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饺子赞

(2014-03-07 20:18:20) 下一个

饺子
费淑芬 

饺子,原是北方食品,我们江浙一带很少人会包。即使逢年过节改善生活,也不外乎包粽子做团子,不会去包饺子。我小时候好像从来没有吃过饺子,以为饺子即是馄饨。后来到叔叔家住,因为婶婶是北京人,会做面食,才知道饺子和馄饨是不一样的。但是婶婶动作很快,从小练就的功夫,一家四口人的分量,她一边包一边下,绰绰有余,从来不需我插手。而我那时正是沉浸在小说中的年龄,连学也没有想学。

要自己包饺子吃,那是在参加工作以后。文工团没有星期日,采取“工作段落制”,每项工作告一段落,就放一两天假。那时过的是集体生活,炊事房里还总让我们改善一下生活,有时加个菜,有时就将半成品的面粉和肉馅按小组发给我们,要我们自己包饺子。第一次,事务长分给我们组一团面粉半罐肉馅,使我们全都傻了眼,对它束手无策。看看那些北方同志像摆弄工艺品似地将一只只灵巧可爱的饺子排在竹匾里,真是不胜羡慕,但是我们无法将这些面粉和肉弄在一起。有的说切成面条下来吃,有的说不如干脆做面疙瘩,可是面对那半罐散发出酒酱香味的肉馅总不甘心。后来还是几位北方同志来帮忙并把着手教,才好不容易算是包成了饺子,也算是第一次吃到了自己包的饺子。

真正学会包饺子,还是有了孩子以后。女儿生下来以后一直住在外婆家,五岁才来到我们身边,也正是懂得要吃好东西的时候。邻居是一对北方同志,热情慷慨,每次包饺子都要盛一碗给我女儿,经常包也就经常送,弄得我很不好意思。不收吧,盛情难却,女儿又眼巴巴盯着;收下吧,次数多了,实在难为情,况且是在用粮票的时代。逼上梁山,自己学着包,同时也认真观察,虚心讨教。

包饺子,包,并不困难,难的是擀面。至此,我才明白,饺子皮需要四边薄中间厚,要将擀面棒从四边向当中滚,而另一只手不断地转动面团。几次实践过之后,总算是学会了。虽然动作慢一点,但看来是有模有样的饺子了。于是,在一些南方人面前,还可以充当一下内行。

现在已经进入到酒楼菜馆挤满街、山珍海味摆满桌的时代,饺子似乎已有些难登大雅之堂了。不过,我对饺子还是十分欣赏。我觉得它有很多其他酒菜无法代替的优点。首先,吃饺子可以大家动手,气氛热烈,不像办酒菜那样,一二个人在厨房里忙得晕头转向,其他人饿着肚子干等;其次是卫生,吃完后不会有七七八八的残羹剩菜,吃不完多下来的也总是完整的饺子。再就是味道鲜、营养好,汤水不外流。吃的时候不必你谦我让,吃好后收拾洗涤也很方便。也许要喝酒的男士会感到太单调,那么添几碟冷菜也就可以。这样的水平固然是低了一些,但若不是吃公款,对工薪阶层来说,也算不错了。

我如此赞扬饺子,也许有人会怀疑我是不是想开饺子馆做广告招揽生意?那可误会了,我现在已不再包饺子,连擀面棒和面板都洗干净搁起来了。因为现在除了速冻水饺之外,街头巷尾都有现包的饺子卖,既方便又实惠,何乐而不为呢?

                          1994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