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知己

让我们真是面对养老问题
个人资料
stapler12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北京开老人护理公司的日子 (二)

(2015-10-10 09:19:08) 下一个

我在北京开老人护理公司的日子 (二)

 下一个
    回到北京,把家安顿好后,我就走访一些原来的关系,特别是与政府有关的部门,了解老人护理工作情况,不了解还好,一了解发现,我所说的专业老人护理在国内根本就没有,在我与北京民政、工商、街道等机构或部门了解过程中发现,他们甚至连老人护理的概念都没有。这下该怎么办呢?我稀里糊涂地就要成为所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了?

    好在我有10来年的市场营销经验,先从市场调研开始,我的一个”发小“自动加入进来,我们印制了老人护理文具调查表。并从北京当时养老做的最好的月坛街道下属的汽南社区开始下手,我们从居委会一直到老人家里,进行细致的需求调查。这个市场调研的过程经历了大致半年的时间。刚回国时,还出了个很有意思的插曲,有一天晚上,我和一个好朋友约好在我们的会所里商谈合作的事宜,我们聊到很晚了,会所要关门了,我们还没聊完,我朋友就说到旁边的洗浴中心洗个澡,吃个夜宵,接着聊。到了洗浴中心,我想起跟老婆说一声,可是老婆听我在洗浴中心特别生气,后来她质问我,为什么去妓院?我说:什么妓院?她说洗浴中心就是妓院。最后还是我哥专门把我们一大家子带到洗浴中心玩了一次,这个”土老帽“的误会才消除。

   2005年,我正式地建立了老人护理公司,当时很有意思的是,工商不知道护理公司是何物,也不敢贸然准备,为此我给北京工商局的领导写了些信,后来工商还是不给护理公司的的名号,但特批了一个老龄陪护公司,这也是当时北京市(也可能全国)最早的一家专业老人护理公司。即北京金色时光老龄陪护公司,这个公司在我2010年回加拿大的时候,我将公司关闭了,但现在可能在百度上还是能找到这个公司的踪影,因为当时你要是找护理公司,只有金色时光。

   开护理公司无论是中国还是在发展成熟的北美,员工问题都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我当时真是排除”万难“,一人只身到河北任丘地区,招聘并就地培训员工,我租下当地一个农村的院子,将招聘并接受培训的34个年轻人安置在里面,我负责他们的专业培训。在吃了半个月的酱油炒白菜后,我的第一批学员终于完成培训。两个月后,我迎来了我的第一个客户。

   我是一个60后,但对新生事物一点也不落后,回国后,根据我个人是市场的敏感,非常清楚地感到网络营销将是今后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因此,我首先建立自己公司的网站,在网站建成之后,马上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网络的市场推广上,当时国内的网络推广也才开始,我们就利用老人护理商家很少的空隙,大力推广”金色时光“理念和服务。后来证明我们的营销策略是非常正确的。

    经两年的摸索,我自己也逐渐清楚了老人护理市场的”真谛“了,同时也逐渐清楚公司的发展方向,我们的业务从开始居家老人护理,逐步扩展到医院、康复机构和护理机构。我们的客户哪里的都有,就在温哥华的RICHMOND还有我们两个客户。

    把话说回来,我自己开过贸易公司,但是开设老人护理公司与开设贸易公司是截然不同概念。开设老人护理公司,首先你要有激情;第二的我强烈希望从业人员要懂得老人护理专业知识,最起码的基本了解。第三要精于管理和市场。在国内老人护理市场的宏观环境要比我当时不知好多少倍,但是如果你要是忽略了这三点,我不认为你在这个行业成功的。

  由于2010年,由于孩子都长大了,在对家庭(特别是孩子教育问题)与工作的仔细的衡量之后,我最终决定遣散员工关闭公司,举家回到加拿大。
欢迎大家一起参与养老事业:wechat:EdwardW888   chinesesseniorcare@hot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aregiver 回复 悄悄话 Despite the purpose, at least there is something going on! Let's hope!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egiver' 的评论 : 有钱人从来不缺护理服务,中国也是如此。 穷人和社会最底层的人国家要承担责任,那么剩下的谁管?是国家和社会共同承担。中国现在的问题是,工作一辈子,老无所依。中国好不容易开始养老发展的高潮了,实际上是亲一轮的“跑马圈地”, 为什么现在国内很多人热衷于“senior housing”,中国老人很需要吗? 答案是:NO。这里包含了很多很多“利益”。 真无奈!
Caregiver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The senior care really should start from average people, because they are most needed. Not many people can afford luxury facilities, they just need some adequate help to meet a basic level of being descent.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应有这样的地方让老人们老有所养。我也在养老院工作过,觉得中国很需要老人护理公司。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egive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实际上,我们到加拿大真正要学习的东西就是社会价值观, 养老是个社会性的服务,它首先要求社会是个公平的,就是说这种服务是任何人能够享有的。中国社会总是让人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就是社会每个人是不平等的,台胞可以自由进出中国,因为他们是台湾人。有的地区给予一些优惠经验政策,那是因为一些人是在国外毕业的博士或海归,社会服务包括养老一定是要从高端开始。。。。当正真有些人想做养老服务时,发觉那是一个很难很难的事情,所以,在此,我们要分享我们的知识和经验给那些想做以及正在做中国养老服务的人,让他们尽可能少走弯路,从而达到期望的价值和目标。
Caregiver 回复 悄悄话 Hi, stapler123,
After read your article about senior care, being a health service provider, I feel like having a lot to share. I became a PSW in 2003 right after I landed in Canada. Of cause I had had to finish school to become a qualified work. The only reason to pick this work was I needed a job desperately and this field needed labor. I was never any place near this field. I worked starting as a home care work ( goes to people's home), after 7 years moved on to current position as a supervisor in a government funded supporting house, I have learned so much. After knowing what life the senior / disable people they having and what kind help the family can get in Canada, I have always compared them to our senior/ disable people back home. Our country really needs to go more.
Sometime, I do think what we can help, but I have no answer.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前途的一项事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