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终于找到了元凶

(2014-08-02 18:45:37) 下一个

大概从五月底开始,女儿出現了不明原因的低热,游走性关节痛和肌肉痛,食欲不振,精神不佳及体重下降。

以为是病毒感染,就让她吃板蓝根,她还不错,愿意喝。我很相信中医,我想这能够让她痊愈。可十天以后,症状时好时坏,尤其是低热总是在99度到101度之间徘徊。无皮疹也无关节红肿等症状。去看过 家庭医生,也说不出一个什么所以然,嘱咐对症吃药就可以了。当时女儿也临近高中毕业事情也多,就这么一天一天的过去了。我还想也许是这几年持续在一个紧张状态下的burned out.

六月初女儿终于毕业了。有时间休息去恢复元气。正好我们去加勒比海度假一周。在度假的那一周也许是玩的开心。女儿只是偶尔提到某个关节疼痛,有一两次的低热,吃点Tylenol 就好了。回来后体重还增长了二三磅,食欲也比以前好了。我庆幸总算好了。

可事情远没那么简单。度假回来一两天后,又开始持续低热,背痛及游走性关节痛。除此之外,精神食欲正常,无皮疹无淋巴结肿大,无任何阳性体征。熬了一两周后仍不见好转,姐姐也提醒我不明原因的持续低热不是一件好事,还是去看看吧。再次去见医生,仍说不出什么。咽试子检查阴性。做了血常规检查除了钾有些低以外一 切正常。继续回去观察,增加营养。提醒女儿要多活动活动。在我们的一再劝导下,女儿也愿意和我们一起在晚间带上我们的小狗在小区里一起散步。此时女儿心里也急,什么都正常怎么就是低烧不止呢。她也曾怀疑是不是她本身的基础体温就高或是晚上睡觉被子盖多了。

有一天下夜班回来,女儿告诉我她昨晚高热到 102.7度,且伴随咽痛和全身酸痛,其它一切还好。没吃药早晨退到100.4度。这真是让我纠心和焦虑。女儿马上就要上大学了。老是这样查不出原因的发热怎么办!人遇到难事时往往在这时候会往坏处去想。是不是免疫系统或者血液系统的毛病?会不会有什么隐性感染或是什么查不出来的怪病?越想越忧郁。越不敢往 下想。上网搜索也都对不上号。LG这时想起女儿这两年一直在服用Solodyn,一种治疗acne的抗菌素。这种四环素类药对治疗acne效果很好。自服用以后,女儿脸上的皮肤平滑了很多,心情大好。所以她非常认真地按医嘱服药近两年从未间断过。我曾经问过医生,这样长期使用抗菌素会不会留有副作用?因我在医院里看到不少病人长期服药后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肾脏肝脏及肠道的损害甚至危及生命。当时医生非常有自信地说"不会,因为药物剂量很小

LG
上网一查这药的副作用后恍然大悟,女儿所有的症状都包括在内,立马让她停了药。自停药的第二天所有症状消失。我的天哪,原来一直困扰女儿的元凶竟然是这个抗菌素 --   Solodyn,也算是有惊无险。不过事后想想也有些后怕,如果当时没有想到这个原因,而一味地无目的地去查找根源,女儿不知要受多少精神及身体上的折磨……

在此记录下来,也是提醒那些和我女儿一样因受acne困扰而服用Solodyn的少男少女们,一定要警惕这种药物的副作用,引以为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祝节日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吉人天相,有驚無險,節日快樂.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说得不错。
如你有类似事情,也希望分享。
谢谢来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惊无险,万幸。感谢分享,是药三分毒,还真要小心!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快了,快了,谢谢雪花的鼓励。
向雪花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南南,新周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来问候南南,还没有新博出来?祝新周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笛' 的评论 : 是啊,万幸自己找到了原因。
立笛 回复 悄悄话 还好自己找出原因了。那些无论什么药片,还是离它们远些好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和你的观点"是药三分毒"有共鸣。不想让其他家庭再经历我们这两个月所经历的。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很庆幸找到原因。我们全家都感觉轻松很多。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你说的一点不错。女儿也知道acne是很烦恼,但总比一天到晚关节痛肌肉痛发热要好很多吧。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真的用药一定要慎重。我的观点是能不用尽量不用。
自女儿停用后,所有症状消失但脸上又不光滑了。她现在又在为脸上的痘痘烦恼,但也知道不能再用了。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天啊,吓死人了!西药的副作用好可怕,更坚信了那句话,是药三分毒,千万不能随便吃药啊!谢谢胖胖特意写帖子提醒,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找到原因太好了,还好是药物副作用,只要停药就行,身体好就放心了:))

谢谢胖胖分享宝贵经验,祝新周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找到原因了,要不多急人。最怕就是找不到原因的病了。女儿没事就好了,青春期的孩子有acne,也许有其他方法调理,抗菌素还是副作用大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多谢你的及时雨。

我儿子这两年acne挺严重,去看了医生,先用了些外涂的药。有一定控制。我就怕有副作用,没让医生开内服药。儿子最近听同学说,用了内服药,一点都不长了,正让我再帮他约医生去开药呢。

你这么一说,我得格外谨慎了。

幸亏你们都是学医的,帮孩子分析到了问题。不然孩子遭罪呢。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靑就的极是。感觉非常幸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西药的副作用真的很厉害啊。幸好发现的早,不然孩子多遭罪啊。

周末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是啊,找到原因后如释重负。不然是一个大心病,寝食不安。
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找到原因了,真好!
谢谢南南分享,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