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飞的笨鸟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个人资料
越吃越蒙山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张旧照片

(2019-03-01 08:24:51) 下一个

上次回京翻看旧物时,发现两张我和太太30多年前的身份证件。现在看到上面的照片,猛然觉得是有点像是兄妹的样子。难怪那时候周边的朋友,都说我们面相相近,有点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的意思。

 

我通常是不大相信玄学的理论的。但对于相由心生这个说法,我还是觉得这里边自有它的道理的。比如说我自己,我一直以为是属于比较内向文静的那类人,不是特爱出风头,喜欢蹲在家里想事情,或者一个人跑到郊区找一个荒凉的山顶,看着远处喧闹的京城发呆。有一年我在北京过春节,实在是讨厌外边的鞭炮声,就开车来到香山,把车子停在香山饭店的门前,一个人爬上山顶,在香炉峰上观赏北京除夕的夜景。我这种内心喜静的性格,要是让真懂面相的大师来判断,他们肯定是能说出个子丑寅卯的道理来的。但这在我年轻的时候别人不信,他们说我是眼睫毛都会说话的那种人。其实我不是,我小的时候是有点害羞怕见生人的那种男孩子。不过有次偶然的机会,也是差点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那是在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八一电影制片厂《海岛女民兵》(后来这个电影改名叫《海霞》)摄制筹备组要找儿童演员,他们来到我们学校,筛选了两个男孩子,其中一个是我,最后都没有选上。后来我知道,这是在为小海霞找配对的男伙伴演员,我没有被挑上的原因是长得太文静了,不像是苦大仇深的贫下中鱼家里养出来的孩子。要不然,我可能就会和那时演小海霞的蔡明成为最原始的配角搭档了,到了现在即使不是太大的明星,能在演艺圈混个脸熟也说不定。

 

当然,几十年过去后,回头想一下,我这人其实真不是演戏的料。我不会看人说话,不会装相,特别是不喜欢凑热闹,不太会应酬交际,尤其端不上台面的,是我这人没有才艺,唱歌跳舞都不在行,不是搭不上调子就是踩不上点子。这在人心浮动的演艺界就会属于异类了,混到最后搞得家里揭不开锅也是有可能。不过我也有天生强项,那就是读书朗诵特别在行。很小的时候读文章就不打磕巴,靠这个本事,自小学到中学独霸学校广播站男声播音员的位置多年。所以,要是当年真的走上了演艺的道路,现在出来跑一下声入人心那种综艺节目的龙套,我觉得自身的底气还是很足的。

 

我的这种喜欢安静的性格,在我的审美情趣上也有所体现。有一段时间,我找画家朋友订画时,就会特地叮嘱他们画面颜色要以沉寂协调为好,不要色彩张扬。这其实与我喜欢康定斯基并不矛盾。康定斯基的早期风格虽然有时候也是色彩浓烈,但他的内在却是总有一种靠近蓝色的忧郁和冷静,这是他能够打动我的地方。颜色能够代表人的内心,面相也是一样,所以我说,女人真要是长得美,内心就不会变得太坏。这个道理对男人也适用,男人外表长得正直,内心就不会太邪恶,对应出来的言谈话语思想文字应该大多是让人心情舒缓的,至少不会让你觉得猥琐看着恶心吧。呵呵,写到这里,就有点自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哈哈哈,Tern的说法太有新意了。的确,在有些方面,太座是比我有才干。
Tern 回复 悄悄话 这岂止是夫妻相,就说是龙凤胎兄妹我也信。的确郎才女貌+女才郎貌。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间接佐证的说法有道理。即使长相不一样,长期一起生活好像也让人相互对照相互趋近,相互越长越像,孩子像两个人也是必然。莲子的孩子肯定出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我的秀过,先生的他不让。不过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自恋一下,我比他漂亮,哈哈。
我家孩子出去,一半人说象爸,另一半说象妈,这其中还有改口说象爸也象妈的。这是否可以佐证夫妻相?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莲子也把旧照片上一个吧,你和当日男朋友的,让大家评判一下是不是有夫妻相。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帅哥美女!真象兄妹,山人嫂的眼睛更漂亮,山人兄的颧骨比较高,头像里这个特征抓得好。
夫妻相之说我也听过。当年有位77级老留学生家的嫂子说我和男朋友有夫妻相,我一高兴就嫁了,哈哈。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嗯,眼睛是窗户,能看出男人不如女人灵活透亮,可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我比太太眼界宽,见识广吧。各有说法,好看又好看的好处,不好看也有长处,所以,不能一概而论,是不是。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谢谢点赞,哪有诗书气,现在都是满脸沧桑的人了,更没有诗书气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山人只有眼睛不如太太好看,可是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啊!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经土豆指点来睹真人,清新优雅的一对璧人,好有夫妻相。都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大赞!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我逗你玩呢!”

对山人可不能逗着玩的,得用斗牛士的方法与精神,:)))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yu' 的评论 : 是高情商的赞扬。谢谢。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男帅女靓,天生一对,地造一双。男的这张照的更好一点,看起来立体感更强一点。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那时候真有点愤青的意思,不过只在熟人的环境愤青,属于闷愤青。
你什么时候开启北极之旅呀?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哈哈,您好幽默,这年头能逗我玩的人真是不多。谢谢逗我玩,欢迎常来斗。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哈哈,风水开始施展八卦神通了。何以见得呢?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大家都爱这么说的话,就不知道应该感到骄傲还是自卑了,谢谢留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像的地方挺多的, 大脸大眼大鼻子大嘴, 都大气,夫人更漂亮温润一些, 山人有愤青的劲头 :)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逗你玩呢!您唯一不如您太太的地方是眼睛,她的明亮灵动,不过您的颈部线条特别的阳刚。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从眼神上分判:你们家太太当家作主:)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太太真漂亮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惊动学者了,我很惶恐:)。谢谢赞扬。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好人是最高的奖励了。谢谢银虫。你喜欢读我的文字也让我感到非常满足。
cng 回复 悄悄话 一对璧人!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这里好热闹。 我看啊,山人兄嫂不仅颜值高,而且都是好人相。 小声说一句,幸好你没被选中演那个《海霞》, 否则大家现在只有坐电影院里仰视你的份儿。 嗯嗯,还是读山人的文字更好玩:)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说的那些我有些不敢当,但是我对文字表达的准确严谨确实是有种像得了强迫症式的较真。那就叫文字杠头奖也中。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山人啊,芳华运动纯属意外,一开始是圆华,也就是边做圆食边秀芳华,是小范围的,后来不知怎么就闹大了,我从此走上了颁奖不归路,成了发奖专业户,哈哈!
“补发一个鼓励后进人员奖”?你太谦虚了,应该是“学者风范奖”,“文风严谨奖”~~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啊? 要是用和女人一样的标准评判男人就不对劲了吧?
不过,可是当时认识我的不少女生的说法和你的相反啊。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嗯,仁者见仁。猛一看有几分像,我们当时也不觉得。近看眼睛区别比较大。我以前同宿舍的同学说她是猫眼,可能是比较圆的意思吧。我的可不是夜猫子眼。哈哈。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不如你太太好看呀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兄妹相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哈哈,裕德兄好。刚刚才和圆导说了秀芳华的事,我见过裕德兄的芳华照,那才算是双眼放光的青年才俊呢。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美言。
去年您轰轰烈烈地推动秀芳华运动时,莲子跑过来动员我参加,我那时是真没有旧照片在手,再说也不好意思。我这人挺认生的,在新环境里不好意思抬头,摸不开面。这不,经过了一年多的思想斗争,才顾左右而言他地响应了您的号召,下次給补发一个鼓励后进人员奖吧。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山人兄好面相,太太气质甚佳,天生的一对绝配大赞一下!哈哈我也很喜欢山人兄博客的头像很有特色很有味道滴。周末愉快!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啊,你这是暗讽我内心好色吗?你的意思是说新闻联播的人表面上仁义道德,内心里那什么内什么,呵呵,狼子野心何其毒也。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会看相,你们这是吉人天相,哈哈哈!
讲真,很有气质的芳华!相由心生,文如其人,你完全有资格自恋!
说你夫人比你漂亮,你不会生气吧?;)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山人,我一不小心把你的问题给删了,没法回答啦,:))

你怎么就这么容易被烦爷给蒙住呢?哎,死读书的人啊,:)))

另外,读你的播音员经历,就联想出你在央视主播新闻的场景,每晚7点,露脸不露笑的闷骚正经,:))

(对不起对不起,我只是引用铃兰的话)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子乔好,你都猜对了,我东西两边都住过。
我挺同意你说的。相由心声应该是讲气质。所以这句话对三十岁以前的人应该不太适用,我觉得要用这句话来验证人的气质,应该是50岁以后才真正管用。
可是想想一些顶尖的智者,这话也未必普世管用,像达尔文这么聪明的人,长得也没什么气质。爱因斯坦好像也一般,不显得特睿智,只是科学怪人的样子。呵呵,还是玄学,说不清楚,今天写文只是拿来做个比喻,别当真。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你不是东城的就是西城的。不过我觉得“相由心生”所说的面相不光是五官的美丑,而主要是神态和气质。五官漂亮而面相刻薄奸佞的人很多,五官平凡而面向忠厚朴实的也不少。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是1987年前后的照片,那时候不是街上人人都烫爆炸头吗?
我前面刚刚说了,我的头像是挺神似我的性格的,有点浑不吝的劲头。
游士赶快写写cohen作证的幕后花絮呀,都等着看你的解惑文章呢。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烦小宝无事不登小庙门,等我私下问问土豆。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 谢谢您夸我们颜值高。而且你确实是一语中的,我俩眼睛外形不大一样。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美不美可能各人标准不会完全一样,但我那时候至少有情人眼里出西施的感觉。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呵呵,是鲁大侠来了(对我来说应该是鲁少侠)。我觉得我这文章还是暗藏阳刚的呀。怎么会是你说的那么绵软风格呢?
至于你说的那个川普和cohen的长相,其实我在读史系列里曾经说过,西人的面相用中国人的理论观察不大好使,我们看着好看的,在西人自己眼里不一定。这是其一,第二就是,我也同意过老穿面相不俗。即便以后历史证明,老船这么长相好的人也确实是道德很坏,那就是有基因突变发生了。他的变坏能够带给他和他的后代带来beneficial的话,那么以后这个突变基因就会传下去,别人也就会接受现实而且没准还会说那是好品性。所以,就看未来几年他出不出事了,他自己也知道这点,所以现在在拼命搞政绩,可惜刚刚与和平奖擦肩而过了,挺无奈的。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呵呵,我是吃土豆专找软的捏,看准了他也闹不出大天去:)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我们那时候猛地看上去,挺像的,细看眼睛就像有的网友说的,不一样。
我们哪有神仙那么好的造化,不过知足者常乐罢了。认识我的人都说我那画像及其神似,我就是像土豆说的有点恶如仇的样子。怪吓人的。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铃兰蛮厉害的,小小年纪看人还挺准,我那时候是有点闷骚,后来转过神来,也明坏过。谢谢你的谅解和理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太那时候很洋气啊,居然还烫发!我发现你和你头像有点像呢!:)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两人颜值都很高,但高的不同,眼睛的形状完全不同,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嫂子,真是个大美人。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相由心生有道理。不过,我给你提个反例。美国总统川普和他的前律师科恩,两个人为了谁在说谎打得不可开交。这两个都可以算作美男子的。因为科恩的美貌,川普在竞选时利用他去吸引大妈们的选票,而且的确有些效果。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若不看网名,我还以为是闭月羞花的西施写的博文呢!哈哈!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山人大哥大嫂真的好像兄妹,五官太像了。神仙夫妻!
山人现在的头像是30年前证件照艺术的变形:-)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芳华!!

山人大哥, 浮躁的心是写不出你那些有思想的宏文, 同时, 内心贫瘠也写不出有感染力的文字. 平和的外表下是时而澎湃时而寂静时而矛盾的内心世界, 眼神有点儿小忧郁; 你不尽然全是刚毅木讷, 有时言笑晏晏的卖萌, 耍小可爱, 属于闷骚型的男人 : ))

嫂子有点儿像压寨夫人, 猜测是一位能文能武贤惠的好妻子, 看着俩人由外而内都好般配 : ))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脑补一下, 你担任 “声入人心” 的出品人 …… 哈哈, 特逗.

我认为若有底气, 自恋一下下无妨的.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呵呵,都行都行。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呵呵,不是说女子无才就是德吗?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是,那时候别人也这么说。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不找你喝酒了,和大嫂喝,:)))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夫妻相!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呵呵,烦小宝一张夸一遍。谢谢夸奖,谢谢夸奖。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