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知己

让我们真是面对养老问题
个人资料
stapler12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人生的一个敏感问题— 养老

(2014-01-16 09:01:11) 下一个
谈谈人生的一个敏感问题— 养老 

    谈到养老,在座的众生也许感到那是很遥远的事情,实际上我可以简单计算的我们人的生活周期,
如果大家有幸活到90岁的话,你会发现你的一生有大约2/3的时间是与工作无关,老年生活占个人生的1/3,
甚至更多,前提还是您的身体很健康。所以,养老是人生一个很主要的阶段,为此大家应该提早做准备。

   我不是卖保险的,我今天想谈的话题是大家比较敏感的一个问题 — 在哪里养老,加拿大还是中国。
谈到养老,一定要是涉及到几个因素,我们可以把这些养老的因素进行比较,也就不难得出结论了。

   1, 医疗保障:这是最主要的问题,这体现在普遍性、方便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合算性等几个方面。
加拿大在医疗保障的普遍性、合算性方便有着很大的优势,人人都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和疫病防控服务,
医院的设备也可以说都是一流的,服务极为专业。家庭医生的预诊体制及提供了方便,也节省了开支。不
像在国内一个感冒,动辄要花个几百元和大半天的时间。但是养老是涉及到老年的问题,所以医疗有关的
诊治,大都与老年疾病,即慢性疾病,所以这就更要求准备性和及时性。加拿大医药硬件没问题,
最主要的问题是诊治技术不高,这里特别指出的是临床水平太差,往往一个小小手术,都因经验问题而造
成麻烦。人口少,病人也少,所以临床经验少也就不可避免了。关于及时性,这里有从两个方面来讲,与
急诊有关的病,加拿大没问题,911都做到了;但对于非急诊,家庭医生的诊治与检测机构的脱节,往往造
成病人的误诊。在加拿大,应该说医疗保障最大优势就是,您只要住进医院,绝大部分的费用是由医疗保险
保证。这点在国内是不敢保证的。国内是综合诊疗方式,综合医院可以完成全部的医疗过程,所以及时性方
面加拿大与国内是无法比的。国内的临床水平高,诊疗的技术和经验也比较丰富,所以相对来讲,医疗的准
确性也比加拿大要高。尽管国内医生乱开药的情况还是很普遍,但总体讲,药的价格还是国内低很多。
要记住一点潜规则:药的价格是与一个地区的人口多少有直接关系的,人口越多,药的价格越低。国内医疗
体制最大的问题是普遍性和方便性,但是由于中国人善于搞人际关系,每个人身边都会有一些在医院工作的
朋友,这样多少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这是一个普遍性的现象。我以及我身边朋友如果遇到棘手的看病问题,
大都都会找相关的医院朋友帮忙。这个在加拿大想也别想。总的来讲,就养老而言,在医疗保障方面,中国
和加拿大各有千秋,我个人认为中国的一线(包括一些二线甚至三线城市)城市养老医疗的总体评价应该说
高于加拿大。

    2  生活环境:如果把加拿大青山绿水的20%拿到国内,我估计有有一半人不会移民的。而养老与生活的
关系是什么?要体现方便,方便表现在:任何设施,老人可以自行安全到达,最好是步行距离。这主要是指:
社区中心、医疗中心、基本的购物场所以及基本运功场所等。要体现干净整洁,这就是说让老人生活在一个
相对安全的环境中,这个环境可以使老人少受外部环境的干扰和危害,如过多的流动车辆和人流、空气和噪声
污染、周边人员复杂、道路凹凸不平、卫生差等。 在这个方面加拿大这边得分应该更多。而中国这边也有一
些加拿大所羡慕的,那就是多样性(下面还要说),国内的多样性给老人的生活提供极大的方便和选择。我个
人不同意老人过着所谓那种“安静”生活,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加拿大,老人的生活环境不能脱离社会和人。
上周我去高贵林山上一个朋友家,聊个2个小时,临走时,才发现傍边房子还坐着位老先生。那里景致非常好,
我觉得这位老先生最需要好像不是这些,他走都一拐一拐的。所以,生活环境两地的评分,我个人认为:加拿
大是7,国内是3。不过,国内也要看地区和城市,如果拿烟台、威海、珠海、厦门与加拿大来比,应该可以打
个平手。

  3 快乐指数:现在来看,这个指数对老年人讲太重要了,这是一个精神层面的因素,它甚至于与财富的多少
没关系。基本的保障、安全度、自我尊重程度、社会上受尊重程度、交际范围、自我归属感、家庭的紧密关系
等都能反映出生活的快乐程度。这个问题非常复杂,这还涉及每个人的价值观的问题,每个人对快乐的理解深
度也不一样。如果从整体来看,加拿大与中国在这方面好像存在太多的不同,但仔细想想,发现两者的差距就
在于多样性。我们第一天吃米饭,还可以接受,连吃10天怎么样?如果今天包子,明天饺子,后天烧卖,这样
你都要感谢上帝了,您能不快乐吗?我们每个都用不同的尺度去衡量“快乐”,但给老人上面所说的那些方面
提供得越多,那老人一定越快乐!如果问我:加拿大和中国,老人哪里快乐?我的回答就是:快乐是个选择,
你选择快乐,生活就会快乐,哪都一样。尽管温哥华的冬天阴雨绵绵,但因你快乐,这阴雨可能给你带来无限
的诗意。。。。在国内,因我快乐,就是一个捡垃圾的,我也乐意多多帮助他。。。。。。快乐即要选择,也
要主动去发现。。。。。   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特别爱发牢骚,说太多负面的话。人在年轻的时候就
培养一种积极人生观念,过于消极和负面的态度和想法,往往会影响到自己的思维和行为,这些都会在你年老
的时候产生更不好的影响,在这种思想影响下的养老,绝对不会是健康和长久的。

    4.生活指数:这个问题退10年说,中国绝对占优势;但现在真的不敢说了。一说到这个指数基本上就是
与人的衣食住行有关。咱们主要看看与老人有关的事情,加拿大在衣食住行的安全度上明显高于中国;去掉住
的因素,中国衣食行的多样性、方便程度和成本的优势也是明显高于加拿大的。您选哪个?

    5.	依赖度:从整体的社会保障体制来看,加拿大的社会保障体制更加成熟和有保障,而中国的社保体制
也在不断健全,是往好的方向发展的。但若涉及到养老,就要好好算账了。首先说钱,在加拿大和中国,大家
都有养老金,都有积蓄,多少另说了;同时孩子如有出息了,也许还可能支持老人一下,表面看区别不大,但
这里有个较大区别,比如某老不幸得了癌症,而且可能是晚期,这加拿大和国内就完全不一样,有人算过,在
国内,一个老人到死应该有个20万的存款,就是防止像癌症这样的不幸,在国内,从查出癌症,到不治而死,
前后的折腾费用至少20万人民币!加拿大没比过,但住院医院的所有费用(包括吃)都是免费的。但人生的这
最后一笔“帐”是应该由老人自己算?还是由子女算?大家选择吧。但有个事情不得不说一下,就是关于关照
老人的事情,我们生命都是慢慢地才衰竭的,在我们死之前,我们都会多多少少被自己身体的某些疾病所困扰,
在加拿大有很多的护理老人的级别,有需要简单照顾的、有需要一般支持的、也有需要深度护理的,我们每个
人与本地加拿大人都一样,到一定阶段都需要照顾和护理。可在加拿大,人工成本太高,让孩子来照顾也不现
实;而在国内,你就是雇两个人照顾你,也不过4000-5000元人民币,我说这是受过专业训练的。而在加拿大,
除非你图便宜,就是幸运的话,请两个人至少也要3000加币吧?看到这里,我估计10个读者,有7个想回国养
老了,哈哈。

   本人从事专业养老多年,我始终认为在哪养老?哪种养老?都应该把老人精神层面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今
天突发灵感,写的内容可能不够精准,请多指正。有愿意在养老事业上有所作为的人士,欢迎留下联络方式,
大家共同切磋。谢谢!老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