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失落的亚美尼亚人(下)

(2014-02-07 22:11:30) 下一个

离开耶尔凡市向北而行,立刻就觉得远离了现代文明。除了柏油高速公路,两边都是石坡与石山。有趣的是那可怜的柏油公路被修路工们挖得千疮百孔,大的洞有脸盆的深度和浴缸大小的面积。据说负责将破洞挖整齐的修路工,和负责补洞的修路工们分属两部门,挖得快而补得慢,破洞往往得月余才能补上。破洞处的路面没有任何的标示,如果跟着前方的车子开还好,只要看到前车在扭秧歌了,赶快减速跟着扭,在破洞间绕来绕去。如果自己一马当前,等看到破洞时前轮已经活生生地跳将了过去,这倒霉的车轱辘就可想而知了。一路上还有不少当地人在路边摆着修补车胎的生意,真不知那挖洞的一拨是不是都是住在路边的当地人。

只一个多小时便横跨了亚国,到了第二大城市杰姆芮(Gyumri),据称这也是亚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原来想象在这里能够见到更多的古迹,可现实却展现了亚美尼亚贫困的过去和还未曾发展的今天。从街头等车人群的着装和打扮,不难看出前苏联时期的影子,街上也是以前苏联制造的Lada车子为主。除了市中心的几幢水泥建筑外,街边的居民房子大多由泥巴糊起的土坯屋。就是水泥楼房里也简陋而阴暗。

亚美尼亚没有海疆(Landlocked),只在东边有一个湖叫瑟凡湖(Lake Sevan),所以鱼便贵为餐桌上的佳肴。受当地朋友们的款待,去了一家兼养鱼的鱼餐馆,餐馆摆设得很古朴,这在杰姆芮市已经是豪华餐馆了。菜式朴实无华,到很对我胃口,佐料是奶酪、干面食(面包或饼)、以及新鲜的蔬菜。餐毕临走时,朋友们带我去看了这家店自制“面包”的过程。我一见便哑然失笑,原来和我幼时在上海大饼摊见到的烘大饼过程如出一辙,只不过亚美尼亚的“面包饼“要大得多,炉子也要大几倍,刷完油后,也是手工将巨饼快速地贴进炉膛,待烤好后再用铁钳夹出。看到我这”美国人“并不惊讶,朋友们便进一步地问我知不知道烤“面包”用什么做燃料,我说见过用煤的和燃气的,他们说亚美尼亚不出煤,更没有天然气,他们用的是干牛粪。确实,除了汽油站外,亚美尼亚全国唯一的能源供应,便是一所由苏联建造的核电厂。苏联解体后,亚美尼亚曾经经历了历史上最冷最黑的冬天。好在我信奉的是“吃得邋遢、做得菩萨”,的中国人逻辑,大出亚国朋友们的预料,干牛粪烤饼并没吓倒我这“美国人“,他们自此对我刮目相看。

下午赶回到耶尔凡市,这里的现代化气息给我的感觉是又在时光隧道里穿越了一次。入夜的耶尔凡市里有很多主题酒吧,好客的当地朋友带我去了一家以美国六七十年代音乐为主题的酒吧,熟悉的音乐节奏让已离家两星期的我,感到宾至如归。亚美尼亚不光白兰地闻名于世,葡萄酒也不比加利福尼亚逊色,徜徉在音乐与美酒之间的我,几乎让主人误以为我看上了那女长笛手。

亚美尼亚的四季寒暑分明,所以春暖花开对每个当地人有着特殊的意义,一入夜,几乎全城的人都在大街上散步。耶尔凡市社会环境也很安全,偶然遇到的醉汉是来买醉的伊朗人。说来也怪,我还没到过看不到中国面孔的地方,可我却是这里的第二张中国面孔,这也让我过了一把高回头率的瘾。在离美国大使馆不远的地方,整条街都是大赌场,不幸的是另一张中国脸在赌场的广告上。我曾问送我去机场的朋友,亚美尼亚是否有黑道和帮派犯罪?他说苏联倒台后耶尔凡市有过一段犯罪很猖獗的时期,几乎压制了整个合法社会,直到某天出了个无法无天的市长,硬生生地带着警察,把机枪架到车顶上,挨个地把黑老大们打出了亚美尼亚。

当地人除了说亚美尼亚语,大多还能说俄语,但能听懂英语的还是不多。耶尔凡市晚上很安全,但却也导致我半夜闹出了个笑话。我习惯在酒店里大量喝水,不论是酒后口渴还是旅途困乏,大量喝水可以帮助恢复。初来乍到地我不敢喝酒店里水龙头里的水,于是便在半夜逛了几条街去买水,看到一家杂货店还开着门便走了进去。进门后只看到一位女士坐在收银的位子上,我用英语问她有没有瓶装水卖,她看着我哇啦哇啦地不知在讲啥,于是我就用手比作举杯喝水状,“Water?”我问她,她迷惑地从店的后边叫出了一位身材不高的男士,“Water”?我用手比作举杯喝水的样子问他,他怔了一下,恍然大悟地指着货架说,“伏特加”!

#1, 去
杰姆芮市的路上

#2, 左边的百姓泥屋和右边的俄国军营

#3, 将内燃机火车头改建的屋子

#4, 杰姆芮市内等公车的女人们

#5,
等公车的男人

#6,
下学和玩耍的孩子们


#7, 杰姆芮市内之一
#8,
杰姆芮市内之二

#9,
杰姆芮市内之三

#10,
杰姆芮市内之四

#11,
杰姆芮市内之五

#12, 渔餐馆内的陈列:奶酪分离器

#13, 渔餐馆内“烤大饼”

#14, 牛粪燃料

#15, 回到耶尔凡市

#16, 爱美的时髦姑娘

#17, 哈,这是个中国人!

#18, 音乐主题酒吧

#19, 迷失于杯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