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路, 一直都在 ...

(2021-01-22 13:10:11) 下一个

九月二号美国劳动节去小儿医学院小镇,儿子嘱咐将他房间墙上的木板油画带上,说他喜欢那幅画。我也很喜欢这幅简单而富有意境的画。提到这幅画不由得想到了与其相关的一段往事。

2009暑假和往年一样我和两个儿子早早地买好了回国的机票。一切就绪等孩子们一放假即可动身。此时国内铺天盖地报道说美国等地接连爆发甲型流感病毒疫情(H1N1)。虽然我们身在美国并未感到威胁,一如既往地过着平静的日子,但在国内的父母却诚惶诚恐,写信来阻止我们回去。母亲的意思是怕我们万一染病连累父母大院的邻里们对不起人家,而父亲则担心万一我们染病传染给他老人家,说他年事已高经不起了。我说票都买了三千来美金呢!母亲说钱是小事......。人们都被2003年的那场SARS给吓坏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怎么办呢?不能让父母担忧为难,我也不想放弃,因为我这儿确实什么事都没有啊。跟国内的表兄妹商量决定:仍按计划回国,经上海到杭州后不回父母家而让表弟给安排好旅馆,跟父母则说飞到上海后就地入住旅馆,一周后再回杭州。一周后即使染病也过感染期了。让父母心落实了。

飞机准时到达上海浦东机场。刚一着陆就冲进来一队从头到脚全副白色防毒武装的检测人员,生平第一次见这阵仗,有点莫名。难怪父母如此担心。待一个个旅客都通过体温检测后,终于让我们钻出机舱踏上中国的国土。出了海关直奔长途大巴, 三小时后到达杭州武林门民航售票处(距我父母家仅两站路,无奈回不得。),我表弟把我们接到位于官巷口的一旅馆。我们在旅馆住了三天休息调整。期间大部分的用餐都是在一居民区的食堂解决的,表弟和弟媳安排得很周到。期间去看过一次电影,去离我家极近的西溪公园玩了一天,幸好没有碰到我父母或其他熟人。

第四天让表弟把我们的大件箱包拿去他家,我和孩子们飞去了桂林,坐上了漓江豪华游轮一路山青水秀美食珍馔抵达阳朔。托我先生在旅行社工作的侄女婿的福,他早已安排好车和导游,我们啥都不用操心,一路玩了阳朔月亮山,阳朔世外桃源,正阳路步行街等等的著名景点,还品尝了各式美食。阳朔的街巷和沿街的各色酒巴,艺术画廊,街头小摊,茶室,漓江竹筏,都是极有特色的。最刺激的是逆瀑布攀顶,大儿子胆大选择了最陡且无保护的瀑道,我和小儿子攀爬了有铁索的瀑道,结束拿到两个有我们攀爬相片的钥匙扣。陪同我们的导游小姑娘比我大儿子大不了几岁,很懂事仔细,回来后联系过几次。那时没微信要保持联系也不容易。

这幅画是在阳朔逛街时偶尔进到一间极狭窄的画廊时一眼相中的,不精致却寓意深刻,予人以想象空间。两个儿子随我都有一点艺术细胞,也都喜欢。虽然对当年的我来说价格不菲,我还是毫不犹豫地买下了,连价都没有想到还。想到学生时代在日本进修期间参观了箱根艺术馆,一尊极简的木雕工艺钉住了我的脚,一咬牙用尽所剩的零钱买了下来。它一直是我卧室里不可缺的艺术品,从杭州到双子城,到爱荷华小镇,到如今所在的巴尔的摩。

真正喜欢的艺术品是永远有生命,值得拥有的。因此当儿子提出要我带去这幅"路,一直都在......"的木板油画,我是欣慰的。希望这幅画能一直陪伴着儿子,激励他一路坚韧地走下去。

话说回来,从桂林坐飞机回来,表弟带着我们的大行李箱来机场接我们,并把我们送到我父母家,说是从上海来。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坦白过。往年每次回国因为想尽量多陪伴一下父母,所以两个孩子也只好成天待在炎热的杭州。这次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得桂林,阳朔一游!

二零二一年一月二十二日

注:大约两年半前起的头,被遗忘了。今天加了插图,粗糙完成。谁曾料想COVID-19真的让我们回不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细雨飘处果菜香 回复 悄悄话 2003年,也遇到过你在国内遇到的那样的阵仗,都是穿着外星服的人,一本正经在郊外拦阻进城的车,用体温计在每个人的耳朵里捅一下,我记得,用同一个体温计,没有换纸,也没有用酒精擦擦,想必你们的待遇要高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