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宝宝

生活中那些美丽的事情,让我们在艰难中有活下去的理由。很害怕时间长了会忘记这些美丽。 用笔记下来,可以在以后现在和以后低潮的时候,拿出来看看,并微笑。
个人资料
正文

76

(2015-02-07 13:53:44) 下一个
姑苏一碗面
http://www.mitbbs.com/pc/pccon.php?id=7865&nid=152205&pid=0&tag=0&tid=0
作者:jianchi
发表时间:2011-01-12
更新时间:2011-01-12
浏览:646次
评论:0篇
地址:75.
::: 栏目 :::
 
 

题外话,自己更喜欢用姑苏而不是苏州,有点矫情。老想着: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如今是异地异客,过年的钟铁定听不到。一碗面也只能在版面上看看新闻。

对姑苏的面情有独钟,而且我的最喜欢是那个汤,浇头次之,面再次

面讲究细面,下得7成熟,放在热汤里,焐成9成,端上来,吃到嘴,面还有嚼劲,不糊不烂。

浇头我爱现炒,热乎乎的。中国菜多数要热吃,热气才能将菜的香和味挥发出来。可惜在连锁店吃面,浇头总是老早做好,面下来了给你添一勺。夏天还好,冬天吃上去就有点冰冰的怨。把浇头埋在面里,像焖肉类的中间,仍会是凉的,扫兴。现炒总是热的。

最爱还是汤,有的店可以看见大的汤锅,等面的时候,就爱看那口锅里滚滚伏伏,大师傅麻利的舀一勺到碗里。我老是要宽汤,二两的面。为的是汤能多些。多数人吃面留汤,我爱喝汤留面。 有传记写张爱玲,在50年的上海,左派的节俭风气很盛的情况下吃面,仍然:“只把汤憋干,就放下筷子,众人侧目。这样不合于世情。”看的我心有戚戚焉,登时引为吃面同好。面好最重要的是那汤呀,滋味就不说了,自己去喝。冬天一碗热汤,去寒意,后背心, 脚指头都被汤冲得有暖意了。夏天喜欢再搭点姜丝,加上热汤一身透汗,去湿气,通体舒泰

年关将近,一碗面只在梦中罢。

张怎么会不通世情呢?看她的文,多少刻画细微处。她是太通世情,不愿委屈自己。想想一碗面都不能按自己的喜好吃,这样的生活不要也罢。张后来只好转香港,再来美国。亏得是出来了,没有再多一个老舍。有人惋惜她没有再出名的著作,因为离开了熟悉的生活土壤。我倒觉得,什么都好过个体生命的被打击和扼杀。作家更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才能言无顾忌。况且她后来写的《红楼梦魇》,也是巨著一本,多少功夫呀。只是曲高和寡。现在的人包括我都爱听八卦红楼和胡考红楼,没有沉下心品红楼的严谨和悠然。把她的红楼梦魇和红楼梦对照了看,不由不击节称赏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