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受温暖

(2014-04-22 19:11:22) 下一个

感受温
费淑芬

送温暖,已形成了一个规模巨大的工程,并在全社会实施着,不仅是那些受惠的本人,就是看着电视屏幕和报纸上的一篇篇报道,心中也感到热乎乎似沐浴在暖暖的阳光下。据一位在居民区工作的友人告诉我,前几天她们将三百元人民币和一些过节的食品送到一位孤寡老人手中时,这位老人激动得竟“扑通”一下跪倒在地,失声痛哭起来。我听了她的话,心头也不由颤动。

温暖,对于不同的对象,有着不同的需要。缺衣少食的,当然要给予物质的帮助,使他们免于冻馁;而对于那些物质上并不感贫乏,而心灵却陷入沙漠,寂寞无依的人,那么,一个浅浅的微笑,一句轻轻的体己话,一个并不太着痕迹的动作,即有可能将他从绝望中解救出来。

对此,我是有着切身体会深切感受的。那是多年前的一个‘三八’妇女节,是全世界劳动妇女的节日,单位里举行茶话会庆祝,所有的女同志都欢跃着到楼上会议室开会了,而我却因入了另册,被责令在楼下走廊里抄大字报。我一字不漏地抄写着,那时我正怀孕,站得久了,不免有些腰酸头晕,但也并非无法支持,而使我备感痛苦的却是那些平日里无所不谈的朋友,这时上上下下走过我身边,对我不是远而避之就是视而不见;同时,楼上的欢声笑语也不时传入我耳中。此时此地,我但愿永远地离开人们,永远地离开这个地方。

恰在这时,走廊一端的办公室出来一人,是来社不久的领导成员吴薇同志。她大概工作太忙,所以最后一个上楼。她瞥见我,就问:“你怎么不……”话没说完,大概已意识到什么,便转口说:“你坐着抄,可以省力些!”就转身到她自己办公室里端来一把椅子放在我身后,并轻轻地搭了一下我的肩膀。

一股暖流,遍及我的全身,泪水也不由自主地淌了下来。我不是一个轻易流泪的人,为此,被有些人认为:“不流泪,就是不想悔改。”可是这时,泪水却不受控制直泻在我手中的练习本上。然而,却也荡涤了我心头的沉郁,眼前露出一丝光明。

这位同志一定不会想到她的这一举动,会在我心中产生那么大的影响,她也一定不会再记得这件小事。可是在我却是终生难忘,特别是当我恢复了正常生活,投入到社会活动中的时候,越是欢乐场面,越容易想起这件事。它让我懂得,心灵寂寞的人,更需要同情和温暖,当你有可能时,千万不要吝啬你的同情心。

                            1996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