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飞的笨鸟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个人资料
越吃越蒙山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冰暴袭来

(2014-01-08 05:09:30) 下一个

连着下了两天的冰雨把周围的一切一下子变成了一个晶莹的世界,树枝、房檐、电线,路牌....那哪都挂着通透闪亮的冰凌,这虽给即将到来的圣诞新年添加了不少趣味情调,却也给人们的居家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方便。

 那天早上我打开房门往外一看,一支碗口粗的树干,经不住冰砣的重压,劈裂下来横在台阶前的甬道上。头天下午花了两个小时才清干净的车道上又光光溜溜冻上了厚厚一层白冰,我出去试探着往上踏了一步,滑得根本站不住。回到屋里,打开电视听到新闻主持人讲,这是多伦多多年不遇的冰暴,难以计数的电缆被坠落的树枝剐断,大多地区有四十万户因此断电。数不清的交叉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指示。地铁、公交和轻轨等交通运输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过后两天接踵而来的极寒天气,肯定会给恢复援救工作带来变数,使得情况更加不容乐观,当局已在讨论是否应该颁布进入紧急状态。。。看着电视主持人神色慌张的样子,本来还满心等着欣赏奇景积累谈资的我,也开始心生担忧了。家里的粮油菜果还足够吗?要不要出去看看大家都在疯狂地抢购啥战略物资,也跟着做些有备无患的工作?正在犹犹豫豫的当口,突然砰的一声,电视黑屏了,我家也停电了!这突如奇来的变故,让我一下子变得有些神经质。没有电,饭是做不成了,大冷天总不能只啃青苹果充饥吧!夜里户外最低温度会接近零下20度,没有暖气,室内肯定比冰窖也好不了那去。还有,没有电,我怕是连车库门都打不开吧? 要真是那样,想逃离险境都没门了。这时我突然想起了电影《后天》中的情节。那几个被极寒风暴困在图书馆里的年轻人,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就地取材烧书取暖。我扫了眼身后的书架,上面真没几本能拯救我生命和灵魂的好书。真可惜两年前离京赴加时走的匆忙,没来的及将家里那些诸如《共和国三代领袖论党的建设》,或《传统养生壮阳大全》之类的大部头著作带来,要不到了这种人生紧要关头,咱这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同志也不至于手足无措了。

 后悔药是吃不得的,身居异邦干什么事都不能心存侥幸。这地境比不了国内,再怎么虔诚地念叨灾难无情党有情,也甭想有一脸正气的党委书记能赶巧出现在镜头前现场指挥抢险救灾, 更别指望有亲人解放军顶风冒雪来发热馒头了。在这里,若非进入法定的紧急状态,遇到天大的事,也得压住性子循规蹈矩地平和处理。好在凡事都有预案,都有既定方针,各执行部门的头面人物在媒体面前表现出来的也是一股子想劳苦大众所想,急劳苦大众所急的样子。但具体到实际行动中就没有了国内常常感受到的那种风风火火的麻利劲了,起码声势上就差了很多,从头到尾就没见一股手举红旗开路的援救大军开赴现场,也没看到一幅写有人定胜天的大红标语条幅横挂在必经之路以鼓舞人心。政治觉悟这么低,也就难怪灾后恢复工作搞得拖拖拉拉了。幸好,我所在的地区可能基础设施较新,自身抗灾能力就强,那天断电两个小时后就恢复正常了。心有余悸的的我当时就赶忙设酒备菜,晚上大吃了顿火锅为自己和家人压惊。而有位住在一传统老区的朋友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从冰暴开始的第一天,家里就断电了,一直到第四天晚上才恢复正常。害得原先准备得好好的圣诞家宴计划也泡汤了,这找谁说理去?

 虽然政府不给力,但多伦多这地方的广大劳动人民的素质觉悟还真是不低。尽管在我精疲力尽地刨冰铲雪时,没有出现自发拼车远道而来的志愿人员施以援手,但邻里朋友之间的相互帮忙和彼此关照,还是能让人暂时忘掉资本主义世界的尔虞我诈和世态炎凉的。隔壁住的荷玛知道我没能在抢购潮来到前买到路盐,就慷慨地把他囤积的三袋拿出来与我共用,这仗义之举让我对这位平时爱显摆的波斯人顿生好感。咱国人之间相互照应帮衬的事迹就更多了。不是找机会就夸自己,尽管平时高不成低不就,但真有困难来临的时刻咱还真没含糊。我就全力说服朋友放弃留守三无之居,带一家老小搬到我家,好吃好喝招待三天。 当然这等阶级情谊的产生和打小受到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分不开的,咱不能让外人看国人的笑话啊。

真正让我感慨的是,民众在困难时刻体现出来的公德素质。要说大多地区也是有着三四百万机动车的大城市,要按平时行车密度比较,这里应该不比国内一线城市轻松。这次冰暴所带来的大面积断电,使得大多伦多地区至少有象北京海淀和朝阳区这么大片地域的交通信号灯停止工作,而且这种状况持续了不止一天。但是,虽说没有任何警察或交通协管人员在路口维持秩序,每个路口都是各方车辆行人往来有序,没人心急火燎,没人自恃牛逼,加拿大并不是一个有着千年文明的礼仪之邦,多伦多也只是一个建埠百多年的移民城市,为什么这里的人们却表现出更多的儒雅平和的谦谦君子精神,而号称已有八百年历史的华夏古都的街头,却处处充斥着流氓无产者那种我走不了谁也别想走的双输无赖精神呢?我不想说这是文化的没落,因为在我们这一代有谁看见它勃发过吗?

2013,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zdown' 的评论 :
呵呵,humanity 的东西是滋生在那片土地上特有的文化和哲学培育出来的,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你说的对,就像在飞机上的紧急情况救护说明中指出的,在你帮助别人之前,先要把自己的氧气罩戴好。
Ozdow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素质教育失败,还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