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要说孩子笨

(2014-04-10 18:59:47) 下一个
周日是我在中文学校授课的日子,我教的是一年级。上个周日,课前做排字卡练习时,一位性格很好,很可爱的孩子被他父亲的一句话弄哭了。孩子低着头,眼泪顺着他粉嫩的脸颊默默地淌着。粗心的父亲却毫无觉察地走出了教室。我忍不住多事地追出去对他说:”以后千万不要说这样的话,会伤孩子心!“ 那么是句什么话呢?其实这句话我们大部分华人家长可能平时都会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却全然不会顾及到这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对孩子幼小心灵的伤害,有的可能会是一辈子的。“你真笨!”  你对你的孩子说过吗?

我前前后后教了近二十年的周末中文学校了,最最享受的是孩子们课间和你聊天,告诉你悄悄话,让你帮系鞋带,开水瓶,下课回家前给你一个大大的温暖的拥抱。学生一茬又一茬,教过的学生升二年级,三年级......,课前或课间还会特意来到我的教室,男孩伸一下头,笑眯眯地叫一声,女孩大大方方地给个拥抱;所有的疲劳和烦恼都烟消云散了。为什么孩子们愿意亲近我,没有秘诀,只是我永远尊重孩子,尊重我的学生,他们虽然年幼但和成年人一样有独立的人格,有他们的思想,有他们的尊严,渴望得到认可,得到尊重。

这么多年来,我遇到过形形色色的学生,有乖巧聪明的有调皮捣蛋的。举两个令我难忘的例子:一天课间我刚擦完黑板,手上沾满了黑黑的油墨。此时一位小女孩递给我几张打湿了的擦手纸,我很容易地把手擦干净了,没料到的是紧接着她又递給我一张干的擦手纸。这太让我感动了,这孩子太细心太体贴了。我不仅告诉了她母亲,狠狠地夸奖了一番,还告诉了好多其他人。当年的小女孩如今已是窈窕淑女,上大二了。她妈每次见我都说:你是我女儿最喜欢的老师之一!我说:你女儿是我最忘不了的学生之一!

另一个例子那天是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和往年一样我一年级的教室里坐得满满的。在我回头写板书时,忽听一阵喧哗,急忙转过身,只见一只鞋子从中间座位飞到了教室后面。有家长见了,气愤地说:”怎么会有这样的孩子啊?!“ 后来跟扔鞋子的孩子家长沟通,原来这孩子是从三年级转过来的。我考虑一年级的内容对一个三年级的学生太容易了,难怪他上课要捣蛋了。我极力动员家长让孩子回到原来的年级,可是家长不愿意,说在我班上才一次,她儿子就记住了以前几年都没分清的“日”和“目”了。我一般尽量用象形的方法去教生字,不管有无出处,只要能帮助记忆,有时还发动学生一起来想象。教“目“ 字,我用四笔画了一只眼睛,然后把眼睛竖立起来,再将弧线改成直线,字形和字义就很容易地被记住了。这孩子的家长很抱歉地说:“我知道我儿子很淘,要不我让他上中文学校带上一本英文小说,至少上课不去影响别人。” 我说:“那不行,这对孩子不公平,这样他上中文学校不就是浪费时间,什么都学不到吗?” 第二次上课前我特意和他聊天,告诉他我知道他比其他同学学得多,如果他好好学,等他再稍长大一点就可以帮老师批改作业了。上课时我让他回答别的同学有困难的问题,找字游戏让他找最难的字。但不管怎么说都还是个孩子,难免有管不住自己的时候,我就跟他私下里说好:”万一他上课忘记了纪律老师会给他一个信号,如超过三次信号老师就要联系家长了。“ 结果效果极好,这孩子不仅再也没有闯过祸还真帮了我不少忙。

这么多年来遇到过不少特别淘的孩子,但最终都能服我甚至喜欢我。我没有任何诀窍,只有一个法宝,就是尊重孩子。调皮的孩子往往总是常年处于批评声中,无论在家或在学校都得不到认可,恶性循环,破罐子破摔,越来越捣蛋。这样的孩子一旦得到肯定,尊重,会特别珍惜。在他们被认可,被尊重的同时,我们,作为老师和家长也在被他们接受和认同。但凡达成一致孩子在各方面的进步会令人刮目相看。
 

每年开学第一天我必做的有三件事。一是师生互相介绍,除姓名外,还有家人,兴趣爱好,我会告诉我的学生们我的家庭,我的工作,我的爱好。让孩子们感受到平等,拉近距离。第二件事是告诉学生,上课如不守纪律,老师不会当众批评,但是会提醒,第一次一个手指,第二次两个手指,第三次三个手指,第四次,对不起, 老师什么都不说,把你的桌椅搬到讲台边来坐。这一招有奇效。第三件才是对学习和作业的要求。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其独特的个性,是应该被保护而不是被磨灭的。这一点我比较赞赏美国的教育理念,鼓励为主,努力让每个孩子看到他最棒的地方,这对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自主力和创造性非常重要。而我们华人家长大多不仅很少表扬孩子,还总爱拿别的孩子来比,甚至当着别人的面揭孩子的短。有鉴于此,我从来不公布考试成绩,发考卷也是翻过来发给学生的。上课提问我特别注意那些很少举手的孩子。这些孩子内向,缺乏自信,如果我强迫他们回答而却回答不了的话,只会加深他们的不自信。我会观察他们的眼神,如果眼睛发光,那他或她一定是极想发言却又有点胆怯,如果我此时点名给予机会,他(她)会特别兴奋,自信心也从而大大增强。其中一些后来上课变得特别积极

我们学校有一位北师大毕业的深资中文老师,她给我说过这么一个故事。这故事还是她以前的学生满怀感激地告诉她的,她自己早已不记得了。”还是在国内任教某高中时,在一堂语文课上发现一位学生上课看课外书,下课后我让他到我办公室来一趟。这孩子吓坏了,心想老师一定要惩罚他了。他进来后我问他上课看的什么书?他回答:《红与黑》。我说这是一本 好书,你一定要把它读完了。这孩子现在成了作家。“

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不经意的举动都有可能给孩子的成长之路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正面的或负面的。所以,亲爱的家长们,请尊重我们的孩子,多鼓励少批评,我们不仅要当父母更要成为孩子的朋友。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千万不要说孩子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