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美-上海精品家常菜之五:香莴笋叶咸肉菜饭

(2021-04-22 21:15:55) 下一个

莴笋叶也叫A菜,菜场里有卖,但总是觉得不如自己种的鲜嫩,一早带着露水摘下,中午就可以吃了。

在上海,莴笋叶菜饭各家都有各家的做法,当然也各有不同的味道。我今天介绍的是我家的做法。

先淘米,再泡米至少一小时以上,我通常会泡两个半小时。取白油香肠,剥皮,切片备用,再取上好咸肉切小片备用。将洗净的莴笋叶粗粗切碎,沥干备用。我家的电饭煲煮饭需要大约45分钟,所以8点开始准备,中午12点就能吃上。

将泡米水倒干于空碗中,不要倒掉。用少许清油起油锅,放入咸肉片煸炒,喷几许料酒,快熟的时候放入香肠同炒至微熟,再加入切碎的莴笋叶翻炒,等莴笋叶软瘪时即关火,放适量的盐。盐不能多放因为咸肉和香肠都是很咸的了。

不要开火,将泡好沥干的米倒入炒锅中与香肠,咸肉,莴笋叶一起伴匀,再一起倒入电饭煲的锅中。接下来的一步非常重要,关系到整个菜饭的质量,那就是加水,如果您不经常煮饭,那可能需要多做几次才能掌握。

先用锅铲把米拍出平面,然后微微加入一点泡米水,加入的水量应该稍稍淹过米的平面即可,太多则菜饭烂,太少则菜饭容易夹生。然后打开电饭煲至饭熟。

我这可是简易版,更讲究的,则要用土灶铁锅烧柴火,直到烧出带柴火气的锅巴才行呢。

===============================

图一,在炒锅里拌匀的米与菜

图二,在电饭煲里加好了水

图三,菜饭飘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不敢当,只是好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上海做过,现在很久不做了。你的菜谱放出来,一看就是厨艺高超,谢谢分享。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二位到访。家常家常就是家家常吃,是吧?
小落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做,可电饭锅一闷叶子都黄了,虽然以前也都是黄的,我现在有时就把熟饭炒了在菜锅里稍微闷一会叶子还是绿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做,特别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