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知己

让我们真是面对养老问题
个人资料
stapler12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北京开老人护理公司的日子 (四)

(2014-10-14 12:53:43) 下一个
当想找一找当年开护理公司的照片时,发觉照片少的可怜,原因有二:一是当时没有现在这么多的智能手机,就是有公司的规定是工作时间禁止使用手机;另一个是公司规定严禁拍摄客户的生活照片,特别护理过程照片,即便客户同意,也要经过公司的同意。所以当时护理过程的照片很少。


这是我们护理人员制服,我设计的,当时是从阿里巴巴网上订购的,挺超前吧,这一身加logo才40元。



我在北京广播电站做3次直播节目,那次我才知道做直播节目时不允许带草稿的。



这是在老人院里走访入住的老人,看着是否有点像某位比较廉洁的地委书记呀,哈哈。



这是2007年中央7台搞了个居家照顾老人技能大赛,我们公司员工拿到第一名,还不错吧。其他的选手都是在来自各大家政公司,老人护理是”金色时光“的专业,拿第一也是应该的。



中国妇女报对于”金色时光“的报道


每周都要求员工主管参与一些老人院的志愿者活动,看过电视剧”老有所依“的人可能知道,这个我们参与志愿服务的这个老人院就是电视剧里那里老人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毅之音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有这个想法,开一间不大不小的专业养老院,在工作的同时也可以照顾父母。记得做学生的时候在一家护理院打工,经理的父亲就住在一个很好的单间,很是羡慕。同时也很对国内的环境感到担心。

希望博主还能回去再续养老事业,让那些为我们操劳一辈子的父母们过上一个幸福的晚年。
lzjgz 回复 悄悄话 之前看到标题就收藏了楼主的网址,直到今天才一口气看完了内容。
很认同楼主情怀,也钦佩你的尝试
我也因家人的离世,对养老行业与了特别的关心,这几年一直考虑在国内大城市开办养老机构,也了解了不少目前政府对这行业的政策(包括税收、补贴、医保、医疗介入的界定等等)及市场心态和市场承受力等。
只是因为一些因素,所以还未能下决心正式投入这行业
虽然看上去楼主的居家护理和我考虑的养老院有所不同,我想两者相互间是有不少可以借鉴和互补,甚至转换的空间的。很希望能与楼主能有更多的交流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感动!真是呕心沥血!人好,公司理念好: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如果让我再来一把,我肯定不会“金色时光”那样的,那时我是自讨腰包,财力是有限的,有一些精力是被钱所牵制。所以,如果再做,首先是不能在资金上有问题,这样才能遵照我的思路进行。成功不成功很难界定,我说过“金色时光”只是过了它计划的1/4的路程,这段路程,我的评价是60%,及格了。当它开始走它下一步的时候,那需要重新整合资源,而且这件事情已经开始进行了,但时间不允许我再坚持一下,孩子们教育是最为重要的,它们比“金色时光”更重要。对不起,我没有你说的那么高尚,但我知道爱的真谛。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城汪汪' 的评论 : 非常谢谢你这个有心人,你是第一个提及那本书的人,那本书叫做“老人护理机构管理”(英文:MANAGEMENT FOR NURSING HOME FACILITIES),那是我近9个月的心血,那本书是以北美护理机构管理作为样板和借鉴,读者要自己转化成所谓的中国国情。这是目前国内最为系统地介绍老人护理机构管理的书。这本现在正在找理想的出版社,如果各位不错的推荐可以告诉我。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stapler123' 的评论 :
"老人护理服务从人文角度去考虑,可以更好更准备地抓住客户的需求。"

Easycity回复:
金玉良言!
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关注博主的老人护理系列。
看到这里,我想大多数读者都会感到,在现在的中国做私营的老人护理,博主应该是最合适的极少数人之一。“金色时光”做了五年多,在大家都知道的几个环节上都做得非常出色。但是最后仍然没有坚持下去,说明有一个或是几个外行人不知道,但是实际操作中很难逾越的障碍,导致这个结局。
所以我有一个感觉,博主的经历是一个金矿,如果能够总结出这些障碍,找到可供选择的几种应对方案,对博主以后的事业和其他人想要创立的老人护理企业一定有大帮助,中国的老人护理行业也会因为博主的心血而跨越一个台阶。
这就是我和其他读者一再追问营运细节,成功的方面,不那么成功的方面,都在刨根问底。恳请博主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HENRYMTL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问题应该由政府来解决,现在的老人绝大部分年轻时国家是超低工资,高积累,因此财力有限.这些和加拿大有很大的不同. 积德行善是好事,但作为商业运作,会面临很多困难.

谢谢博主的分享.
山城汪汪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兴能看到这方面的资料。希望能看到您在这方面比较系统的深入地介绍。还有您说的那本书,有出版发行吗?哪里能看到?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义,我认为老人院应该和幼儿园一样朝气蓬勃,有各种活动节目,不是等死的地方,是生活的地方,办各种兴趣爱好班,友谊赛事,烹调比赛,棋类比赛,拔河比赛,乐器比赛,让老人过上充实有意义的生活,给老人安排演出节目,如音乐班、诗朗诵、广场舞等等,并邀请家人观摩。

让老人院成为老人向往之处而非恐惧之处。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老人护理服务从人文角度去考虑,可以更好更准备地抓住客户的需求。那天有个国内什么几天的经理给大谈现在最时髦的大数据什么,我告诉他:哥们的专业就是统计。。。。。

我没有“独善其身”,回加拿大也是自己充实装备的好机会,如果有好机会,我可能还是要为中国的父老乡亲做点事情的。现在很多人也想做养老服务,我这边能帮上就帮人一把,也许以后就成合作伙伴了。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钦佩博主的人文关怀。
加拿大是政府严格控制成本的公营养老,所以质量往往不能让人满意,而且排队很长。这是用限制服务的数量来控制成本。
美国是不计成本的政府出钱,私营公司出力的养老。质量真的不错,人人有份,而且私营公司没有暴利。缺点是美国政府要不停地印钞票。
中国现在是政府收税,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等福利全部由公民个人承担。这是中国现阶段的国情。想要做以慈善为主要目的的老人护理很困难,想要做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老人护理也很困难。要想做慈善和盈利兼顾的老人护理公司,我希望有人能给出成功的先例,中国外国都行。
博主是不是把做慈善的非赢利机构和有其他投资人的私营公司都放在“金色时光”这一个实体中了?现代人最大的恐惧是钱没了,人还在。如果作为私营公司的“金色时光”如果没有成熟的制度和财政纪律解决资金耗尽的老人护理问题,中国的制度又没有安全网,那么在现在的中国,“金色时光”营业总结,也是可以预料的。
基督教的精神非常伟大,所以西方国家的慈善机构非常发达,整个社会就显得非常温暖。
对于现阶段的中国,要做私营的老人护理,可能孔子的精神更合适:
达则兼济天下,贫则独善其身。
个人和公司,做善事也应该量力而行,不能把整个社会的十字架都背在身上。博主现在在加拿大,是不是也是”独善其身“的一种方式呢?可惜的是中国少了一位热心公益的老人护理专家。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从收入角度讲,的确存在不同水平收入的人,特别是无收入、低收入的人,圣经里有句话一直是“金色时光”的座右铭:“你们坚固的人应该担当不坚固人软弱”。爱从何来?爱从这里来。

当把人分为三六九等时,那么贫穷的老人生活在狗窝一样的老人院就成理所当然的,路由冻死骨也正常了,中国人著名的“冷漠”眼神也不就正常了吗。在美国和加拿大,你什么时候看到有老人在大街上要钱的?都是年轻人。政府管穷人、管老人!政府不管穷人、老人,让像“金色时光”这样的公司管?就是雷锋也会吓跑的。这时,大家可能突然清楚什么是“中国梦”了。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写第四节,从这些照片可以看到博主当年的心血,以及众多员工的努力。
我本人对老人护理有兴趣,也是因为自己的一位亲戚在最后的日子里入住护理中心,每个月的花费特别高,子女也非常辛苦。

所以,从我自己的有限经历,我觉得按照经济能力,老人护理有明显的低端,中端,和高端。
比如,低端是老人在自己家里,护理人员上门服务。这样的服务对瘫痪这样的病人就不合适了,因为很多专门的器具不可能在家里设置。而且这样对其他家人影响特别大。比如,我无法想象一个准备高考的孩子可以在这种环境下学习。
中端可以是老人住在专门的护理中心,这样老人有专门的护理环境和设备,对其他家人的生活影响也不大。这样的护理中心没有医疗人员和设施,老人如果有什么情况,就比如发烧,都要转到医院,病情稳定了,再转回来。现在好一点的医院,往往还没有床位,只能在走廊上住着。对于一个瘫痪在床,风烛残年的老人,这样转来转去,让人觉得非常残忍。
高端可以是有医疗人员和全套检验设备的护理中心,比如三甲医院里可以让病人长期居住的高干病房。
所以,“专业服务”如果在服务者的态度上没有差别,在服务的种类上差别还是挺大的。我推测,国内95%的人,家庭经济收入只能负担居家护理。高水平的,医护一体的长期护理,大概是官员和千万富翁的专有领地。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是积德行善的好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