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宝宝

生活中那些美丽的事情,让我们在艰难中有活下去的理由。很害怕时间长了会忘记这些美丽。 用笔记下来,可以在以后现在和以后低潮的时候,拿出来看看,并微笑。
个人资料
正文

77

(2015-02-07 13:54:51) 下一个
姑苏的清粥小菜
http://www.mitbbs.com/pc/pccon.php?id=7865&nid=142441&pid=0&tag=0&tid=0
作者:jianchi
发表时间:2010-10-30
更新时间:2010-10-30
浏览:951次
评论:0篇
地址:75.
::: 栏目 :::
 
 

家里小姑夫出身不好,高中毕业后,不给考大学,没地方去,就去饭店学厨,虽然没几年,但也成了我们家里厨房第一人。这里不说他的大菜,只说清粥小菜。

小时候很喜欢在他们家混,他们家是典型的苏州家庭。小时候大家都日子紧巴巴的,但他们仍然会螺蛳壳里做道场,生活的决不平乏。

下班小姑夫会带一客半的生煎或小笼,正好是一人一个多一个,大家垫饥,他和小姑妈有个缓冲时间做饭。我吃了我的份,就嘬着筷子头眼巴巴地看着多的那个,最后总归会是我的,因为我最小。不知道小表哥有没有嫉妒过。年纪大了,可以生煎小笼随便吃的时候,我只怀念那种适可而止的幸福

姑夫出差去甪直,会带正宗的甪直萝卜干,回来和鲜毛豆炒。 萝卜干毛豆,我最爱配稀饭。晚上看书累了,摸到他们家碗橱,将萝卜干切片下来,干啃。那种萝卜干偏甜,正对我口味,常过会儿又摸过去切一片。 第二天,姑夫开碗橱,常会笑笑, 大约笑我这个馋猫,一晚上萝卜就短了那么一截。

毛豆咸菜肉丝也很赞,他炒得不很咸,但很鲜。所以我很积极帮剥毛豆。然后总是吃完饭还要去捞点,这个菜炒再多,剩再多,第二天也就剩个碗脚。有猫在此

虾有籽的时候,买回来,将虾在水里洗过,然后换干净水在里面漂,将虾籽洗出来,把虾去做菜了。虾籽等在水里澄下去,将上面的水倒了,剩下虾籽可以做虾籽酱油。或者做虾籽酱。姑夫做的虾籽酱油比外面的鲜好多倍,那真是眉毛要掉了。

小小的虾,便宜,买回来剥壳,用素油小火熬,加点盐,等虾的水收干了,就变成虾油。同样作的还有蘑菇,变成蘑菇油,笋变成笋油。装在大广口瓶里。早上吃泡饭,盛点出来,无上美味。

还有熏鱼和大排,下碗面,上面搭一块。我在外面店里从没有吃到过比姑夫好的味道。

去年回国,姑夫做了30几块糕给我,行李实在放不下,带了一半。剩的一半在家的时候狠狠地吃, 一个早饭可以吃一整块糕,想把它们装在肚子里。

年纪越大越怀旧,吃过鲍鱼燕窝,什么浓厚的美味,也及不上那点点清淡的回味。

PS, 昨天第一天上班,下班的时候有道彩虹,完美丰富的色系,长长的直落山脚,挂在天边,真是好兆头。

再感谢版上各位,及版主。希望大家都心想事成,美满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