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世事沧桑两碗面

(2014-01-16 23:05:22) 下一个

说来也怪,我这个上海人偏好面食。2011年回国前,我心中面食的丰碑是韩式的炒码面。说是韩式,其实是山东老华侨们在韩国的中餐杰作。随着移民, 山东们便将这手艺带来了美国。炒码面是以山东手拉面为主,辅之以韩国泡菜汤,加上特定的海参和明虾海鲜面浇头。真是既开胃又鲜美。现在硅谷湾区真正的手 炒码面已几乎绝迹了,代之为机器制作的面。手拉面其实无法一碗一碗的拉,一般一手拉四、五碗,即拉即下,剩下的面揉回面团重拉。八十年代,我见过六旬的山东还有臂力一手拉十大海碗的面。山东手拉面的口感富有弹性,滑爽略有嚼劲且不沾牙,加上开胃的韩国腌渍泡菜,整碗炒码汤面红而不辛辣,发得极好的海参 呡即化。

炒码面的面浇头也与众不同。美国的中餐馆一般用粤菜的炒锅出热炒菜,那是小勺大炒锅的搭配,炒菜时,开大火用小勺将菜料在大锅中翻炒,出的菜色相对清淡 而老山东们则按鲁菜习惯,重蒜,用大勺小抛锅在烈火中爆炒,出的炒菜菜色浓烈。即便入汤后,那无比鲜美的蒜蓉明虾球仿佛还能在齿间跳动。可能有人要问,这上海佬又不开餐馆,怎了解得如此详细?咳,一言难尽,待我慢慢道来。

八七年我在一家叫X的老山东小馆里做小三,故且叫我上海阿三吧。话说一日上海阿三独自在餐厅收拾餐桌,门帘一掀,翘首走进一位韩大大,后面还跟 三位韩姨娘。韩大大和韩姨娘们一语不搭自行入座,嘿,还是老客。上海阿三赶快递上免费泡菜和茶,并殷勤地递上菜单。韩大大目不斜视地一推,随口咚咚咚一 韩语。乖乖,二十五年前上海阿三的脑筋活络啊,凭着每晚在X的功力,竟然听懂了韩大大点的是四碗将崩(韩语炒码面),两客牙骨满肚(韩 手擀锅贴),烧酒(既然孔子是韩国人,烧酒大概就算是韩来语吧。)。平日里,老高丽是由老山东娘子用韩语招待,山东娘子英语不济,由阿三来照顾其他客人 今天上海阿三为了讨好老山东夫妇,直接将单子点进了厨房。一转身面好了,上海阿三将热腾腾的面端上,却不料韩大大将筷子往面里一插,一挑,啪,将筷子摔 桌子上,对着阿三手一挥,嘴往厨房一努。上海阿三莫名其妙,只得将面端回厨房。待将前因后果一报,好家伙,捅了马蜂窝了。山东娘子在老山东的大勺落到锅上之前的间,跳去了餐厅。老山东暴跳如雷,左手指着上海阿三的鼻子,右手将大勺在锅台上拍得个震天响。骂什么上海阿三也没听清,反正双手护头拔 脖子一瞧,轧出苗头来了。原来老山东为了省力气,平时将多出来的面先下好,再用冷水降温晾起,一旦后面的客人不是精明内行的韩大大,便会将二手面送上 数。TNND姜是老的辣,上海阿三头子再活络,也活络不过这只老甲鱼。

四分之一世纪以后的公元二零一一年,已在硅谷做了三年高级网络分析师,七年IT主管的上海阿三又一次踏上了上海滩。每次回国,踏出机舱时总有一种两鬓苍苍十指黑外国卖炭翁感觉。好在一出机场,大上海的五光十色总能把胸中的抑郁一冲而光。

去年回国,有好友带我到鲁班路上一家小苏州面馆,吃了一碗鳝煳虾仁双浇头红汤面,我再面疙瘩,也觉得可打八十分以上。今年意犹未尽,一大早我就找了 家号称苏州老XX面点馆,还未进馆,便见迎面一大招人广告:找苏州面食师傅。一面进馆心里一面嘀咕,没有苏州师傅,那我吃的面食是谁做的?果然,鳝 虾仁双浇头红汤面一来,汤是加了味精的,双浇头是一大盘拌了木耳的黑煳煳,吃了一口面凄然走人。心中姑苏一碗面的那盏灯也觉得是隐隐约约地了。

天无绝人之路,一个礼拜之后时来运转。在去苏州看香雪海梅花回来的路上,经高人指点去了一家并不在繁华商业区的苏州面馆。面馆从外面看不甚起眼,一 门,不由佩服得心头一紧。店堂装饰古朴平常,几张八仙桌擦得干干净净,每张桌旁还配着长条凳。近门买筹处,明码标价各种面食和盖浇饭,毫无虚头。嘿!道 的面馆,找对地方了!

我点了一碗闷肉面外加一客虾仁浇头,紧汤少葱。几句话功夫,面好了,端来一看,蛋黄色的细面在绛色的红汤里若隐若现,一大块闷得略显白色的闷肉搁在面上 一小盘勾了芡的炒河虾仁不油不腻。简简单单四样食料摆在眼前,相得益彰,勾得我食指大动。下浇头前先品汤,无味精无杂味,沁心可口,好,汤就是汤。将面起盖闷肉于面下,倒入虾仁浇头,用筷子缓缓搅拌几下,再喝汤。哎,汤色未变,这味道变得鲜了起来。趁兴,送一筷子面入口,口感极佳。这既不是拉面的软滑 也不是拉面的嚼劲。这苏州细面软硬得宜,不粘不梗,入口条理分明,回口略有蛋香,好面!夹一筷闷肉,嗨,这原是白色的肉已变得绛红可口,入口即化,不肥 腻,香气袭人。用汤匙舀起几只虾仁和着汤送入口中,细细俎嚼,虾肉鲜嫩无比,满口生香。说来塌台(上海话难为情),我还以为自己在慢慢品尝,等我将汤碗 了个底朝天,抬头一看同桌才晓得,原来我一直在狼吞虎咽哪。

美国途中,腾空八只脚的我依在眩窗上一直在回味,这姑苏一碗面得满分是不容争了,我心中面食的丰碑也不言而遇,可好像总觉得缺了点诠释。相比较之下,果说炒码面是狂风烈焰锁金銮的雁门关,那姑苏面便是曲疏水潺吴歌婉的皖纱宫。这看似简单的面食,其实是孕育在苏州这块吴廓大地上的奇芭。这碗面 既隐含着拙政园式的工整和细腻,又表达出网狮园式的秀气和委婉。它既有留园式的传承特徵,更具虎丘式的沧桑与变迁

1)闷肉红汤面

2)正宗苏州面馆

3)苏州香雪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rcolor 回复 悄悄话 吃面吃出品味了 好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馆的倩影'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大赞一番!转发给友人共享。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