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耄耋之年万里行 (1)

(2014-07-07 14:51:29) 下一个

耄耋之年万里行

费淑芬 

我们家乡有句俗话:“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餐”,现在我以八十五岁的年龄,要远渡重洋去美国,不仅亲朋好友为我捏着一把汗,其实我自己信心也不是很足。但是护照办好了,签证也签出了。原以为如果签证签不出,自己也就可以死了这条心,女儿也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了。想不到签证格外顺利,不到半月就签出了,现在女儿已买好了回国的机票,准备陪同我去美国。

做这些工作,女儿和外甥夫妇花了很多精力,准备材料,陪我去这去那,他们之间,信与电话不知商量了多少次,总算将事办成。现在我如果发生动摇,不仅对不起他们,也有点看不起自己。于是,决定成行。即使发生什么意外,也就听天由命,在所不惜了!再说,人生在世,意外的事情多着哩,我自己所经历过的一切就能说明:阳光灿烂、风雨沧桑、沉沉浮浮,几十年不也就不过如此地过来了!况且这是在完成一个推迟了十一年的未了心愿。

早在2002年,女儿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邀请老伴和我去参加她的毕业典礼,寄来了厚厚一大叠材料和邀请书;我们也同样积极地办好了护照做着一切准备。谁知在去检查体格的时候,查出了老伴心脏不大好,“是否经得起这样的长途飞行?”医生的一句话,使他决定取消了这个行程。当然,我也不能留他独自在家。准备了一天星斗的去美国探亲的打算,顿时终止。这半途而废的事,当然使人扫兴,而女儿则更是失望。

实际上后来2011年老伴的去世,并非由于心脏病,而在这长长的9年中,心脏也并未发生过什么大问题。却是一次无关于心脏的外科手术使他失去了生命,不能不说也是个意外。

在老伴去世两年之后,女儿又提出了要我去美国的要求。而当年才两岁就出国的外孙今年已大学毕业。参加亲属的毕业典礼,在美国是个十分堂皇的理由。在我内心却是为了践行十一年前的心愿。因此暗自许愿:只要踏上美国的土地,到了女儿家,哪怕住一天,也算是我的胜利!

2013416日上午9时半,乘民航班车抵上海浦东机场,已是下午一时多。只见机场大厅里人头攒动。我这时象一个听话的孩子,一步一趋一切听从女儿的指挥。她数十次来回于此,已熟门熟路。大厅里排着看不到首尾的拖着大大小小行李的长队,我有点焦急。女儿要我等一会儿,见她找到几乎无人排队的头等舱检票口告诉工作人员我已是85岁高龄能否照顾一下,结果我们很顺利地在头等舱检票口托了行李,完成了登机手续。安检后在登机口等了一会儿就上了飞机。我紧跟在女儿后面,她为我找到了座位,安放好随身的小件行李,两人都坐下来,这时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是刚刚启程哩!

机舱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我原以为这是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一定是外国人居多。出乎意料,却很多是我们中国同胞。女儿告诉我:每次来去都如此,年轻人可能是旅游,那些年纪大一些的,差不多都是去为子女带孩子的。有的也并不懂外文,好几位都要我女儿帮助填那些入境表格之类的东西。女儿也乐意为同胞效劳。

约下午3时半,飞机离地,十分平稳,几乎感觉不到什么。我们坐的是超级经济舱,比普通经济舱略贵,也就是座位前后距离略宽些,座椅放下后,双腿可以伸得舒展些。我们的前面是商务舱,那就贵得多了,除了公差或富翁外,一般很少人坐。我们舱大约在飞机中段,后面还有一个舱,全机共约三四百人。

起飞后,老练的旅客都打开了座椅前面的电视屏幕,女儿也为我打开,我想休息,把它关上了。反正出现在上面的东西我看不懂也没兴趣,整个思绪都在那个将去的土地上。不久,扩音器传出声音开始送饮料了,接着,就有服务员推了车子送饮料来。其中有咖啡和一些我说不出名堂的东西,但使我意外的是还有中国的茶,我当然选择了它。多年的习惯,即使离开了地面也还是改不了。过了不多时,又送晚餐来,我要了面条。虽不怎么可口,但能吃得下去。

使我感到与国内乘机最大不同的是这里的服务员,并不象中国的都是靓姐帅哥,这里有白人黑人,也有大叔大婶年龄段的。虽然没有靓姐帅哥那么养眼,但工作的熟练程度和服务态度上却是无可挑剔的,有个别的还能说中国话。

随着天色变暗,飞机上的窗户都被拉上了板,完全靠电灯照明。大概是入夜了,旅客们渐渐安静下来,有的闭目养神,有的呼呼入睡,也有的全神贯注在座椅的屏幕上。我已有点疲倦,女儿在看电视,我却不知不觉睡去了。在一次次的瞌睡和一回回的醒来中,时间就这样过去,倒也不感到特别漫长和难耐。其中又吃喝过多少次的饮料和食物已记不清楚。

是什么时候进入美国国境我不知道,也没有觉察到机外是白昼还是黑夜?窗口一直被挡着,好象一直在夜空中飞行。直到到达美国新泽西州的纽瓦克机场降落。刚下飞机就有轮椅等在舱外的长廊上了,原来女儿在上海登机前就预定好了。

推轮椅的是一位黑人青年。我这手脚健全的人,生平第一次坐上了轮椅。行李也同时放上,女儿轻松地跟在后面。只二十分钟就办完了入关的一切手续。而另一旁那几条长龙队伍,还远远看不到尾巴哩!虽然轮椅服务是免费的, 但为了感谢这位黑人青年推轮椅给我们便利,女儿给了他20美金的小费,他十分高兴地和我们紧紧握了手才离去。

等转机去巴尔的摩时,手表时针指着610分,在这里已是黄昏,在杭州该是清晨,我离家已整整二十一小时了!真的很难说这个世界是很大还是很小?

从新泽西州的纽瓦克上机,已是黄昏9时,到达巴尔的摩机场已是近11时了,这是架较小的客机,乘客近百人,机上没有送过饮料和食品,倒也不觉得饿。只是昏昏然有点似梦似幻。下得机来,两耳嗡嗡作响,完全失去了听觉。不过脑子还可以,知道已到达目的地,心里有点自得:我终于来到了!

走出机场,进入灯火辉煌的大厅,忽然看见女婿迎了上来,大概已等待多时了。女儿和女婿安排我在椅子上休息片刻,他们去取行李并装上汽车。

当女儿扶着我坐上汽车并系上安全带后,女婿开着车向辽阔的夜空驰去。我神智很清醒,知道这是行驶在美利坚的土地上,是一块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会来的地方,因为它相隔的不仅仅是一个有形的太平洋!

 
2013.深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吟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nkanlala' 的评论 : 谢谢! 刚和我母亲通过电话,把您的评论读给她听了。她现在身体不错。
kankanlala 回复 悄悄话 您那是老话了,现在的人多能活啊,70岁都跟老小伙子是的,精神着那!好好享受生活!祝身体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