸟喂食的需要了。

 

庚子年4月18日,土曜

今天在家,五点半不到就开始叫唤阿必大和她小丈夫了。一长一短的口哨,一吹,它们就到了,还是没带幼鸟,还得靠长距离飞去喂。考虑到幼鸟已经长大些了,饭量一定大增,就给它们增加了30条活虫,四次添加,一共120多条活的面虫。

 

阿必大的小丈夫,还是会飞到旧巢里检查,难道已经失去幼鸟了?以为飞回巢里?失去了几只呢?只能等阿必大把它们带回来才知道答案,真让人焦心。

 

4月23日,木耀

今天小鸟总算开始跟着父母回来了,第一次见到回娘家的小鸟还是很高兴,虽然只看到三只,但根据阿必大和小丈夫每次携带的活虫数量看,绝对不止三只。

 

4月26日,日曜

今天又在网上订了2500条活面虫,以及两磅面虫干,估计这些是今年最后需要的蓝鸟食物了。

 

5月3日,日耀

今天五只幼鸟总算都来了,站了满满地一树杈,真好玩。不过小鸟们主要还是依靠父母喂食活虫。经过几天的训练,喂完90条活面虫以后,加上了足够的干面虫,全家到还是慢慢地在吃,幼鸟似乎到也不介意接受喂食干面虫。只是蓝鸦还是经常趁我不注意时来骚扰,偷吃。

 

5月4日,月耀

幼鸟们今天开始会自己吃虫了,看来待家里吃父母的好日子没几天喽!前年阿必大带的三只幼鸟才学会自己吃虫子没几天就慢慢地消失了,再也没见到过。

 

5月7日,木耀

今天大热,外边都90F了,家里开着空调,心脏不适,还是等晚些再去园子里吧。居预报明天可能到100F,真是“野田禾稻半枯焦”啊!

 

晚上七点半,天渐渐暗下来了,不能再拖了,赶快从冰箱里取出面虫和面虫干,匆匆前往园子里喂阿必大一家。到地方抬头一看,阿必大一家已经整整齐齐排在了篱笆上等我呢,连蓝鸦也在远方的树梢上等着它的份子。喂完60条后,阿必大一家居然吃饱了,看来一整天他们都把自己照顾得很好,生存是没有问题了,以后只要适时略加帮助就能独立了(完)

 
=======================================

图一,短租客啄木鸟和鸟窝rev1,2017

 

图二,阿必大和原配的背影,2017

 

图三,阿必大离巢的英姿,2018

 

图四,小男友和阿必大,2018

 

图五,幼鸟求食,2018

 

视频一,阿必大与剩下的三只幼鸟,2018

 

 

图六,失落的阿必大和小丈夫,2019

 

图七,鸟窝rev2,以及没雏可喂的小丈夫,2019

 

图八,孵出的雏鸟,2020

 

图九,小丈夫抓来了蟋蟀,2020

 

图九,阿必大清理雏鸟粑粑,2020

 

图十,信心满满的阿必大和小丈夫,2020

 

图十一,羽翼渐丰的雏鸟,2020

 

图十二,迷住了阿必大的小丈夫的“色”,2020

 

图十三,阿必大和小丈夫分别喂食面虫,2020

 

视频二,阿必大全家福,20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